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B端产品潜在的客户沟通

和产品潜在的客户沟通很有必要,有时候还需要对他们提供必要指导,这样有助于挖掘他们需求,将他们变成真正的消费者。

01

C端产品的第一批用户很可能来自推消以外的其他渠道,例如搜索引擎,软文广告等,然而B端产品搞定最初的几个关键用户挑战要大得多。

B端产品一般价格昂贵,常见的有效的方法是直接推销,向他们面对面介绍产品,因为客户也往往在购买产品之前希望有面对面交流。

产品厂商往往进入他们利用现有技术能够了解的市场,大多数的种子用户都是产品厂商认识的人,在一个领域深耕一段时间并培养出专业技能的人更容易获得和客户见面的机会。如果一名潜在的客户邀请你但是对你产品没有任何兴趣,他们很可能只是很想了解这个新兴技术领域或者问题领域,这要提起你注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这种客户身上。

选择沟通的客户级别也很重要,和初级员工沟通与高级员工交流一样的困难,因为初级员工决策权很弱,行业知识也不足,所以成功率很低。建议联系公司里比初级人员级别高一到两级的人,他们对问题和公司有充分的了解,知道如何给公司带来变革。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也可以带我们接触公司的更高层,从而使我们可以面向高管进行销售。

02

和潜在客户对话的重点在于挖掘到客户真正的问题和痛点,这不仅是一种必要的推销手段,也有利于产品开发。

《销售巨人》的作者Neil Rackham用10年的时间对3.5万个销售电话展开研究,制定了与潜在客户沟通的包含4个问题的框架。


  • 情景性问题,有助于了解潜在客户的购买状态,每次谈话不要问太多情景性问题,情景性问题越多,能够完成交易的可能性越少,因为人们会觉得已经提供了信息,却没有任何回报,尤其是对方是决策人,他们的时间更紧迫。
  • 探究性问题,可以明确买方的痛点在哪里,与情景性问题一样,探究性问题也要慎重提出,要迅速明确他们面临的困境和困难产生的影响,以及你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否有帮助。
  • 影响性问题,目的在于让潜在用户意识到现在的困境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以从研究性问题中获取信息为基础。这些问题应当让潜在用户感觉到他们所处的困境比预想的要严重和紧迫得多。例如,客户认为内部软件用起来不方便只是小问题,通过影响性问题让他们看到使用不方便的软件将产生的后果:是否会因为降低工作效率而导致员工超时工作?是否降低了整体工作质量?
  • 解决性问题,这些问题重点关注你提供的解决方案,让买方看到解决困境会带来哪些好处。问题应当来自你之前提出的影响性问题。

和客户对话时,首先你要明确对方是有可能发展成为客户的,然后通过情景性问题破冰,接下来通过探究性问题引导他们尽可能的说出自己的困境,再通过影响性问题挖掘这个困境产生的影响。最终通过解决性问题引导提供解决方案。这也是SPIN(情景Situation、困境Problem、影响Implication、解决方法Need-Payoff)问题模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