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方案应对万物流动带来的不确定性 |《必然》第3章笔记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三章名为:流动Flowing。本章,凯文·凯利开门见山,提出了“互联网是世界上最大的复印机”的论断。

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历经了无数次的复制,整个网络因此成为复制品的河流,如同超导电线中的电流一般,诸如音乐、电影、图书的各式各样的复制品可以通过网络无休止地流淌。

流动起来的,不仅仅是网络上的复制品,像曾经品类繁多的实体产品,如今已被当作不断更新的流动服务来出售。比如滴滴打车,比如手机操作系统的更新。

永无止境的更新改进,正汇聚起互联网上的滚滚长江。驶向未来的航船,已经来到了计算机时代的第三个阶段:流。

计算机时代的第一个阶段:借鉴自工业时代。电脑屏幕上的是桌面、文件夹和文件,它们层级分明、秩序井然,体现了工业时代的整齐划一。

计算机时代的第二个阶段:引入了网络组织原则。页面成为基本单位,并且分布在连接起来的网络中,网络本身成为无数通过超链接联系起来的页面。浏览器取代了桌面界面,此时的网络结构是平的。

现在,我们正在进入计算机时代的第三个阶段。最基本单位转化为“流”和“信息流”。我们沉浸在通知和更新汇聚的海量信息流里。

在这样的信息流中,我们完全是活在当下,我们不断关注各种软件上的信息流,而软件也在更新流中升级换代。

凯文·凯利指出,流动的时间也同样发生了转变。

在第一个阶段,任务往往以批处理模式完成,事情总是堆积起来等待一次完成。

在第二个阶段,我们开始期待事情能在当天有个了结,最好是顺利完成。“我们的循环时间从批处理模式跳转到了日清日毕模式。”

而在第三个阶段,我们进一步跨入了实时模式。我们更加关注当下,我们没有耐心等待几个小时,而是期待自己想要的现在就要。

凯文·凯利进一步指出,复制品如江河般滔滔不绝,而且已经削弱了既有秩序。

在充斥着大量免费数字复制品的网络时空中,复制品无处不在,太过廉价,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无法复制的事情才变得真正有价值”。

简单来说,正因为复制品大量存在,所以它们会变得没有价值,而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无法复制的东西反而变得极具价值。

凯文·凯利指出,当复制品免费的时候,我们需要去销售那些无法复制的东西。

那么,什么是无法复制的呢?凯文·凯利说,信任就是。

信任无法大规模生产,也无法购买,更不会被伪造,必须通过时间积攒起来。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在复制品泛滥成灾的世界,信任的价值越来越高。

凯文·凯利强调,和信任一样难以复制的特性还有很多。

接下来,他列举了8种我们在为一些可以免费得到的产品所获得的无形价值。而这,其实就是我们应对流动的8种方案。这些比免费更好的原生性特征分别是:

1.即时性。产品发布或生产出来的第一时间让你get到。想象一下:参加电影首映式,是不是很爽呢?

2.个性化。以你为本,量身定制。高度的粘性和积极的交互,让创造者与消费者、艺术家与粉丝、生产者与用户之间不断对话,基于前期投入,双方不愿移情别恋,更不愿重头再来。

3.解释性。复杂的服务中,可靠的科学解释、周到的技术指导更加重要。

4.可靠性。做人靠谱很重要,产品亦如是。垃圾软件总是让人担惊受怕,而可靠的软件则会充分解放我们的大脑,它再也不用为别的事情担心了。

5.获取权。拥有也意味着麻烦。虽然大多数东西都可以免费得到,但是,极不方便。免费是个大坑,付费服务将带来福利。

6.实体化。实体的东西总是诱人的。将网络无形世界中的东西以实体形式展现,是一件相当酷炫的事情。这不限于产品形式,也可以是各类活动。

7.可赞助。粉丝是衣食父母:热心的受众和爱好者希望为创作者买单。因为这让爱好者们和倾慕的对象建立起了联系。

8.可寻性。网络汪洋大海中,无数产品、作品在抢夺人们的注意力,没有被看到的那些就没有价值,只有被寻到才会有意义。能够找到想要的物品、优质的产品、精彩的内容会是巨大需求。

减物质化、去中心化意味着流动是必然的。现如今,我们刚刚开始流动。在未来,我们的日常生活、基础设施、产品服务终究流动起来,汇聚起汹涌澎湃的信息流。

如何应对这个流动的世界,你想好了吗?


津夜书目:

《必然》,[美]凯文·凯利(Kevin Kelly)/著,周峰、董理、金阳/译,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年版,ISBN978-7-121-27453-4

PS: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