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是人非的日子里,我最喜欢你

物是人非的日子里,我最喜欢你

文/空谷渺音

乔然背着书包,慢慢地走着,她低着头看着脚上的鞋,是黑色的帆布鞋,一条一条的鞋带很温顺地整整齐齐地待在它应有的位置。她想:“会有蚂蚁爬上来吗?似乎不是每一个蚂蚁都有自己的家。今天天气很好,很晴朗。连日以来的压抑深深地埋藏着,正好需要有一个大大的晴天来晒得暖洋洋。”

她走到宿舍门口,在这个偏僻的角落,阳光照不过来,曾经她很喜欢这个宿舍,今天却觉得很陌生。透明的玻璃门上贴着308,可以看见里面的场景,一些女生坐在床铺上。

一些语言砸过来,她防不胜防。“她怎么那么虚伪呀。”“人家可不像咱们,和我们又不一样。”……

知道是躲不过,乔然走了进去,一切讨论戛然而止,只有一种不安分的味道还在空气中扩散。

乔然打开作业本,漫不经心地写着。想尽力假装无所谓,草草的字迹却出卖了她。

是的,她懦弱,她无能为力。

不合群的人是无法得到大家的喜欢。

她写完作业,脑袋晕晕的,还是午休时间,她可以休息一下。

喧闹的起床铃把她吵醒,不知道放的是什么英文歌,她也没心情听。于是她收拾收拾自己的作业,匆匆走到了教室。

到了那边,乔然看见一个男生,高高瘦瘦的样子,穿着一件白色衬衣,锁骨露出一个很好看的线条。他看到乔然,笑了一下,牙齿很白,衬得他的皮肤很黑。不,是因为皮肤过于黝黑才让人觉得牙齿才很白。

“牙齿很白,也很整齐,像是黑人牙膏的代言人。”乔然想,“我不可能有那么整齐的牙齿,笑起来也不可能那么好看。”想到这里,乔然的眼神变得黯淡些许。

“你好。”他向乔然挥挥手。

“好。”乔然小声地回了一句,然后跑了进去。她知道他的名字,叫做苏听风,是一个打篮球很好的男生,除此之外便不了解了。

到了教室的时候,一个很高大的女生拦住了她,乔然抬起头,那个女生很凶地对她说:“帮我打包。”

乔然躲开,然而那个女生却不放过,一直紧追不舍。乔然咬住嘴唇,一声不吭。

那个女生不耐烦了,把餐卡直接放到乔然手中。

她不知所措,她真的不想,因为她还有事。况且这样的事并不是她所乐意的。这时,她看到了苏听风,不知为什么,有一种冲动,她没来得及想后果,就对他说:“可以帮我吗?”

苏听风愣住了,脱口而出:“好。”

仿佛有人一下子给时间按了暂停键,秒针也停止了走动,乔然呆呆地看着他。

“是拿给你吗?”苏听风看向乔然,对视了几秒,乔然感到有些不好意思,移开脸去。

“不,不是。”乔然感到自己的脸有些发烫。

“哦——那我拿给你哦。”苏听风好像没听到似的回了一句,然后若无其事地走到自己的位置上坐下。

苏听风看着乔然,看到她红红的脸庞像个大苹果。他想:“她是个怎么样的人呢?孙乔然,这个女孩平时独来独往,成绩很是优异。刚才,为什么找我帮忙呢?猜不透……”

时间便在他的猜不透中悄悄溜走……

几个月后,乔然在微博上发表了一句:“物是人非的日子里,我最喜欢你。”

主人公是谁,她心里很清楚。

她想起自从那一次苏听风帮过她之后,像是连锁反应,不管她看向哪里,哪里都会有他的出现。

他说:“孙乔然,你笑起来很好看。”

他在她跑步的时候跑在她的旁边,完全不顾他人的起哄。

他说:“孙乔然,有我在呀,没什么大不了。”

也只要有他在的时候,自己的底气也会足一些。

或许,每个女生心中都会有一个这样的男生。他总在她无助的时候出现,成为心中的英雄,在那个敏感又脆弱的时候,路过她的心事。在她的生活中成了主角,而他也在外面的世界大放光彩,她仰着他的光,一边努力赶上,一边充实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年之后,再看乔然,她的神采已和从前截然不同。

那天的经历乔然或许永远都忘不了。当她在走廊上走着,默默看着苏听风和前边的女生在说笑,苏听风和所有人关系都很好,热情开朗是他的友善招牌。

苏听风在楼梯的把手旁边跃跃欲试,他很大声地说:“我要从这边滑下去,让你们见证一下哥的厉害。”带点小孩子脾气。她有些慌张,匆忙地跑过去。

没想到一下子没了他的踪影,但她眼尖,马上牵住了他的手,他整个人悬空着。乔然看着苏听风的眼神,他似乎有些慌,看到她又松了一口气。

此时苏听风松开了她的手,“呀。”乔然惊呼。她有些欲哭无泪,没想到当一回英雄,那个人却还是不见了。

刹那间,苏听风站在走廊上对她笑。她的心也从悬空中缓缓地慢慢地掉落下来,宛如一片轻飘飘的羽毛。

之后她常常想起这个场景,像极了电视剧里面的“英雄救美”,可惜这个“英雄”不算高大,也不够威武。

“男孩子的手是什么感觉?和女生不一样吗?好像没有什么不同。”乔然握住自己的手,比较着,却想不明白有什么不一样。

距离中考还有7天的时候,空气中充满了紧张的气氛,乔然的眉头也一直紧皱,心里一直很压抑。

自习室很早就开了,每次进去一阵凉风吹来,用苏听风他们的话来说:“有仙气。”

从没到过那边的乔然这次过去了,毕竟快毕业了,有些人,有些事,有些话,需要理一理;有个故事,也该有个结局。

乔然坐的位置旁边刚好是苏听风。他正在背古诗文,双手捂住耳朵,表情很是纠结,看起来很是痛苦,文科一向是他的弱项。

乔然做完了自己要做的事后,对苏听风说:“那本,给我。”

“干什么。”苏听风正在背,以为她没事找事,有些不情愿。

“给我!”乔然用很强硬的语气说。

苏听风只好把那本给了乔然,目不转睛地盯着她。

乔然很认真地把刚才找出来的错误改正,把那本看似漫不经心地还给他,表情很是无所谓,声音很正常地说:“不用谢,请叫我雷锋。”

苏听风翻了翻那个本子,再看了看她,点点头,很乖巧地说:“我知道。”

乔然便上去了,不再逗留。

后来乔然挤时间出来给他提点一些关于语文的技巧,苏听风很认真地听,但更认真地是,看着乔然的侧脸。

讲完了,苏听风露出一口皓齿,显出有些做作的样子。她最喜欢他的这口整齐的牙齿,以前她总喜欢认真地小心翼翼地偷看几眼。只是这时她联想到一个QQ表情,忍俊不禁地破口大笑起来。再看一次,的确很像。苏听风挠了挠脑袋,抿着嘴,嘟囔着:“你笑什么……”

乔然不回答。日子在乔然的沉默中也悄然度过,中考已经来临。

这样地不动声色,这样的没有一点点防备,同学们也没什么动静,仿佛和平时一样。这样的节奏让人联想到一个可爱的女孩子提着裙子,一边欣赏风景,一边踩着花的脚步声。

当天考完了语文,乔然心情有些复杂,思绪“剪不断,理还乱”,不如不想。

当天晚上,乔然的同桌请假回家复习,苏听风坐到乔然同桌的位置上,他从来便是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那时他很失落,哭丧着脸。

“我语文可能没A了。”他说,眼神看向乔然。

“不会啦。”乔然继续说,有些不知所措,“一些人语文平时没A,后来在中考都A了。”

乔然体会不到苏听风的感受,因为语文是她的强项,但这种感觉是那样的不安,浑身上下像被蚂蚁咬着,忍不住想要去挠,却无功而返。

苏听风很是沮丧,他趴在课桌上,旁边是整齐的课本,像是把他困了起来。像是困兽之斗,可是这只狮子软绵绵的。

“不,我不能。我真的怕自己没A,没A我接下来的科目考了有什么意义,我不考了。我怎么上一中呀,我只能上城东了。我不考了。”他越说越无力,仿佛一个气球放在空气中慢慢地变瘪的加速的过程。

任乔然怎么劝,苏听风都听不进去。

乔然生气了,她站起来,拿起书狠狠地敲了苏听风的脑袋一下,说:“你怎么可以这样!不过就是语文没考好有什么大不了,你要注意的是接下来的科目,你必须打起精神来,你把接下来的科目考好了就行。给我好好的复习!现在你给我起来,回你的位置去……”

顷刻间,教室里的同学的目光集中在乔然身上,她有些不好意思,便做了下来。

只是心里还是还不开心,她受不了他那么颓废,受不了他这个样子,她也害怕自己会变成他的样子。于是她希望打醒他。

苏听风默默收好了自己的本子,然后恋恋不舍地看了一眼乔然,又走回来,说:“乔然,最后的几天,我想和你在一起。不想下去。”没有给她一个回复的时间,苏听风迈着他的长腿走掉了。乔然愣了愣,像是自言自语地说:“那又怎么样?”

中考考完的那个下午,大家都在教室里,教室里很是喧闹,没有让人感到一丝离别的气氛。

以前说的毕业那天会大哭一场,会向喜欢的人告白,一切都没发生。时光这潮水就这样被人群推动着,不带感情,平静地没什么干劲。

乔然走进去,像往常一样静静地坐着,不过不是在学习,而是望着窗外,或是张望四周,希望记住每一个人的模样。

走出教室的那一瞬间,乔然感到三年就这样过去了,自己也就这样成长了。一步一个脚印,一次一场梦。梦醒了,自己却晕乎乎的。

苏听风走过去,拍拍乔然的脑袋。

“乔然,小心看路。”空气中还回荡着他的话,乔然就这样看着他越走越远。

“苏听风——”乔然突然很大声地喊。

“啊。”苏听风回过头来,冲她大方地笑。

“没什么。”有太多话要说,一下子也无法说完,乔然只能露出牙齿,微微一笑。

“嗯。”苏听风的眉眼那么清晰,笑容那么干净,一如初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