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人记——周玄毅⑤『转载』

#驯人记# 四十一

这几天我在医院的笼子里几乎一动不动,这是小时候养成的习惯——陌生环境,不动就不作,不作就不死。

当然这有一个前提,我比较能扛饿。秀华就做不到这一点,听说她这几天在家里焦躁不安,前所未有的话唠。鬼畜周说,这是因为她以为我被开除了,而开除的理由是不粘人,所以才拼命跟领导交心。其实不是,秀华是因为有了“怕被开除”这个理由,才好意思粘人的。

不然,你会知道她喜欢你,这怎么行?

鬼畜周还说,秀华坚决不承认她想我了,在家继续发情。好吧,她要是坚持这么说,我也不会戳破的。但是你想啊,我住院之前她基本就已经被撸服了,这都好几天了,居然还在家里到处跑来跑去找另外一个猫,要是不说发情,而是说找我,她怎么好意思呢?

人要脸,猫比人更要脸。人养猫,就是一个比赛傲娇的过程。

秀华一般都能赢我,我们一般都能赢人。[/cp]




#驯人记#四十二

我回家了,带着颈圈,缠着绷带。

秀华被吓得嗷嗷叫,丝毫没有过来欢迎的意思。阿朕很生气,鬼畜周劝她:我如果回来的时候变成了两个脑袋,你也会吓得嗷嗷叫的。

不会啊,我会安慰你啊,阿朕温柔地说。

安慰哪一个头呢?鬼畜周鬼畜地笑。

我觉得我不粘人,也是有道理的。

阿朕抱着秀华好言相劝,说她仍然是家里唯一称职的猫。鬼畜周脑补了一出宫斗戏,等着看我什么时候黑化争宠。啊,头好晕。

在我昏过去之前,邱晨给我看了一张画,说是以后驯人记可以按这个风格出绘本。鬼畜周迟疑地说:要不,我们还是在微博上征集插图吧?

稿费怎么办?邱晨严肃地问。

从猫粮里扣,鬼畜周果断地回答。

然后我就昏过去了。




#驯人记#四十三

我跟邱晨睡了。

不是你想的那样。是因为有个项圈,我实在挠不到自己,才会跑到她的床上去。全身没抓没落的太难受了。

哦,其实跟你想的也差不多,都是为了填补空虚,才会相互亲近。而且我发现我不在的这几天,秀华也明显粘人多了,唉,希望不要养成习惯。

现在有点羡慕”手”这个东西了,除非全身打石膏,否则你们可以想怎么挠怎么挠。只是我想不通,既然你们永远能够自给自足,为什么还要三三两两住在一起呢?、

有了手,人才能脱离低级趣味的困扰,从事高雅的事情。鬼畜周看了一眼刚刚结束发情的秀华,严肃地说。

我憋着笑没说话,给他留点面子吧。毕竟有时候还需要他来挠我。

住院的时候,我以为回来可以让秀华帮忙梳毛,现在发现她根本懒得理我。可能是还不太适应我现在这个怪样子吧。有点伤心,不过想起一件事就平衡了——我娘好像也从来没提过我的大舅小姨什么的。

长大的标志,就是疏远亲人,亲近老板。我跟秀华对视一眼,都有些尴尬。

(哦对了,鬼畜周画了一幅秀华午睡图,现在秀华已经不理他了)

图片来自周帅微博




#驯人记# 四十四

我怀疑从医院回来的不是王五,鬼畜周紧张地说。

怎么呢?阿朕像平常一样,装出很有兴趣听他胡扯的表情。

太热络了,好像一条狗啊。

我承认,这是我不对。前几天在医院里活见狗的机会比较多,未免沾染了一些坏习气,比如搭在腿上求蹭,比如摇尾巴什么的。而且我隐隐有点害怕,这几天还可以说是有颈圈,要人挠,过几天如果还是粘人,那可怎么办?

战胜自己,赢得世界又如何?你毕竟还是被自己打败了。

而且,秀华的眼神有点怪,她之前老是语重心长地劝我说,再改不了野猫习性就会被开除的。现我改了,她笑得却比较干。老是说些“舒适区”,“继续努力”,“团结共建”什么的,我觉得,怎么说呢?不是很走心。

跳出一个舒适区,你就会进入到另外一个舒适区。如果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就不可久留,也没什么好说的;如果是——那你跳出原来那个干嘛?

我觉得现在就挺舒服的。

图片来自周帅微博





#驯人记#四十五

秀华不见了,我在到处找。

阿朕说,她去医院了。阿朕还说,你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她都不理你,你为什么还要找她呢?

这种想法,真的很幼稚。如果你想理别人,别人不想理你,而你因此反过来也不理别人,这就意味着你既要忍受别人不理你的羞辱,又要克制自己想理别人的渴望,这岂不是双重的失败?

而且,秀华根本就不会因此骄傲,她已经够骄傲的了。可是现在,她却要在医院里,像一只普通的猫一样做手术,像我一样做手术。

她不是我,所以我特别的心疼。

听说,秀华很生气,不停的嚎。其实那不是嚎,是哼唧,人总是分不清楚。嚎,是在说你如果怎样我就会怎么样;哼唧,是在说你就算怎样我也不能怎么样。

突然想到,她之所以生气,也有可能是因为找不到我,就感觉很温暖。

图片来自周帅微博





#驯人记#四十六

秀华离开第三天了,我经常在门口长吁短叹,看能不能把她叫回来。

阿朕对鬼畜周说:要不你装成秀华,跟她玩一会吧?

鬼畜周摆出一个肥胖的贱脸,施施款款地向我走来。靠,不像,吓人。

我连打了两个喷嚏,秀华应该是想我了。阿朕关心地问:你是不是猫毛过敏?我觉得她是在取笑我。

通常,为了不被人取笑,猫会装作什么都不在乎。可是没有秀华,我觉得我不是一只完整的猫。

你们劝人不要这不要那的时候,说的很多话,其实他们都懂。只是你不知道,这个时候,他们不是完整的人,这才是问题所在。

人不该这样,猫不该那样。但是首先,人和猫,心里缺了一大块,都是不应该的。

图片来自周帅微博




#驯人记# 四十七

门有两种,定时的和不定时的。

大多数是定时的,晚上关上,白天打开,谁进去就是谁出来。有一个是不定时的,时开时关,进来的不确定是谁,出去的可能很久都不回来。回来的时候,已经跟之前很不一样了。

我怕这个门。

秀华就是从那扇不定时的门出去的,现在回来了,带着颈圈缠着绷带,样子很吓人。她咆哮着在家里转了一圈,发现什么都没变,悻悻地问:

你们吃啥了?

直到她说出这句话来,我才松了口气。我不喜欢改变,还好没变。带着耻辱圈都能这么理直气壮,不愧是我姐。

秀华用颈圈罩住食盆,旁若无猫地吃着妙鲜包。对医院里的那几天,完全不想聊。像这样的事情,对方没经历过的,聊也没用;经历过的,聊也没用。

我们沉默着对望,像失散多年的一对猫。

图片来自周帅微博




#驯人记#四十八

颈圈这东西,戴的猫难受,看着的人也难受。所以鬼畜周经常在语重心长的一番教育之后,帮秀华摘下来松快松快。然而结果一向不好——她总是忍不住撕扯伤口上的缝线。

你就不能长点记性吗?鬼畜周一边摁住她重新戴上,一边愤愤地说。

哪儿敢呐,秀华小声嘀咕。

这是真的。“长记性”这事有多可怕,一般人根本没想过。如果前几天在医院里的日子一骨脑翻腾起来,我们两个猫早就崩溃了。如果我们一直记得街头流浪的日子,这辈子都不可能粘人。你看猫总是那么平和优雅,就知道记性一定不好。刻不了骨,铭不上心,你奈我何?

鬼畜周一边使劲地揉我的头,一边若有所思。突然,他一拍大腿叫道:靠差点被骗了,你们说记性不好,为什么只记得吃?你看你们现在肥的!你看你那个肚子!

我拨开他过分热情的手,耐心地说:你看,你也说了“只”记得对吧?只记得吃,就是为了不记得别的啊。连黄花菜都可以叫忘忧草,炖肉排,简直就是还魂丹啊!

全家陷入了沉默,听见不知道是谁咽口水的声音。

图片来自周帅微博




#驯人记# 四十九

宠物这个词,其实是有点问题的。因为人不会宠物,人只会宠自己。

所以,当你看到人在宠物的时候,要想想,他们发现的,是哪方面的自己。

比如说吧,鬼畜周最近总是念叨,小区里有只叫小黑的猫很可爱。我看过照片,脸大头方,跟他长得一模一样。难怪。

当然你也不能笑他,人最可爱的,就是这种自作多情。比如说吧,鬼畜周刚才在看一个视频,有个牛蛙会叫妈,厨房就舍不得杀。其实听起来,也就是比别的牛蛙声音清脆娇媚点罢了,有什么了不起?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是怎么走到今天的?难道是靠会抓耗子吗?秀华突然说。

我打了个寒战:对哦,我见过一些亲戚的影像,都是五大三粗不得人疼样子,跟牛蛙也差不多。最初叫得娇俏点的,后来才能成为人类的主宰。

这不就是“驯人”吗?尼玛现在牛蛙都学会这招了,除了狗之外,又多了一支劲敌。

嗯,我要继续努力。




#驯人记# 五十

鬼畜周和阿朕对坐,把秀华抱到桌上,问出那个最尴尬的问题:

你是更喜欢爸爸,还是更喜欢妈妈?

妈……的?秀华迟疑着说。

不错,鬼畜周的鸡胸肉煮得出神入化。但是阿朕在家比猫还安静,窝在角落的样子也很迷人。人要是能兼具这两点,就是一种完美的动物了。

可惜,世上的事总是纠结,比如说,秀华最近就一直很烦恼。好消息是,她在储藏间发现了好大一坨猫粮,并且偷偷在袋子上掏了个洞。坏消息是,现在每次开饭,她吃得都没有原来多,而这引起鬼畜周的疑惑。

放开了吃,就会没得吃;不放开吃,这个发现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有点理解人类为什么总是忧心忡忡了。之前我总觉得他们喜欢瞎操心,现在发现,生活就他喵的是个狗东西,见不得你有平铺直叙的开心。任何一件让人有得选的事情,怎么选都是对,怎么选也都是错。

还不如伸个懒腰,似笑非笑。

图片来自周帅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