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只会在一种人的生命里出现!

官网:艾德.com,咨询热线:400-832-7770,咨询电话:022-58697826

一天,我在北京一个风景很美的池塘边钓鱼,偶然听到一个遛弯的女人对同伴说的话:“我反正是宁缺毋滥,都等了这么多年了,不找到真爱肯定是不会将就的。”

她并不是个例,有她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少。

很多单身的人相亲无数却一直找不到意中人,很多在关系里痛苦的人犹豫要不要分开,很多分开的人期待下一次遇到对的人,他们都在期待着真爱。

这么多人想要的真爱,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我曾多次在课上问大家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基本都是:对方爱的是我这个人本身,而不是我的相貌、学历、房子、家庭背景、优秀与否等等。

那么,抛开爱你的相貌、学历、经济条件,优秀与否等等之后,什么才是爱你这个人本身呢?

大家基本都会说:“就是爱我的所有,无论我高矮胖瘦,有钱没钱,漂亮不漂亮,脾气好坏,有什么缺点,都爱我。”

无论你是怎样的,都爱你,这是无条件的爱或者叫做全然的接纳。

这样的爱人,我也想要。有钱爱我,没钱也爱我;英俊潇洒时爱我,秃头油腻时也爱我;给她买礼物时爱我,忘了她生日时也爱我;陪她逛街做家务时爱我,想去湖边钓半个月鱼时也爱我。

有一个这样一个你怎样都爱你,你干什么都接纳你的爱人,想想都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只是,我们都希望找一个这样的人,我们可以做到自己希望对方做到的样子吗?无论对方高矮胖瘦,有钱没钱,脾气好坏,勤快还是懒惰,都爱对方。

我没少在课上问这个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回答说自己可以做到。

不仅如此,我们往往对对方还有很多要求,比如男人们几乎都想要年轻貌美性格好的,女人们几乎都想要个高人帅能力强的。

其实,从大家相亲时的行为来看,在内心深处很多人想要找的是个完美的人,因为一旦发现对方有些不完美,很多人马上会终止交往,比如对方吃东西吧唧嘴。

所以,大家想要的真爱是:

1、  你样样都好;

2、  无论我是怎样的,你都爱我。

这样看来,真爱是:一个比较完美的人无条件的爱着你。

或者:对方不能有缺点,但要接纳你的缺点。

这种想法放在我们成人身上,听起来总归是有那么点不讲道理,那为什么我们在内心还会有这样的期待呢?

把这些期待放在孩子身上,我们就明白了。

孩子,尤其婴儿,是弱小的无助的,不能满足自己也不能保护自己的。

所以,父母要足够强大,才可以保护孩子;父母要足够能干,才可以创造孩子所需的物质条件,父母要足够温暖、有耐心,孩子才能得到关爱;父母要足够敏感(高共情能力),才可以捕捉到孩子的情感需要。总之是有什么需要父母都能一定程度的满足,这样孩子才能身心都健康的成长。

孩子还期待父母无条件的爱自己,别管我长相如何,学习好坏,上进与否,是否给你们闯祸惹事,无论我是怎样的,你们都爱,我才觉得我是真正值得被爱的。

我们想要的真爱,是我们内在小孩的部分在期待理想的父母。

因为每个人都有没长大的部分,所以,人人都渴望前面所说的那种真爱。

但每个人渴望的程度不同,因为内在没长大的程度不一样,都是小孩,大小不同。

也就是说,内心越是弱小无助,越是缺失多,对所谓真爱的渴望越是强烈。

所以,要求对方完美,对应的是自己内心的弱小无助。

这就像两个人一起抬一个重物,自己越没力气,越期待对方有力气,自己力气大,甚至可以一个人把重物扛起来,对方的力气大小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这种期待即是想要和完美的人结合得到足够多的保护和照顾,又想从完美的人身上吸纳那些完美的部分,让自己也变得强大、完美,或者叫找一个完美的人用来证明自己完美。

至于无条件的爱,就是你爱我,但别挑我的毛病,别说我的不好。因为我虽然很渴望爱,但我承受不了你挑剔我,攻击我,说我不好。

为了不让自己承受被挑剔、被否定、被攻击的痛苦,期待找到的人无条件接纳自己。换一个角度,就是我希望我在你眼里,已经是完美的了,所以你不会觉得我有哪里不好。

我做什么,在你那里都是好的。

这是期待自己在对方心里是神一样的存在。

这样,真爱就变成了:找一个完美的人,在他眼里我也是完美的;

夸张点的说法:找一个神一样存在的人,在他眼里我也是个神一样的存在。

你不是完美的,也找不到完美的人,所以,这世上也不太会有通过找到对的人找来的真爱

现在人们一般婚前都会有多段的恋爱经历以及当前的高离婚率,这都足以说明,我们曾经以为的真爱,多数只是我们以为的。

但是,这依然挡不住很多人结婚后生活的很幸福,因为幸福不是因为完美才存在的,而是因为接纳不完美才会存在的。

因为当你接纳对方了,对方的种种毛病,比如吃饭吧唧嘴,睡觉打呼噜,开车走错路等等都不是问题的时候,他在你心里就以这样的方式变成“完美”的了,成为了你心里“神”一样的存在(他是个神经病,但是我不在乎)。

所以,那个所谓的完美的人,除了去寻找一个相对满意的人以外,是要靠你更多的接纳来创造出来的。

而你在对方心里被更多的接纳,除了找到一个相对大度包容的人外,也是可以被你在一定程度上创造的,只是这需要一个前提,就是你先无条件的接纳自己。

对方挑剔你,也是在期待一个理想爱人,但是你不同的回应方式,会导致他接下来的挑剔程度不同。

换句话说,同样有缺点的人,有的人别人就爱挑剔他,有的人别人就不怎么会挑剔他,人们对待不同的人态度是会不同的。每个人会不会被人挑剔,跟每个人自己如何对待自己的方式有关。

那么,人们容易挑剔哪种人呢?

答案是:装的人。(假装自己是完美的人)

人们容易接纳哪种人呢?

答案是:真实的人。(接纳自己不完美的人)

比如有人说你胖,你如果非要说你不胖,他就可能会拿个秤来,因为在他眼里你是在装瘦,不承认自己胖。

如果你承认自己就是胖,并且去问他是怎么做到身材那么好的,他可能就会跟你说胖有胖的好处,比如打架时压也把对方压倒了。

再比如有人说你笨,你非说你不笨,他只能把你过去办的蠢事都翻出来了,并且在你以后生活中但凡干了什么蠢事时,都会及时的冷嘲热讽一顿,以证明你他说你笨是正确无误的。

而如果你承认自己就是笨,他可能会说,谁都有笨的时候。

有人些会较真说:“可是我就是不觉得自己笨啊,为什么要承认呢?”

笨不笨是相对而言的,是要看跟谁比的,高矮胖瘦,各种优缺点,有钱没有钱,都是相对的。别人觉得你笨,是跟他内心的标准在对比,而不是你内心的。

承认自己笨,表达的是:“我理解了,相对于你的标准而言,我是笨的”,这本身也是对对方的一种深深的理解和共情。(这样做是可以帮对方把标准降下来一些的,这一点不太好理解,我以后再写)

所以,那些整天自以为是、总觉得自己了不起、在别人面前高高在上、不行还总装的人,容易被别人挑剔。(终于明白以前为啥总有人看我不顺眼了)

那些很真实的,不懂就是不懂的,做得不好愿意承认自己不好的,愿意坦露脆弱的,很接纳自我的人,反而容易被人接纳。

让对方接纳你的方法,是你先接纳自己。让对方无条件爱你的前提是你自己先无条件的爱自己,无论你是怎样的,你都不因此而自卑。

所以,我婚后的好日子是从我学会了对老婆说“对不起,我错了”之后开始更多了的。

写到这里,我还想起有个学员身上发生的事,她的困惑是婆婆总是挑剔她卫生做的不干净,以前她会跟婆婆争执说自己做的够好的了。然后,婆婆就经常在她扫地后检查地上有没有头发,在她洗完碗后对着灯光找污渍。

后来,她听了我在课上讲的这个原理后,回去婆婆挑剔时不再反驳,而是说:“是的,您看我笨的,您都说了我那么多年了,我还是做不好,不像您,做什么事情都做的那么好。”

很快,婆婆就不再挑剔她了。

别人对你的接纳或不接纳,都是可以受你影响的。

如果你愿意更多接纳一些自己,你离得到真爱的距离就也会变近一些。

真爱,是在那些学会了接纳别人和接纳自己的人的生命中,才会存在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好不是她 也还好不是她 只是,可惜也不是我
    小小ing阅读 113评论 0 0
  • 最近又发生了很多事情。 上进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年底事情本来就很多,加上其实领导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压榨每个人的价值。 ...
    爱发牢骚的上进青年阅读 174评论 0 0
  • 总觉得这几天是在休息,其实随着年岁的增加,越是不得安宁,走亲访友的密度高到一天可能要去2-3家,甚至更多。长辈们要...
    588e92be9a9f阅读 125评论 0 0
  • 类似symmetric tree判断,只有满足两个数都不是NULL,而且保存值相同,L=L R=R
    larrymusk阅读 106评论 0 0
  • 【昨日三只青蛙】己检视 读书听录音半小时+ 锻练* 早睡早起+ 【今日三只青蛙】 读书、听录音各半小时 早睡早起 ...
    D6_李晓红Dorothy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