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大家好,我是辰辰妈妈,中学英语教师,近10年教龄。大宝33个月,二宝还有20天就要从肚子里出来啦。我是在给大宝英语启蒙中遇到了瓶颈,才在2016年12月知道宝玩.

出于职业原因,其实在遇到宝玩之前,我也是有意识要给孩子做语言启蒙的。从在肚子里开始,每晚胎教音乐就是一首中文歌一首英文歌出生以后,摇篮曲也是一首中文歌一首英文歌,定期轮换。一岁多会说话以后,开始使用英文单词交流生活中遇到的所有水果,蔬菜,动物名称和亲人的称呼,在生活中凡是遇到学过的名称一律用英语代替中文。(大家可能会说“中文都不会,怎么学英文”,这个放心,母语是很强大的,咱们主要生活在中文环境,以后的中文是一定会比英文好的。我二胎就不打算跟他说中文了,中文留给爸爸和奶奶开发吧,哈哈)我启蒙的成果就是快到30个月时,会讲很多水果,蔬菜,动物名称,亲人的称呼,唱两三首英文儿歌,五六句日常对话。个人觉得学得还算不错。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教学的年段所使用的材料不适合启蒙,又苦于没什么时间大量搜寻并过滤适合宝宝的语言材料,真的有好长一段时间感觉自己孩子的启蒙之路走到了瓶颈,也感觉自己一腔热情没有了用武之地。感觉好懊恼!

再然后……我就遇到了宝玩,这里有丰富的、适宜的音视频材料,有热情的班长和同学。那10天的体验学习下来,首先我自己感觉又豁然开朗了,又可以带着宝宝开始新旅程了,真的很欣慰。

受我基因影响吧,辰辰一直很喜欢唱歌,好奇心也很强。我唱的中文歌英文歌她都爱学,学得也比较快。常常唱一句停下来把不懂的词问清楚,很多很多单词就是这样无忧无虑唱着歌学会的

总觉得只是她单纯会说,没有交流,不够完美。但现在想想,这不正是在记录宝贝的一步步成长足迹吗。所以我也愿意让大家看到这些不完美。边吃边唱最近新歌来一首,其实只会一半

人跟人都有差异性。我感觉辰辰能得到这么多阿姨的表扬,我的功劳其实并不多。我看到许多许多的宝妈特别努力,特别上心,笔记做得堪比绘本。而我真的比较懒,连绘本都懒得选更别说做笔记了(可怜了我家辰辰,大家千万别学我)。但庆幸的是,我家宝宝特别爱学习,上天厚待我。常常会问:妈妈,今天是不是还没有学习?(我特意很认真地告诉她,看绘本、听儿歌都是在学习,避免以后厌学情绪。这里要展开就又是一篇论文了哈)。还要庆幸家里有个配合的好爸爸,尽管只有周末才会相聚,爸爸也会在我指导下跟宝宝英文互动。这样英文语言环境不就双倍了吗?

还有几个学术性问题想要跟大家分享(假装很严肃)。

一个是,英语学习中词汇和语言交流同样重要,不能一味教词汇不管交流,但也不能忘记词汇是深入交流的基础。积累词汇,特别是苹果班这些中文已经很溜的宝贝们,千万千万不能直接告诉她老虎这样说狮子那样说。想象一下我们在说中文“老虎”的时候,脑海中一定是出现老虎的形象而不是“老虎”这两个字吧,所以积累英文词汇最好也是“看图说话”。我们觉得自己英文不好,就是以前记单词时中英文一一对应着记的,所以我们看到老虎要先想到“老虎”两个字,然后再想老虎叫做tiger。(关于这一点,已经开始有看图记单词的书在市场上出现了)最理想的学习条件是生活中遇到了再学,去了动物园去了水果店等等都是学习的好场所,即使整天待在家里,能把生活用语学起来用起来也是超级棒了。

另一个是我个人对宝宝的教学经验,先陈述句,再疑问句。其实也是在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比如上厕所,辰辰在学会说“妈妈我要尿尿”的时候开始,每次带她上厕所的路上我都会一遍遍念叨“Oh,I wanna pee. Hurry!”下一阶段她再说想尿尿,就问她“How to say?”要求她说“Mommy,I wanna pee.”现在这个阶段我就直接问了“Do you wanna pee?”她答“No,I don’t wanna pee.”辰辰的生活用语,特别是要求类的,都是用这种模式学会的。

最后一个是,语言是感情的体现,语言学习要符合宝贝的情感成熟度。比如她们还不能体会悲伤的时候,我们教不了她们sad,顶多只是一个unhappy,或者not so good。这一点上大家不要着急。当然,咱们启蒙阶段遇到这种情况比较少,也就不展开了。

还有几句话送给那些使出了浑身解数,宝宝也不屑一顾的家长们。

其实我觉得对宝宝的启蒙关键就在于我们的坚持,什么都不要质疑,什么都不要期待,就带着宝宝慢慢地玩,慢慢地唱。也许宝宝们现在的输出还不是让你特别满意,但请相信只要你坚持输入,用英文儿歌和句子把宝宝装满,终有一天她们会在这种潜移默化中,满而溢、迸而发。

0-6岁为宝宝学习语言的黄金期,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宝宝玩英语,让宝贝快乐的学习,真心建议大家也来体验一把,真的是会收获满满。

报名加微信qmxms2859即可获得免费宝玩集训营的课程,限时免费哦,速速报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822学习力践行160天 每天的晨练因为有新伙伴的加入,起床和运动都更有动力了。果儿了变身为游戏设计者,...
    雨果zz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岁七个月的朵朵 1.可以自己从一数到十二,引导着数到二十。 2.会背儿歌:小兔乖乖、小老鼠上灯台、小白兔白又白(...
    神乐欧朵阅读 104评论 0 0
  • 娱乐圈总是有许多惊人的明星夫妻相,例如:孙俪和邓超、张瀚和娜扎、陆毅和鲍蕾、范冰冰和李晨、黄渤两口子等等…… 现象...
    万物生灵阅读 808评论 3 1
  • 说起喜欢的歌,每个时期都有不一样的。前段时间又开始听王力宏,最近车里放的这首《心中的日月》,入选格莱美的一首我超喜...
    Anna的小cici阅读 201评论 0 0
  •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放假了,带上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都说常州恐龙主题公园很适合小朋友游玩,耳闻不如一见,出发...
    红珍_5f7b阅读 35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