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手账——佐藤惠

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的基本原则

* 选择手账笔记本和四色笔的三大原则

绿色荧光笔——标记休假日

* 两大笔记原则,立刻找回属于自己的时间

月计划=与他人约会 尽量可公开 事项前协商时间

周计划=自己想做的事 可用自己看懂的字母来写 事项前加上勾选“口”

30分钟以上才能完成的事情

* 笔记本写下灵感和创意, 随身带着走——小笔记本

第 1 章  如何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让你能够尽情享受生活

* 让看不见的时间,变成“看得见”的时间

在开始工作前,在周计划表上,将这份工作需要花费的时间写下来。

用箭头标记结束,将加班时间补画上去

月计划表上,每个周一写出工作时间,虚线箭头表示异动

周末安排手账时间

* 休假日的时间,也要写在手账上

每个月至少要空出一两天,作为完全休息的日子,什么事情也不要做。

休假日有两种,安排私人行程——画上绿色框框;完全休息——涂满绿色

* 每天规划一段专属自己的幸福时光

每日一绿:尽量不花钱或者低价;可单独完成;自己会期待。

* 下班后想提升自己,手账是最佳工具

先计算可以自由运用的时间到底有多少

每天设定一小步,划伤勾选方块,用绿笔

* 编列独家“每月行程表”,善用属于自己的时间

时间表可以让生活过的有规律

* 九宫格暗示法,同时达成八项年度目标

* 先排“大活动”,以免错过而后悔

年度时间表=活动时间表。将笔记分为春、夏、秋、冬,写上既定活动。

* 刻意留下“无所事事”的一天

在月初定下什么也不做的完全休息日

* 除了“该做的事”,也要记下“不该做的事”

列出“禁止清单”,加上替代方案

专栏 1 手账,是最好的健康管理工具

第 2 章  如何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让你摆脱文山会海

* 定期整理收件箱,再也不会忘了回复

* 年底整理通讯录,等于“整理人脉”

每年一次,卸载12月的月计划上

* 养成备份习惯,减少生活中的突发状况

每周备份一次

* 将网络资料纸质化,容易规划阅读时间

将所有信息一次打印出来

在手账上写下关键词

* 灵感常在放松时出现,一定要安排休息日

* 手账+手账笔记本配合,完整收集每个好点子

* 累积好点子手账笔记本,打造专属灵感宝盒

将门票贴在手账上

专栏 2 利用手账笔记术,完成50个年度目标

第 3 章  如何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让你工作更快更有效

* 只要在6个时间点整理,终结桌上的文件山

每天一次——已处理、待确认、进行中

每周一次——保存、处理

每月

每三个月

每半年

每年

想快速找到文件,关键就是日期

* 写日期后再依序排列,整理名片超简单

* 书柜上,只留用得到的书籍

每三个月整理一次,看完当天决定去留

* 写上一行字,让工作环境清爽又整齐

每天下班都整理桌面

借用他人的物品,当天归还

为手掌本留出固定位置

* 写出细节的购物清单,避免冲动购物

尽量描写细节和金额——预算——实际花费——入手日

* 写下购物时的心情,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

* 每年两次,只花一天整理衣柜就够了

5月和10月的奔于工作清单上,写下整理换季衣物(半天)

* 在周计划表上,写出预定和额外的支出

每月初将“本月可用额度”记在周计划上方

专栏 3 加上心情和行程的支出明细,最省钱

第 4 章  如何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让你的情绪变得更积极

* 不喜欢的工作,如何利用手账顺利完成它?

将不喜欢的原因卸载笔记本上:①单调乏味——记在待办清单上

②和对方合不来,开会被数落——写下反省

“行动——

结果——

反省——”

* 待办清单上,要分“今天做”和“明天做”

待办清单,要加上完成所需时间,再加上真正的截止时间

* 只有手账达人知道的“梦想成真”笔记术

周计划表上方,用绿笔写下预言

肯定、过去式、正面语句

* 除了公事,也要记下放松心情的微小的幸福

记下你觉得幸运的小插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记下成功的原因,找出你的必胜模式

①每天找出一件好事,记下来

②小反省,找出胜利方程式

行动——结果——反省

写下成功的经验

* “一写就成真”的手账术,要持续一整年

* 想要过得不错的一年,就要为自己找出每月目标

写下:“每月主题”

专栏 4 一本好手账,帮你克服人生的瓶颈时刻

第 5 章

如何正确使用手账笔记本,

让你积累更多人脉

* 手账,也是解决人际关系的工具

反省:是对方的问题,还是自己需要多做准备

* 利用手账,初次见面也能聊不停

事先找到可以聊得话题

* 从 “改变行程”的原因,看出谁最难相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手账的四色原则,帮你在行程撞期时做抉择

选择较为期待的

* 专门准备“给别人看”的手账计划表

* 能让你成长的对象,才是“人脉”

专栏 5 善用手账的特性,终结冗长会议

结 语

写一本好手账,找回百分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佐藤惠 手账治疗师,1973年出生于日本山形县,提倡“手账疗法”。译者:蔡丽蓉 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Riyiyi1130阅读 1,585评论 2 12
  • 文/一剑江湖 “最近入了手帐的坑......"谈到手帐,大家都是这么开头。 入坑的过程相差无几:先在知乎上看大神晒...
    爱写东西的咩酱阅读 9,025评论 3 38
  • 文 /梦苏梦 一、初识《神奇手账》这本书 最近着迷于手账,看了一些有关手账的文章和其他人晒的手帐照片,感觉自己与那...
    梦苏梦阅读 5,444评论 3 58
  • 《隐藏人物》是一部传记类型的电影,主人公的故事基本都是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这部电影主要表达了对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的顽...
    Jimmy木阅读 4,477评论 0 1
  • 年少将你带到我身边,可我只愿余生化作你枕边一缕花香。 时光清浅,再拾起,又会以怎样的心情应对。 "你过得好吗?" ...
    朱娅莎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