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搞清楚员工定位没有?”:优秀的企业,都会给员工设计角色

很多企业都搞不清楚员工在企业中的定位,下面,我们温故知新,了解一下人力资源5P的概念。

如果公司是舞台,员工是演员,那么员工的角色是关键。


People:人力/人才


人是企业里人力部门要运营的第一要素和对象,至少有两个维度的理解:

第一,人力是工业时代的企业资源之一,人才出于人力,更适用于信息时代;

第二,人力/人才首先是企业的资源或资本,具有工具或要素属性;

其次人力尤其是人才具有自我驱动、自我实现的特殊价值诉求,应该得到激活和满足。

在组织里,People人要解决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根本性问题。

因此,任何企业都要面对一个首要问题:企业里都是什么人。

想的越明白,组织存在的意义就越鲜明。

在工程师文化主导的谷歌眼里:工程师们会把“运营”视作一个值得信赖的职能,因此它的人力部门改成了People Operations;

在成人文化主导的Netflix眼里:公司希望所有优秀的人才可以一起工作,组成一个梦之队,因此它的人力部门干脆就叫Talent;

在以奋斗者为本的华为眼里:

公司奉行领先的人力资源政策,人力资本不断增值的目标优先于财务资本增值的目标。

所以从本质上说,华为是一家人才运营型企业。

Payment:薪酬/待遇


从市场视角看,薪酬/待遇是人力资源价值的市场形式,或称“人力资源价格”;

从分配视角看,薪酬/待遇是企业对员工人力资本要素贡献的回报。

Payment薪酬/待遇,包括以基本工资、补贴、变动收入和福利等为典型代表的经济性报酬和非经济性类的待遇。

其中,基本工资买的是员工的上班时间,补贴买的是员工因工作带来的不便利,这两者对应的是员工的责任;

变动收入买的是员工对工作的努力程度,对应的是业绩;

福利买的是员工的归属感,对应的是忠诚度。

Position:职位/角色


工业时代,Position 一般是People人力/人才的运营平台,职位是工作或任务的集合,是连接个体人和整体组织的枢纽。

移动互联时代,组织柔性化是企业对多变的外部环境的自适应调整。

实践证明,高效的组织运转依然需要清晰的分工和协作,职位并没有消失,恰恰相反,它转化为“角色”,显得更灵活多变。

陈春花老师就说:

从胜任力到创造力很重要的部分是:

一定要给员工设计角色。

互联网企业跟传统的企业之间最大的差异是什么?

是互联网企业很愿意给员工角色。

人是在角色之中成长的,而不单是在有局限的岗位上成长。

教他成长不了,培训成长不了,只有给他一个具体的角色和责任,他才会成长起来。


Power:激励/赋能


基于人性,组织里需要有一套系统的机制对People进行绩效考核(Performance);

而分权是企业对People最好的激励方式,也是组织赋能的应有之义;

还要积极应对人以群分产生的“副产品”:

公司政治(Politics)。

简单概括:

Power所能表达的要义就是以权力思维为基础、绩效为工具的激励或赋能,它有着最丰富的内涵。

(注:第4个基本要素P不选用Performance绩效,是因为其内涵过于狭窄,无法全面概括Power所能表达的要义)

Power在工业时代侧重于激励,多体现在“多分钱”上,特别是以股权等为代表的中长期激励,在信息时代侧重于赋能,尤其是“分权”。

陈春花老师也认为管控的时代已经过去,赋能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管理最大的问题就是赋能和激活人。

企业需要建立员工与组织之间的共享平台。

在这样一个组织平台,管理就不再是命令和管控,而是转变为授权与赋能。


IP的“P”:个体品牌


IP是什么?

IP的本意是知识产权,但随着它的广泛传播和运用,现已演化为“自主传播能量”。

其实,IP是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是人们在关注你、分享你、传播你、议论你,这就叫IP,它是互联网语境下的品牌。

未来就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

组织变化、行业跨界、个体能力越来越强;

IP、个人+平台模式、联盟思维……

优秀的人能获得任何时代都没有的影响力和资源。

《哈佛商业评论》说:

这是网络个人经济的开始,“新经济的单位不是企业,而是个体”。

个人崛起的时代,是一部分“超级个体”崛起,和一大群普通个体追随的时代。


人力资源5P框架


看得出来,5P是人力资源战术层面的策略组合要素(如下图),本身既不是高深的内容,也没有玄妙的工具,更非博人眼球的噱头。

因为这是人力资源的基本要素:

“HR 5P框架”内容可能过于简单,单独看却都是一个个抽象的概念,而关键是要会组合运用,所以,我们可以找出一种更容易理解的方式,来进一步认识它。


图.人力资源5P框架


若将企业看作是一个舞台,企业的目标任务就是在拍一场场戏,那么企业里的所有员工People就是其演员阵容,你要扮演什么角色Position,是基于“人岗匹配”的原则来确定的。

比如,你长着路人甲乙丙的普通脸,同时演技又一般,就很难抢到主角的角色,只能跑跑龙套——角色不重要但又不可少;

除非你长得很有特色,演技又好,或许就有机会担纲主演;

天生颜值高,往往具备了主角的必要条件,加上演技超群,那么主角非你莫属。

无论主角还是配角,如果演得好,你就获得了高绩效(Performance),就意味着高报酬(Payment)或中长期激励(Power);

而主角往往自带光环,渐成明星或大咖(IP);

如果演得差,剧组会不断培训你,给你进行思想、行为和情感赋能(Power);

或者干脆授权(Power)给你,让你自由发挥,只要给我演好戏就行了。

当然,人际之间本就复杂,演戏中或是因为气味不和、或是因为分配不均难免产生组织政治(Politics),需要老板去平衡。



人人都在戏中,或是入戏很深的戏精,或是初入戏场的小戏子。

上面这张图,就比较全面的刻画了人力资源5P要素在组织内的角色和作用。

这样看起来,是不是更容易理解一些呢?


5P不时尚

价值在“根”上


人力资源从来都是一个理论频出的领域。

我们看2009年以来的HR主题(如下图),每一个主题看上去,都有新意、都值得学习,却也都有迷惑性,令人目不暇接……


来源:郑春国老师梳理


可见,人力资源管理的范式尚未固定,可能最终也无法固定,每一套都有它适用的条件和范围。

其实,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人力资源 5P 框架”;

因为HR主题无论怎么变化,任凭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都离不开战术层面的基本要素及其组合。

我试着将5P匹配一下各年度的主题(如下图),就像营销理论层出不穷一样,但都逃不出营销战术4P的手掌心。

其中,人是根本,角色是关键,要多研究;

角色清楚了,激励或赋能便可以有的放矢地操作。


务实的HR讲究“上承战略,下接业务”,恰如郑春国所说:

学什么,不如学适合自己的;

追什么,不如追立刻能解决自己问题的;

懂什么,不如懂一套基本的管理逻辑。

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万花丛中,我站在迭代无限、回归一统的角度,追根溯源,找出了人力资源5P的内容,作为一种基本管理逻辑的探索。

时尚可以追,但请不要忘掉“根”上的基本要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力资源管理的经典教材中,一般都是按照如下几大模块来划分HR管理内容: 招募与配置、培训与开发、工资报酬、绩效考核...
    yuyuno阅读 1,555评论 1 0
  • 在接触很多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家都困惑于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公司非常重视组织管理和人力资源工作,人力资源部门...
    Ctrlbox可卓阅读 795评论 0 0
  • 几乎没有人不承认收快递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尤其是当快递里承载着你的期待和惊喜一起飞来的时候 无论是来自家人、朋友还是...
    killerking阅读 643评论 0 2
  • laravel的依赖注入是理解整个框架的核心,有点时间,写几个常见的错误和设计技巧: 1.依赖注入的类,必须是完整...
    范仁镗阅读 2,315评论 0 1
  • 有个人说他想我了,我觉得只是他寂寞了。如果你忘不了我,也只是一场肉欲之欢。如果我是无盐,你怎能想起我。可是我的灵魂...
    天蝎射手座阅读 30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