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完了这一百个印象,请对这个世界好一点

        记得当年,自己还在上大学的时候。莫言获了诺贝尔文学奖,沸沸扬扬的,大学里面的几个老师顺势的办了一个讲座,回答大家的问题。当时的我是认真的,讲座结束了也跟在老师的后面,和几个同学问问题。当时有个中文系的女生,有点胖,她等我们问的问题都问掉了再把老师拉到一边。

    “最近我在写个关于好人的文章,不知道怎么下笔。”

      当时的自己真是个孩子,心里面想的是这么大的话题,要怎么写。

      嗯,几年过去了,现在的我也和她一样的,想要尝试写一个这样的故事。

       这是我对这个世界的一百个印象,关于好人的印象。

第一个印象,

      最喜欢《摩登家庭》里面,奶奶的葬礼的那集,Alex在最后读的那段奶奶给她写的话。

      这是个打火机。

      .......

      我最亲爱的Alex,偶尔或者现在,不要忘记了打破规则。

第二个,

      我爸抽烟,他说自己在年轻的时候才厉害,一天要抽整整一包,两块五一包的烂烟。

      后来医生说他如果继续抽烟的话牙龈会萎缩,一颗牙都不剩的。他居然就戒掉了,而且也不像那些想要戒烟的人那样总是拿一根去闻。当时的我在上大学,觉得不可思议。

      后来,我爸来大学里看我,他请我们一整个宿舍的人吃饭,给宿舍的老大说要他照顾我。

      再后来,和我爸一起出去逛街,他走了一路,嗑了一路的瓜子皮。

第三个,

      我曾经遇到了很多很好很好的朋友。在我开始写作的生活之前,自己总是太过分,到处的找人倾泄情感。当时的我总是说这样的话,“我真的觉得你是好人,我的朋友都是好人。”

      因为觉得自己不是好人,太软弱。

      朋友们说,你想太多了,我也没有那么好。

第四个印象,

        这是个柏拉图讲的故事,他说有个人拿到了一个做坏事也不会被看到的隐身斗篷。开始的时候简单的快乐,偷偷的拿拿东西而已。但是,没有多久,他就杀了人,做了数不尽坏事,自己做了国王。

       柏拉图说,如果你能做到拿着隐身斗篷也不犯法,那么你就是个好人。

第五个印象,

      记得有个大屠杀的博物馆,里面记录的都是一个一个的名字,每个名字的年龄,工作,生活,家庭。如果你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博物馆,就会觉得无聊。

第六个,

      大学的时候我玩轮滑鞋,有一天下午撞了人,一个女生在跳下校车的时候被我硬生生的撞到在地,我吓坏了,呆在原地,轮子打转,她也什么话都没说,旁边的有个男同学几步跑上去,把她扶了起来。

      我不记得了,自己好像用眼睛说了抱歉,从那以后,看到了公交车我都躲着走。

第七个印象,

      我不是个认真的人,工作的时候总是丢三落四,心不在焉的。上司的姐姐找我谈话,她都要气哭了。

      第二天,快递公司的人给她打电话,说的是评价的事情,她和人家认真的聊了好久。

      她说,这也是人家的工作。

第八个印象,

        我一直很讨厌自己的一个同事,他和我的能力差不多,但是喜欢聊天,喜欢和客户说好久的话。

        我羡慕他。

第九个,

        我记得自己曾经遇到一个老师,他和我讲了许多话。在有一天骑车子的时候,一不小心摔断了腿。

第十个印象,

        以前的我在大学的时候,疯狂的喜欢过一个人,那个时候写了好多好多,最后全部烧掉了。

第十一个,

        圣女贞德在接受审判的时候曾经说过,“如果上帝从未眷顾我,我希望他开始眷顾我,如果上帝已经眷顾我,我希望他继续眷顾我。”

        我只是觉得这句话好帅气,一直都记得。

第十二印象,

        我曾经遇过一个老板,他和我说了好多话,时时刻刻的打击我,总是被他吓到半死。

        他对我说一个人要有原则。

        然后,他说合作就是有原则的让步。

第十三个印象,

        我遇到过很多漂亮的女生讨厌别人说她好看,她觉得自己不那么简单。

第十四个印象,

        记得马航失联的时候我正是处在人生的低谷,什么也不在乎。结果和自己的老妈打电话的时候,被她狠狠的训了一顿。

        你居然这都不知道。

第十五个印象,

        我爸曾经对我说,原来的自己家附近的凉皮店有个招工的规矩,不孝敬父母的人不收。

        然后,他开始对我讲他已经讲了许多遍的事情。

第十六个印象,

        刚刚找到一份新的工作的时候,如果你去了一个小公司的话同事或者老板就会请你吃饭,如果你去了一家大公司的话,同事们就会和你一起去吃饭。

第十七个,

        小的时候嘴巴贱,有一次说了脏话被同学揍。

第十八个,

        我遇到过一个乞丐,他在医院里面乞讨。

第十九个,

        感觉自己最近看了太多的综艺节目,每一个都越来越接近生活了。

第二十个,

      有的朋友问我最近在看什么书,最近喜欢看《鱼翅与花椒》,感觉一本写吃的东西的书,最能打动人。

第二十一个印象,

        我有一个最好的朋友,从初中到现在,好多好多年了,她要结婚了,我得去。

第二十二个印象,

        有个男的追一个女同学,他不知道该怎么做,就给她的舍友和她一直发红包。然后把自己大学的时候在肯德基打工赚到的钱都给了她。

      我知道这个故事,一直对着她拿它取笑。

      幸亏她是个好人。

第二十三个印象,

        中学的时候有素质等级考试,和高考挂钩的,那天早上考完了,中午休息的时候我爸妈居然在一个类似酒店的休闲会所里面给我租了一间房间让我休息,他们说所有的家长都这么做,而且这个房间一个小时一百块多。当时的我觉得可笑死了。

        然后,我和大家一起去考试,黑压压的一路高中生,旌旗摇动的白色。然后,我们在某个地方打开了,围成了一口圆口,我看到了一个男生穿着牛仔裤和黑色上衣,跪在地上用手机打电话,一只手捂着头,深红色的血顺着指头渗出来。

        我只能走过去,我告诉我自己下午还有考试,很重要的考试。

第二十四个印象,

        大学的时候有个高中时候的女同学对我说她被男朋友甩掉了,和我赌咒发誓的。

        过了几天,她还是和他在一起了。我问了她一下,她也说不出答案。

第二十五个印象,

        记得那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女人抱怨自己的老公,“身高170,体重160。”我感觉她的形容词真的好好笑,闭上眼睛就有画面的感觉。

        但是,我也想到了好多。

第二十六个,

        家里给我介绍了一个相亲的对象,她很漂亮,我不知道该和她说什么。

第二十七个,

        记得高中的时候舆论上反对大家谈恋爱,被抓到的同学不是剃了头发,就是被开除掉了。

        最近看了看,他们有的现在过的很好。

        有的过的还好。

第二十八个印象,

    《变形金刚4》是一部烂片,但是里面也有句台词让人记得。

      “擎天柱,不要对人类失去信心。人们总是在平凡和自私的生活中作出伟大的事情,你要知道那天我救你的时候,实际上也只是想拿着你卖钱。”

第二十九个印象,

        过去的时代实在是悲惨,饺子,年糕,麻糖,炸的果子,我们已经不爱吃过年的东西了。

第三十个印象,

        你知道么,清朝的时候就算是贵族人家的死亡率很高的,过去如此的不幸福,所以你看《红楼梦》里面的人,宝玉有个死去的哥哥叫贾珠,湘云没有父母,林黛玉父母双亡,宝钗的父亲早就过世了。看了这么久的《红楼梦》,我也是在看了欧丽娟教授讲的课的时候才注意到这一点。

第三十一个印象,

        死亡一点道理也没有的,《权利的游戏》里面的泰温 兰内斯特死在马桶上。暴君伊凡死的时候在玩象棋。

第三十二个印象,

        有天商场的自动门坏了,从里面打不开,有个女生被卡在那里不知所措。我觉得有趣,蹦蹦跳跳的走到对面帮她开门,我笑了,隔着玻璃门,她也笑了。

第三十三个印象,

        有段时间自己穷的什么样的,一个月的伙食费控制在四百块以内,在公交车上面没有心思让座。

第三十四个印象,

        有个朋友来大学里面看我,我带她去吃学校门口的那家店,饭菜的味道一般。因为我不怎么出门,总是窝在宿舍里面打游戏。

第三十五个印象,

        我妈有一天对我说她的一个同事去世了,脑梗,才四十五岁的人,她觉得无法想象。

       但是我看到了许多事情,她自己也是一身的病。

第三十六个印象,

         如果你想要去找到人世间的情感喷发点的话可以去医院,就好像为什么实习医生格蕾那么好看,你会看到每个人的心在生命的压力下面的脆弱。

第三十七个印象,

       很少见到一个擅长开玩笑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喜欢沉默。

第三十八个,

        有的时候很难去想象新闻里面看到的事情,比如猥亵的事情,一个人为什么会这样做呢,怎么也想不通。

第三十九个印象, 

        我觉得,有的时候做一个好人,就是不给任何人带来麻烦。这样每个人都会开心。

第四十个印象,

        不管你最后爱上了一个怎样的人,你都会全力的爱上。

第四十一个印象,

        每个人都是要睡着的,就像是那些搞传销的村庄一样,那些人睡着的时候也明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为了自己的生活。

        有的人可以允许自己伤害别人,来养活自己。

第四十二个印象,

       我遇到了很多精彩的存在,有的人会哭,有的人会笑,有的人还会胡闹。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听一个八十几岁的老教授讲文学,讲着讲着他自己唱起歌来了,当时的自己觉得他真的帅呆了。

第四十三个印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就像是当年的有个老师跟我讲的这个故事一样的干燥,我曾今在微博上遇到了一个男的,因为被老婆甩掉了写出了很棒的散文,后来他又结婚了,反而写不出东西。

第四十四个印象

          好像任何过激的行为都是不够好,你看到动手打人的人不对,破口就骂的人难看,争来抢去的不是老司机,写东西太快的都会有别字。

第四十五个印象

        去超市买菜的时候要买当季的时蔬,这是爸妈教给我的,真正的生活真谛。

第四十六个印象

       就算是生活在东西的价差不多格最贵的上海,一个月一千块的伙食费也可以吃的很好。

第四十七个印象

        小学的时候我就知道石油和海湾战争。初中就知道全球变暖。而到了现在,我们似乎已经无法回头。

第四十八个, 

        很多的时候我会羡慕一个伟大的人,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却知道他是谁。

第四十九个,

       小的时候去姑奶家欺负她养的猪,不停的用个竹竿子去戳,猪叫的声音现在想来依然尖锐。

第五十个印象,

       有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如果发了洪水而你在划着一条小船,你会选择救一个胖的人还是两个瘦的人。

第五十一个印象,

        想象一下你和一个朋友结了婚,生了一个孩子,我们暂且叫他小明,小明如果一点点的长大,吃饭,睡觉,相遇,爱情,之后的人生多么的无可限量。

第五十二个印象,

        记得在《角斗士》那部电影里面,那个坏的罗马皇帝在自己的卫队面前死掉。

第五十三个印象,

        去年的自己生了病也会拼尽全力的去工作,每天到了吃饭的时候不能超过十五块。

第五十四个印象,

     有一次我妈叫我去裁腰带,裁缝不知道怎么做,就拿了一个大的剪刀,给我剪的歪歪扭扭的穿上。

第五十五个印象,

     一直都讨厌打骚扰电话的人,我很多时候都会选择不接。

     但是后来自己的工作也需要打电话的时候,自己开始体会到了这种工作的感觉,虽然还是不喜欢。

第五十六个印象,

         在你找工作的时候实际上就像是在找对象,没有必要什么都想做。

第五十七个印象,

        我觉得自己的现在真的幸福,工作的时候就去工作,回到家里了也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该睡觉了就睡觉。

第五十八个,

       有个姐姐是个妇产科的护士,她的孩子今年三岁了,特别特别的淘气。

第五十九个印象,

       我感觉世界上最真实的童话是美女与野兽,爱情可以让一个渣男变成精彩。

       最悲伤的童话呢,我觉得是小美人鱼,一个无法表达自己的爱情故事。

第六十个,

        我见过有个男人吃饭的时候摔碗骂老婆。那段时间网络上闹的比较多的是小三的事情。我心里想那个男的真是没用。

第六十一个印象,

        我见过心里面特别简单的人,他很年轻,没有读过多少书。

第六十二个印象,

        很早的时候我就开始写作了,虽然自己的水平一直不怎么样。

第六十三个印象,

       每个人都喜欢听赞美的话,所以学会说话其实很简单。

第六十四个印象,

       很多人都喜欢养狗,但是如果不够有钱的话,就会把狗狗养在笼子里面,一天天的喂它吃狗粮。

第六十五个印象,

        我做了许久的幼儿老师,从来没有遇到一个听话的孩子。

第六十六个印象,

     “你不能说别人的坏话,就算是他真的足够坏,也不是你说的。”这是在工作的地方一个姐姐对我说的话。

第六十七个印象,

       如果你对一件事情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它就会变成你的生活的一部分。

第六十八个印象,

      重庆的那个公交车掉到了河里,在那个悲剧的瞬间,每个人都在尖叫。

    “我不想死。”

      死亡的时候,我想我会想的肯定也是这样的一句话。

第六十九个印象,

       现在的时代真的足够幸福了,我们可以不听话,我们可以不工作,我们可以乱喝酒,我们可以和爸妈顶嘴之后再伸手要钱,我们甚至可以闯红灯,小的时候还可以偷东西,我们可以做许多许多的错事情依然被原谅。

        但是你也没有听过有几个人没有家可回,吃不饱饭。

第七十个,

        人们说同理心是做一个善良的好人的钥匙。但是感同身受的感觉,实在是太过于困难了。

        越是伟大的人,越是勇于缩小自己。

第七十一个,

       我作为一个读者不太喜欢太现实派的写作,那种完全的赤裸裸的坦白,我没有必要知道。

第七十二个,

       其实我们已经足够的富足了,完全可以对这个世界好一点。

第七十三个,

       我是个有社交恐惧症的人,不太喜欢和人说话。然后有的时候就可以安慰自己,不是我不想给老年人让座,实在是因为自己不好意思开口。

       好像我的母亲也是,一直身体不好,在我小的时候的记忆里面,她也从来不让座。

       现在她老了,身体比以前却好了,反倒开始让座了。

第七十四个,

       有的时候我也真的讨厌需要排队,尤其是在超市里面买蔬菜,大家都挤成一团。

第七十五个,

        每个人都喜欢玩游戏,因为实在刺激。

        然后,再颓废了一层,就看那种不用思考的电视节目,一天天的叫外卖就好。

第七十六个,

        当我在一个月前找到自己的目标,开始写作的时候,发现时间也变得多了,房间也变得大了,我需要扫地,需要洗衣服,需要喝水,需要好好工作。 

        一个人有了生活的目标的时候,才能拥有自己的生活。

第七十七个,

        我从大学的时候就特别讨厌听别人讲的成功的故事,尤其讨厌那种要一个人努力的事情。我觉得一个人怎样的都是他(她)自己的选择。我想要今天就睡觉,然后明天早起玩游戏。

第七十八个,

         我觉得自己实在不是个孝顺父母的人,总是和自己的老爸叫板,然后懒得让他照顾我。

         最后,到了一天的最后,和爸妈谈谈话就睡觉了。

第七十九个,

        我实在是不喜欢对父母撒谎,但是,现在在我的爸妈知道的,我还是个在上海的程序员,每天都是晚上十一点半睡觉。

第八十个,

       我见过那种真正的好的人,就像是有个心理学的理论说的那种人,不由自主的做好事,天然的讨人喜欢。

        就像奥黛丽赫本。

第八十一个,

        我见过许多人吵架,打架,在公共场合闹的不可开交,也有人对我吼过,扯着我的胳膊说我听不懂的方言,现在的我想到了还是觉得害怕,从小就讨厌吵架。

第八十二个,

        我不是个那么好的人,当年对自己的女朋友也是这样坦白的。但是我知道什么是错的,现在也是,看到了自己的许多错误。

第八十三个,

        我见过一个最坏的人,这个人和一个孩子打架。

第八十四个,

        如果一个人真的有太多的钱不知道怎么花,或者有太多的时间不知道怎么浪费,甚至有太多的情感牵扯不清楚的话,这个人就会需要成长。

第八十五个,

        我发现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不错,也许是我的有色眼镜带给我的超能力,总是能理解别人的犯错误。

第八十六个,

        当我开始写这个东西的时候,实际上构思的是一部又一部的小说,但是为什么费那么大的力气让人意识到我要说的话?

        不需要。

        而我又不是个擅长写散文和议论文的人,只能靠着写小说做点事情。

        我想要表达一个明确的观点,但是又不想辩论任何的观点,所以我写了这个东西,把所有心里面想到的东西都分享一下,让读到人们去产生自己的看法。

第八十七个,

        家里面有个长辈活了一辈子辛苦的生活,结果孩子大了的时候就“剥削”自己的孩子,和他们要钱,现在这个长辈人老了,反倒开始拿钱出来给自己的孩子。

第八十八个,

       有个朋友对我说她的家里有个叔叔特别知识渊博,而且他总是对人说自己什么都知道,家里没人喜欢他。

第八十九个,

       我发现自己心里面最理想的对象不是最好看的那种,因为我的心里面最想要的一个简简单单的女孩子,不需要太漂亮。

       我真是乱说话!

       掌嘴——

第九十个,

      也许我应该发起一个运动,让人们为了善良点赞,对整个世界好一点。

第九十一个,

        我不是个擅长写作的人,总是乱说话,而且在我写作的时候心里面总是想到自己。

第九十二个,

        如果你走到了过去的世界里面,你会发现过去的生活多么的难以忍受,比如在中世纪的欧洲,人们从不洗澡,路上都是早上倒的粪便,骑士的盔甲太结实了,想去厕所的时候都没有时间脱下来。

        想象一下几千年前的希腊,天气那么热,士兵穿成那样。亚历山大大帝的几万大军,都是穿着一道一道的皮革小裙子。

第九十三个,

         我知道很多的人都遇到了更精彩的故事,我只是写下我的遇见,作为一个在上海独自生活的,二十六岁的,做老师谋生的,写东西帮助自己成长的人,怎样看待最近出现的那么多不好的事情。

第九十四个,

         最近的这一年有许多值得记住的人去世了,好像一个时代的终结。

         但2020年还是觉得遥远。

第九十五个,

         我在生活中看到了许多认真。有个妈妈在抱孩子的时候总会左手稍微往上扶一点,呵护孩子的头发。我有个同事在上课之前都会用纸巾把黑板自己的擦干净,然后再写自己的板书。

第九十六个,

        在网络上说话最容易了,因为你可以犯错,而且只要不被太多的人看见,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

第九十七个,

        最后的三个愿望了,虽然有话说要格外珍惜,但是我也不能怎样。只能靠着自己的心,认真的写作。

第九十八个,

        我喜欢和老年人说话,他们似乎都愿意交流,在和你说话的时候,他们总是谈论吃的东西和最生活的习惯,让你感觉脚踏实地。

第九十九个,

       和孩子说话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毕竟他们不会想的太多,只是想要开心。

第一百个印象,

         这是最后的一个印象,我只是想说我很快乐,自己写完了这么长的东西让我觉得骄傲,而且我希望自己记得,我要对这个世界好一点。


         写完了,这一百个印象我都是认真在喜欢,我知道大部分人不会看到这里,但是我希望有人愿意看到这里,帮我把这个故事写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