怦然心动:男孩遇到女孩是幸运,女孩碰到男孩是命运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有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Some of us get dipped in flat, some in satin, some in gloss.... But every once in a while you find someone who's iridescent, and when you do, nothing will ever compare."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听到男主角外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就已经觉得美的不可思议了。

茱莉在她七岁的时候,她就知道自己喜欢上了眼前的男孩,喜欢上了他那闪亮的蓝眼睛。于是,她开始了自己追求的道路,尽管男孩对她的心意无动于衷......

一个关于十三、四岁男孩女孩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在他们七岁相遇的那年。故事很简单,两个人,一棵树,还有几个鸡蛋,却能让人感觉分外的温暖。尽管这部电影有这清新纯爱的标签,但看完之后我更认为所讲的是一个关于男孩女孩成长的故事,在逃避与接受之间如何选择,分辨现实与自我认知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真的应该去看看这部电影,它值得你这么做。

不同于一般的青春电影里的人设,男孩是一个有些懦弱、没有主见、并不优秀的人,女主却是一个热情大方,具有独立意识,开朗的女孩。看似偶然的性格设定却又和主角的家庭离不开关系,一方家境优渥,父亲却是尖酸刻薄,一方虽然贫穷但是家庭环境非常的乐观与温暖。

女孩对男孩一如既往的热情,渴望着自己的初吻能被那个叫做布莱斯的男孩带来。有一天,女孩的父亲对她说了关于整体与部分的故事:一幅画不仅是各个部分的简单组合,一头牛只是一头牛,草地只是一片长满青草和花朵的土地,透过树枝的阳光也不过是一束光线,但你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却美得不可思议。

也许父亲是想告诉女孩,当你觉得一个人看起来很好的时候,你可能只是看到他的部分,当你对一个人做某种决定的时候,你需要看到的,却是他的整体。不要让局部蒙蔽的自己的眼睛。

女孩在一棵梧桐树上看到了曼妙的风景,每一天的朝阳与夕霞都是不一样的色彩。 “有时落日泛起紫红的余晖,有时散发出橘红色的火光燃起天边的晚霞。在在绚烂的日落景象中,我慢慢领悟了父亲所说的整体胜于局部总和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上的风景是一个十四岁女孩的全世界,她将自己的认知、憧憬与美好,通通融进了树的每一条枝桠里,每一丝叶脉中。这棵树和眼前的风景是局部大于部分之和的,就像她所认为的布莱斯一样。

当男孩在面对即将被砍去的梧桐树选择了回头的时候;当自己发现他总是将自己给他的鸡蛋转身偷偷丢进垃圾桶的时候;当听到男孩对自己和自己的叔叔加以讽刺的时候,女孩开始觉得,布莱斯的蓝色眼睛就和他的人一样空洞。

男孩总是不敢面对那个叫做茱莉的女孩,甚至是讨厌她。直到在八年级的时候,这个待着梧桐树上不肯下来而耽误工人砍树,甚至因此登上当地报纸的女孩在他的心中越来越难以琢磨。

男孩不想违背父亲的想法,便在心里认同了茱莉家脏乱不堪;因为不想反对朋友的意见,便可以认同朋友对茱莉及她叔叔的讽刺与侮辱。直到女孩开始疏远他,他才得以渐渐认识自己内心—茱莉对于自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有关青春的故事也远远不止这些,主角的人生价值观也是在故事中建立的。这是一部有着变化的电影,也正是这一点,让“怦然心动”这个充满感性的名称也多出了几分哲理的味道。能够让人咀嚼并口齿生香的,也正是这一点。

茱莉面对脑力残疾的叔叔报以接受的态度;对于自己的贫穷却并不偏见;对自己的爱情也能够用自己慢慢建立的价值观去细细的感悟与衡量。女孩父亲对弟弟的坚持不懈,为了正确的决定,不得不做出的一些牺牲。热情追求音乐梦想的兄弟和谈到音乐开始沉默寡言的男孩父亲,还有女孩父母对于孩子情窦初开的关怀与引导等等,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此外,这部电影的拍摄手法也是颇具特色,本文就不点破了,也算是一个保留的小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