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分期的年化费率真的低吗?

1、天上掉馅饼—“年化利率”2.83%的“信用贷款”

我的一位朋友前几天跟我讲了这么一件事儿,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金客户经理给他打了一个电话,说银行推出了一项信用贷款业务,专门针对存量抵押贷款客户中的信用良好者,可以有资格申请年化利率2.83%的信用贷款,时间有限,额度有限,先到先得。

2.83%?!现在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市面上信用贷利率多为基准上浮10%-30%,这项业务的利率也太低了吧!并且申请条件也不复杂,只要有存量抵押贷款,且还贷过程中没有出现过逾期就行。而市面上信用贷款的审核,什么工作单位性质啊,职位职务啊,最近几个月的工资卡流水啊,相比而言,这项业务的门槛真是温暖人心。

话说我这朋友,前几年贷款买了一套房子,省吃俭用提前还贷了几次,现在的贷款余额不多了,正想着是不是今年再勒紧裤腰带,全部还完算了,可突然有这么件好事,甭说房贷不想提前还了,还恨不得贷上一笔信用贷款。贷来的钱干什么用呢?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还一下想不起来干什么,噢,对,让钱生钱,至少能买个银行理财产品吧,现在市面上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年化利率也在4.5%左右了,利率差1.7个点,赚的妥妥的。

想的倒是不错,可总有点不对劲,这银行凭啥设这么低的利率啊?银行的钱不也是借来得么,就从理财产品来讲,付出的成本4.5%,再以2.8%的收益率放信用贷,它不也得亏1.7个点么?难不成真是亏本答谢优质的老客户,银行骨子里没这觉悟啊!朋友找我帮着研究研究,这是馅饼呢,还是陷阱?

管他姓蒋还是姓汪呢,先了解清楚。我建议朋友到银行现场去瞧瞧,弄明白再决定。朋友到了银行,嘿,好家伙,不少人在那排队办业务呐,场面火爆。大家好就是真的好,那么多人办理肯定没问题,我朋友果断排队。到了跟前儿,终于跟工作人员说上话了。
等会儿,说是得办一张信用卡,朋友心顿时纳闷了:“不是信用贷么?怎么要办信用卡呢?”
工作人员立马解释,“是以信用卡透支的形式发放的。”
朋友再一瞅宣传单不得了,2.83%是手续费,那是不是还有利息呢?
工作人员再次辟谣“绝对没有,就这2.83”。
“你还是帮我算算吧,假设10万元的贷款,我贷一年,每个月要还多少钱?”
“本息一年一共102830元,每个月8569元”。
朋友算是放心了,给我打电话,“那我办了啊,应该没问题”。
“别介,先拿个合同看看,不急这么一会儿”我劝他。

朋友拍了一份空白合同,发给我了。合同名称叫“XX信用卡透支分期付款合同”,还款条款引起了我的注意“以一个月为一期,分期偿还投资金额”“以一个月为一期,分期支付手续费”。这,看起来没那么简单哦。

天上掉馅饼.jpg
2、手续费、服务费不等于利率,它们间不能简单大小比较

手续费率2.83%的“信用卡透支分期”真的像想象的那么划算?还有现在流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白条”、“花呗”,现在人可获得信用借款的途径越来越多,但哪一个种是最划算的?利率、手续费利率、服务费利率,各种名目层出不穷,各种减免吸人眼球,是通过这些费率的数值简单大小判断就能得出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即便没有单独的利率名目,手续费率只能衡量获取借款额度而支出的金额,而没有考虑获取的资金金额可利用的实际状况。如果信用额度并不能完全被使用,那么对于借款人而言,实际的成本是增加的。

怎么比较.jpg
3、不同口径下(利率、手续费利率、服务费利率等)的借款资金成本比较需借助资金成本率这个中间量

我们怎么来衡量借款的资金成本呢?怎么能与其他产品以相同口径进行比较呢?为了适应于各种名称的信用产品收费项目,我们引入资金成本率这个概念。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对于借款人而言,资金成本是借款人需向其所借到的可用的资金所支付的代价,包括利息、手续费、服务费等等各种名目的支出,考虑到可比性,可以以一年为期限计算年化率值。

从资金成本率定义可以看出,年化费率仅与支付的代价有关,而资金成本率考虑到了获取资金的可用性,计算更全面,因此贷款产品的成本用资金成本率计算更合适,资金成本率越低越划算。那么问题来了,怎么计算资金成本率呢?

4、资金成本率计算方法

按照我们给出的资金成本率定义,在不考虑通货膨胀率的情况下,计算公式如下:

资金成本率=(一年内为借到资金所有支出之和/该年内借到可用资金平均余额)*100%

在上述透支分期产品中,如果透支额度为10万元,一年总共应支付2830元的手续费,并不能够简单的认为资金成本率为2.83%。因为按照还款规则,10万元并不是借款人在这一年能够真正能使用的,每个月需要平均地归还本金,如果把这10万元分成12份,只有一份能够用满一年,使用期限最短的一份仅可用1个月。如果款项用途是投资,借款人是不能获得这10万元投资整一年的投资收益的。

在该产品中,借款人支付的代价即为向银行支付的手续费,可用资金为扣除分期还本金之后的平均可用资金。我们来算一算资金成本率究竟是多少。

现金分期的成本表格.png
公式.png

我们发现,由于实际可用的资金为透资额度的一半,资金成本率实际为手续费率的1.85倍,与一年期商业贷款基准利率(4.35%)相比,相当于上浮20%。

从资金成本率与商业贷款基金利率的上浮程度来看,您还觉得成本低么?
说到这,您可能会蒙圈了,这1.85倍的差距到底体现在哪,那么我们就来直观的看一看。

5、费率2.83%的现金分期与利率为2.83%的信用贷款差别究竟在哪里?

利率为2.83%的信用贷款,一般银行可供还款方式包括等额本金、等额本息、分期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三种方式,费率2.83%的现金分期的还款方式与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最为接近,因此选择此种方式与费率2.83%的现金分期作资金成本率比较。

月等额归还本金的方式下,它的资金成本率为2.83%,如下表计算。

真正的信用贷.png

也就是说,根据资金成本率,利率为2.83%的信用贷款比费率2.83%的现金分期划算得多。

通过比较上述两表,我们看出它们的差别在每期手续费或利息上,利率为2.83%的现金分期它的手续费都是按照原始贷款本金进行计算而不是按照还本后的贷款本金进行计算,借款人为没有能使用到的资金仍需支付资金成本。看看,从第二个月开始一年总计,现金分期比信用贷款总共多支出1297元呢。

比较表格.png

结论:

1)2.83%分期手续费不等于年利率2.83%,它相当于年化率5.23%信用贷款,进而市场上很多信用产品的宣传容易引起大家的误解,需要多考量。
2)可使用资金成本率计算模型,按照分期支付的代价及实际可使用的资金进行测算,得出产品的资金成本率,看清信用产品的本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