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变色龙

正面管教里有个活动叫top card,用来了解自己在感觉到压力时的应对方式,我第一次做的时候,测出来的就是取悦型,一只变色龙。

后来又有些犹豫,觉得不像,拿捏不准。再到后来,仔细确认,反复体会,是的,压力状态下,我是一只可爱的变色龙。

其实做我们的朋友,还是挺幸福的。

举个例子,明天要去长沙学习,联系好友问她怎么去,分三个时间段,打了三个电话,没联系上,想着再等等。等到快10点,还没回应,微信继续留言。

结果,因为人数和车的问题,她只能自己独自走,可爱的变色龙心里就觉得有些内疚了,要不陪她一起?然后,给她想了四个方法,还附上了订车的电话,要不是网络问题,火车车次也会查好截图给她,而且,还在想:没有能让她和我们一起,合适吗?

所以,变色龙真的很会为他人着想。有时候,过度的关心,可能也会给对方带来压力。

又比如在工作上。

——明天我有事要请假,麻烦你帮我把资料打印一下。

——好的,没问题。(其实心里想:资料电子版的,你就不能自己拷u盘,找个地方打吗?但是,嘴上绝对是说yes)

——帮个忙,这几个电话你帮我打一下,我太忙了,然后交代如何打电话。

——好的,没问题。(其实心里想:打几个电话,又要不了多久,有功夫跟我说话,电话早打完了。但是,嘴上说的是yes)

好吧,拒绝别人对我们很难。

人多聚会,大家可能聊得很开心,或许到了很晚。

——你很着急回家吗?

——没事,还好,还好(其实心里在想:待会回去,还有车吗?)

——要不我们再玩一会吧,或者再出去走走

——好的好的(其实可能脚已经走到很累,或者已经哈切连天)

——关于今天这个事情,你有什么看法?

——没什么,挺好的(这么多人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万一说错了,别人怎么看我,还是沉默最保险)

我们恨不得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们,那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了,所以,就要听话,就要乖巧,就要总考虑别人的感受,就要特别在意,嘿,别人怎么看我?

其实,变色龙心里,也有苦衷。

——好累啊,总是要去讨好别人,想尽办法说好听的话,别人爱听的话。

——好烦啊,本来都不是我的事,结果因为自己不会拒绝,整日忙个不停。

——好失望啊,其实我心里特别渴望被重视,被关注。

——好担心啊,害怕被人拒绝,害怕因为别人对自己有看法而离开。

——好委屈啊,我已经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就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呢?

嗯,真的可以确定,我是变色龙,因为这都是我的心里话。

好吧,可以想想怎么改进:

——当我心里有一些情绪,我想勇敢的表达出来,虽然心理可能会很忐忑,我现在觉得很愤怒,很伤心也很失望,虽然可能会被不理解,带来争吵,或者对方选择转身离去。

——学会拒绝,当我心里的声音是no,那我就直接表达出来,是的,我做不到,请你找别人。

——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件事情,我不同意,我不这么认为,我的想法是……,可能对方会对我有些意见

——还有最最重要的,学会照顾我自己。

作为一名正面管教的讲师,因为我的优势,会让课堂呈现欢乐,轻松的氛围,但同时,在这几年实践PD的路上,也遇到了一些限制和挑战。

记得刚开始带家长班,那时家长的学习意识刚刚萌芽,一个班能有10个人,已经算不错了。有时候,第一次课可能都来了,第二次课,会因为各种原因请假,记得最少的一次,只到了4个人,还有一个是工作人员。

这对变色龙该是多大的挑战啊。

刚开始遇到这种情况,我就特别担心,心里会有很多种想法:是不是我的课没有讲好,是不是哪里讲错了,大家对我有意见,所以不来了。心里千思万绪,表面上还要装做淡定。

那会和搭档一起带课,记得有一次上课,自己完全不在状态,每讲一个点,都去看看她,好像在说:你看看是这样吗?我这么讲,你会怎么看呢?

那次课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探讨:如何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中心,很有价值,至今都记忆深刻。

随着带领一期又一期的家长班,专业上有了提升,个人成长上也进步了很多。

记得有一期园长班,因为是公益,刚开班的时候将近20个人,上到最后一次课,只剩下了4个,而且还是全天的课。换做以往,自己可能就陷在各种猜测,质疑中了。但是那次,我心里想:我只要做好自己,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就行,别人什么样,我不能决定。整整一天的课下来,我自己很专注当下,而大家也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所以,每次要开课,或者要做大型讲座,如果觉察自己紧张,慌乱,会发现,往往是自己把注意力放在了外面,学员怎么看,学员怎么想,这个时候,就会提醒自己,专注在自己身上,我可以怎么做。这个方法简单,又特别有效。

其实真的发现,当了解了自己,心里就踏实很多了,反而能做得更好。

嗯,压力状态下,我是一只可爱的变色龙,做为讲师也好,妈妈也好,个人也好,都因为有了对自己的觉察,然后一次一小步地前进,就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首张卡是“取悦型”的变色龙,形成这个的原因是我的家庭,我从小就生活在争执的父母中间,我希望他们是和平的,不争吵...
    七_911阅读 318评论 0 1
  • Hello,大家好,今天我要来介绍下在Rails上使用非默认连接执行SQL语句(RAW SQL)首先我们在conf...
    西风老耄阅读 482评论 0 0
  • 《长安忆》歌曲配诗 长安一夜秋满地,风来盼君君又去。 潇潇杏叶随风起,吹我三千烦恼丝。 一万笛声催雨疾,苦倚城门误...
    长安旧人阅读 684评论 6 17
  • 文/金戈云龙 对于人们来说,最熟悉的莫过于自己的家了。而对于我来说,自己的屋子是什么样的,都快要记不得了。每天睁眼...
    金戈云龙阅读 87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