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拉萨48个小时硬座没你想的那么煎熬

文/洛夕璇


来自火车上的美景


来自火车上的美景


来自火车上的美景

3月31号晚,我背着包,拖着行李箱上了一趟从上海出发到拉萨的火车,我有些忐忑,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背包旅行。这趟火车比平时坐的火车要更拥挤,幸运的是我坐在靠窗户边。行李架已经放不下我的行李箱了,也塞不进椅子底下,只能将就着放在脚底下。

  因为方便,害怕4月2号的夜晚到达拉萨会很冷,提前穿了加绒的冲锋裤,在上海的3月31号我坐在火车上热的难忍,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有生命危险。

  旁边坐着一位大叔,对面也是一位男生,我望着窗外一望无际的黑,从小到大,不管是母亲还是身边人对外面的认知,就是一个小姑娘出行,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去年,在这里发生了一起抢劫强奸案,19岁的2个小男孩在半夜抢劫一位40岁妇女并强奸。这个故事是真实的发生在这里,就发生在离姐姐家不远处的小区前。因为这件事,母亲一度让我在上海冬天的6点,天一黑就不允许我出门,即使是逛街也不行。

  年底,家乡发生了一劫抢劫案,苏州一名男子因为抢劫一路跟踪到老家,将老家的一名出租车司机杀死。说实话,当我上了这辆上海出发到拉萨的火车,我是害怕的,是忐忑的,甚至,我在瑟瑟发抖。因为很多人都说西藏很乱很乱,在母亲看来,治安这么好的上海都发生强奸案,更何况在西藏。

    你也许会嘲笑我俗,嘲笑我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孩子。的确,在之前,我确实是个没怎么见过世面的孩子,我去的也不过是附近那些个城市。其实,很多时候,我跟第一季的关关是一样的,我们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在这样的家庭里,我们服从习惯了,想要试图改变有多难?上了火车是一群人的责骂也是一群人的祝福。

    晓岚姐在朋友圈说“爱写文字的她就这么义无反顾地奔向了那个可以洗涤心灵的神圣之地,我们目送,心底由然升腾起的敬意,祝愿一路平安......”我不知道是感动是难过是激动还是心痛,我忍不住啜泣,在父亲打来电话时,我忍不住嚎啕大哭。

      泪水像是水龙头没办法让我停止,我一遍遍的告诉我自己,不可以哭,因为我是一个人去西藏啊,千万别让坏人看出我的脆弱,千万别让别人有机可趁,我要学的勇敢点,我望着窗外默默的落泪,我不敢看车内的人。

      不是之前的我没独立过,而是这种带着负罪感和未知感,让我真的很害怕。可是比起恐惧,我更害怕拘束,我想用生命去赌一次自由。

        坐在对面的男生问我有没有感冒药,男生是后来的丽丽姐,是一起从上海出发去拉萨的六个疯子之一,我找到包里的感冒药递给丽丽姐,关于丽丽姐,这个别称是在后来填写高原表格时,看到他身份证后面有一个“丽”字,我们笑,是不是他母亲因为太想要一个女孩才想到取这个名字?典型的重女轻男啊。我问丽丽姐“你看啊,我叫杰哥叫杰哥,叫玲子姐叫玲子姐,叫你叫什么呢?”丽丽姐一股娘腔的答道“叫我丽丽姐”

          其实丽丽姐并不娘,只是一个很搞笑的男孩,他是我在火车上第一个搭讪的男孩,也许是因为他问我借感冒药,继而借充电宝,我对他戒心全无。我其实是很不想借充电宝给丽丽姐的,因为48个小时的火车,手机很容易没电,我需要一个足够的保障,然而无奈,我又不好意思拒绝。在聊天的过程中,才得知丽丽姐也到拉萨。

          从上海到拉萨48个小时的硬座的人其实并不多,至少我这一截车厢的人并不多,青年的话,只有我们6个人。俗称,一群疯子。我们6个人在车子里有说有笑,经常开玩笑说“熬过了这48个小时的硬座,我们就是个有故事的人。”

            阿敏是我在网上认识的,她从南京车站上了火车,坐在杰哥和玲子姐的对面,和杰哥玲子姐怎么搭讪起来的,我忘记了。只是一群人在几句话内已是打闹起来,我也早已没有上车时的忐忑和害怕。

            因为第一次远行,早上特意去了便利店买了饭,说好早上吃饭,中午吃饭,晚上吃饭,好好抗高反。然而,早饭硬塞一半就饱了,为了省钱留了一半放在中午吃,因为31号的那天是我在公司结束的最后一天,直到赶上火车都没来及去买饭多填填肚子。

            行李太多,扔了一半的零食放在公司给同事吃。然后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挤在高峰期的地铁上,要挤两个小时。上海的地铁,其实大家都是知道的,那拥挤的简直是要人命,我随便找了个站下,一气之下,将零食扔的所剩无几。只有几块压缩饼干和几粒糖,几块士力架。

              在夜晚的11点多,我就开始后悔了。我饿的前胸贴后背,彼时,火车上已经没有了小车卖泡面和零食,杰哥带了很多零食,要给我吃泡面,那时我还矫情,不肯吃,更不肯在车厢内吃,因为泡面味道实在太大了,本就拥挤的车厢让我怎么吃?

            在凌晨的时候,实在饿得不行,经不起杰哥的劝说,我开启了我蹭吃蹭喝的旅途。把我练糙的就是从杰哥的第一桶泡面开始,我打破了多年来的规矩,在车厢内吃起了泡面,我想给杰哥微信转账,他不收。于是在接下来的旅途中我的脸皮也就厚了起来。

            吃着玲子姐从湖南带来的特产仙都,郑州妹子的奶油爆米花,阿敏的牛肉干,甚至不客气的拿着他们的零食到处分散。

            从上海到拉萨火车上的人颇多,站位也是挤满人。我起身让一个男孩坐在我座位上,48个小时够坐坐,不如让该站的人休息一会儿。男孩先是不好意思,后来道谢坐了下来。我蹭到阿敏旁边站着,和杰哥他们聊天。杰哥起来让我坐,我没坐,但是我们一个劲的笑他该减肥。

      只是越靠近凌晨有些疲惫,男孩起身让我回去坐,遇见郑州下站的美文姐姐,她也是没有座位的,我让她去坐了。自己挤在阿敏一块坐下,阿敏的旁边也是一位郑州妹子,不知道妹子叫什么名字。她说,你们手机没电了,充我的充电宝吧,帮你们省省电吧。我凌晨5点就到站了。我们毫不客气的用着她的充电宝,蹭着这来之不易的电。

              也是这时开始,我们和郑州妹子开始熟络起来,她将奶油爆米花给我们吃,凌晨2,3点的时候,阿敏靠在我肩膀上睡着,我也开始有些迷迷糊糊的要睡着,郑州妹子将我的头搭在她的肩膀上,小心翼翼的对我说“靠在我肩膀上睡吧”那一刻只觉得特别温暖,3个陌生的女孩,认识不到几个小时,已经熟络的靠在彼此的肩膀上安心的睡着。

              凌晨5点钟,美文姐姐和郑州妹子下车,内心充满了舍不得。互加了微信,临走时,美文姐姐和我一个劲的道谢,她让我一定要多发点朋友圈,把接下来的经历分享出来。我们说了无数次告别,终是告别了,昨夜匆匆几个小时,已是一个难忘的念想。

              经过一夜,大家更加熟络起来,玩笑也开得越来越大。无论是火车上的小青年还是大叔,大家不分年龄层次,谈天说地,互换座位,互让座位。我有些愧疚我丢掉的零食,因为我一直在吃她们的零食,而无以回报。

              在火车行驶到西安站下车的时候,我和阿敏特别开心。下站买了零食,我买了零食泡面,最主要的是西安凉皮。阿敏买了一个小西瓜,小番茄和一盒草莓。草莓有些干瘪,坏了一大部分,无奈因为我想吃,阿敏还是买了。我将凉皮分给杰哥和玲子姐缓解我一路上蹭他们吃的愧疚。我们将零食和水果放在桌子上,大家拿着吃。

                阿敏买了扑克,大家打扑克,玩什么斗地主,我不会,坐在另一个座位上看书,顺便啃着干巴巴的压缩饼干,认识了缓缓,她也是从上海到拉萨,途中还有一个朋友上站和她一起。我犹记得那天,火车驶过西安,路过华山,我们谈天说地,看见了华山忍不住激动的说,回来一定要去爬华山。我将袋里仅有的压缩饼干给她们吃,她们拿了2支棒棒糖给我和阿敏,超大的,16块钱一支。听到价钱,我有些hold住,太贵了,萍水相逢这已是大手笔。大家虽认识几个小时,几句话,却已交心。

                这支棒棒糖真的很大,让我从下午啃到晚上。我又从大叔的座位上坐到了缓缓的座位上,缓缓的朋友在看书,我也捧着大冰的《阿弥陀佛 么么哒》,缓缓已经跑到我的座位上和阿敏杰哥玲子姐他们打扑克,打的不亦乐乎。后来不知怎么的,就变成女生都到一边聊天,一群男生打扑克,不过他们来钱的,总之大家都很开心。

                火车行驶到西宁要换到西宁出发到拉萨的有氧车上,行李太重,我在跟随在后,丽丽姐很照顾我,给我拖行李,一路上托他不少的照顾。在西宁的火车上,认识了白茶,一个长得特别漂亮的姑娘,模特。她坐在我对面,我和她闲聊,后来我回到丽丽姐她们一起,阿敏切西瓜,大家分着吃。我把周围分了个遍,在这辆火车上我有些不要脸,不是我的东西,我也借花献佛的厉害,我要将西瓜给白茶,丽丽姐觉得白茶不会接,我赌她会接。后来她真的接了,其实她看起来很漂亮也挺有钱的那种,真怕她不会接,她笑着接了西瓜和我们道了谢谢,后来她办了卧铺,我们道了别。

                忘记说了,从我第一次坐火车起,身边人就告诉我一定要防火车上的骗子小偷,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在出发前,我就开始想着怎么藏匿身上的钱和手机,还有相机,哪一者被偷了,都会要了我的命,那时候我还提心吊胆,彼时我已是手机随便扔,包随便丢的家伙,因为在这截车厢,我知道,大家都很友好,我完全不用担心谁会偷谁的手机,谁会起歹心偷谁的钱。其实在这辆车子上,大家的目的其实都是一样的,熬过几十个小时的硬座,去同一个地方,有的是心生向往,例如我们小年轻。有的是不辞万里,去拉萨辛辛苦苦的打工,例如那些憨厚的大叔。

                我们没有以往在火车上的拘束,大家更多的是一种放松和向往的姿态。在火车进入海拔5000米的时候,我将红景天在火车大肆宣传“谁要红景天啊,快要到高海拔了,喝了红景天缓解高反,没有高反也可以缓解疲劳。”然后分发红景天,大叔接过我手里的红景天,一个劲的说谢谢。像他们出来工作,断然是不知道要买红景天这个东西缓解高反的,不是他们身体有多好,而是舍不得,也不知道。也有离我座位有些远而不熟的大叔说,姑娘,给我一根吧。然后他们憨厚的接过红景天如珍宝般的捧在手里。

                  一车子的人泡着红景天喝,对于高反我们似乎没有那么害怕了,比起红景天,更多是温暖的治愈。

                  第二个夜晚,也是我们在火车上的最后一个夜晚。丽丽姐将座位让给我和阿敏,自己拿着睡袋靠门的角落打了地铺睡觉,我毫无困意,捧着大冰的《阿弥陀佛 么么哒》靠在一个角落里看着,大叔也将座位让给旁边的人睡觉,靠在我对面站了半宿,他说,手机没电的话,可以用他的充电宝,他的电还有很多。内心涌出无数个感动也是无法形容这一截车厢的相亲相爱。

                  也许是因为看书的原因,将大冰的书看完,天已经亮了。这一夜过的很快,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熬。阿敏睡醒,让我躺在她的腿上睡觉,我有些困意,躺在她腿上,她抱着我头,正困意睡去。火车行驶一片白茫茫的雪地,阿敏将我叫醒,看到景色我惊呆了,困意顿无。我不知道这是哪里,想用手机拍出她的美,却拍不出万分之一,干脆不拍了,4月2号的白天,是一路的美景。远方不知是雪的幻影还是山,层层叠叠若隐若现,原谅我词穷形容不出她的美。

                    到了可可西里之后是广阔无垠的草原和湛蓝湛蓝的天空,还有层层叠叠连绵威严的山,山不同我们在江南看到的山,他离天很近很近,很壮阔,还有成群结队的耗牛和藏羚羊,我靠在窗前拿着相机一个劲的拍,拍到了夜幕降临。

                莫名其妙的就过了四十几个小时,我一点也不觉得煎熬,反而觉得很快,在一眨眼的功夫已是到了拉萨,我都不敢相信,感觉自己坐了趟假火车,回头想起,它是真的,因为这趟火车载满了满满真实而温暖的回忆。


来自火车上的5个疯子,裹着最严实的就是我

写到这里,我还是觉得自己无法写出在火车上那些零零散散美好的回忆。但是我想跟每个心在飘荡,步子无法踏出的你们说,其实世界没有你想的那么乱,西藏没有,火车上遇到的人没有,尤其在去西藏的这趟列车,它是我感受到最温暖的一列火车。如果你想一个人背包旅行,那么就去试试吧,只有真实感受过了,才知道它的美。

                另外,在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消息分享给大家,今天翻朋友圈,在火车上遇到的美文姐姐要结婚了,在这里呢,啰嗦的话不讲了,亲爱的美文姐姐,愿你幸福。


美文姐姐的结婚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知道两个朋友的财务情况。两个人月薪差不多(到手15000左右),然而一个人半年已经攒了近5万,另外一个半年只攒...
    Rachel聊职场阅读 492评论 0 0
  • 先生得愿旅宿津门,有幸拜会大刘先生。戏堂下高唱“”当日怎得不走眼,落了你这犟作豺狼口。”清远悠扬,戳心厉耳,刘先生...
    贱金属阅读 330评论 0 0
  • 作者:徐世豪 2016年6月24日 妈妈对我说:你要去参加一元钱城市生存大挑战...
    沉入水中的鱼阅读 205评论 0 0
  • 小克拉儿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