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005:房树人绘画心理学揭开你内心的秘密

房树人连载系列:

连载 | 房树人之整体分析(一)

连载 | 房树人之房子分析(二)

连载 | 房树人之树木分析(三)

连载 | 房树人之人物分析(四)

连载 | 房树人之其他分析(五)

今天是本次连载最后一篇,给大家做个总结,顺便讲讲其他元素的一般性投射范式。

第一脑洞是五个字:理、象、数、通、变。

我们认知世界会通过这三个关键性东西:理、象、数。

:哲学,哲理,世界规律性。它比较稳定,适用性范围广,当然是有边界的,有条件的。这也是核心。

房树人分析里面有很多理,包括:阴阳论证、宇宙全息、中庸、投射理论等。

:事物本来的面目在脑中的意象,认知世界的手段一,感性。

这就是心理象征(意象),在房树人上看来就是我们画在纸上的图形,是我们投射在纸上的认知世界的一个元素,比言语更接近世界,准确度更高。

:数学,认知世界的手段二,理性。

我们把混乱的世界通过结构化的0和1来表达,虽然在结构化过程中消去了不少信息,但是对于人脑和机器来说,已经是十分精准的手段了,能处理掉大量的信息,创造伟大的事物和事件。

这个数量的变化也是会在房树人中出现的,比如偶数和奇数。

这三者理、象、数为根本。坚持动手,实操解析,分析1000副房树人后,就能应对万物百事,应【变】自如了。【变】是分等级,越是老司机,应变越顺手。

我要讲一下,道、法、术、器,这个很多人应该听过。

:和前面说的理是一个概念,道理。一个人的生命维度以及对世界的认知有多深,对人性的理解有多深,那么他对房树人的解读就会有多深。不同的人对房树人的解释不一样,是因为对世界认知的不同,不要拘泥于房树人这个【器】上。

所以后续大家更多是要学习道,从器升级到术,术就是前四篇的内容,法就是心理咨询的一套更规范化的普遍原则,分享一个朋友的总结:

主题把握,细节分析,

经验总结,多看多练,

大胆假设,反复求证,

提问检验,不拘成例。

这是法的层面,适用于绘画心理学,不限制于房树人,有普遍性。

前四篇给大家讲了整体和房树人。今天来分析一下画里的其他物像,作为房树人干货知识的一个补充

分了以下几个模块:天象、植物、动物、树的附加物。

一、天象


太阳是男性、能量、权威、温暖的象征。

根据【阴阳原则】我做个补充:按照位置,太阳会画在左、右。

在左边,投射着过去男性的温暖,一般是父亲;对应的右边就是未来男性的温暖,一般是领导(或者男友);中间则有压顶之势,是压力的投射。

按大小分或者说按远近分,近则大,远则小。

小太阳:对温暖,权威有阻抗。

大太阳:强调温暖,可能是希望愿望的满足。

按明暗分:

光芒四射(明):温暖,能量感。

暗淡(暗):忧愁。

远离的大太阳:被支配,恐惧。

落日:有抑郁状态。

笑脸太阳:拟人画法,童趣。

月亮:女性、忧郁、恋母情结。位置和太阳解释可以对应,左边是过去,右边是未来。

星星:象征剥夺感,为什么呢?我翻了几本书都没有给予解释,我的理解是被挂起来,挂在天上所以投射了被剥夺的感觉。但是也有可能是童真。

成年人画星星一般有退行倾向、逃避,可以衍生到面对压力的逃避,具体还是要根据个案情况,在实操中变通。


云:投射浪漫、压力、忧郁。

在整体画法中,轻飘飘就是自由和浪漫的投射,同时有压顶之势,特别是乌云,就是压力导致的焦虑,焦虑到无力就是忧郁了。

下雨,说明外界压力导致的情绪低落,晚上的雨则寂寞。

二、植物

花是浪漫、美、爱、关注的投射。有时候也是过去恋爱关系的投射。

莲花:投射君子,出淤泥而不染。

太阳花:又叫向阳花,生命力的体现,追求温暖,渴望关注和爱。

菊花:有高雅的情趣, 还君子的品质。

小草:初生的小草,欣欣向荣,是生命力旺盛的投射。

树根附近的小草,则是对性或者无意识本能的一种掩饰。

当然有时候画里投射的并不一定作者现在的状态,也可能是想要达到的状态,就像愿望,憧憬一样。

三、动物


鸟:飞翔,是自由的体现,尖尖的嘴巴也是攻击性;叽叽喳喳,可投射啰嗦;

一对鸟:是爱情的象征。

蛇:性、阴物、死的本能。像男性生殖器,又可以绕圈圈,有轮回的意味。蛇也是一些民族的图腾,也是神圣的象征,所以要根据不同情况解析。

凤凰:重生的凤凰是长生和永恒的象征。

乌鸦:黑暗,死亡或智慧。

喜鹊:强迫占有或喜气。

燕子:亲情的思念或四季的轮回。

海鸥:坚持不懈的努力。

大鹏:高远的志向和理想。

孔雀:爱情。

仙鹤:长寿。

鸽子:和平。

其实很多时候鸟都是两条线,像大雁又像海鸥,是理想,志向,抱负的体现。具体需要跟案主交流。

狗:忠诚,爱心。

猫:聪明,投射神秘,有时候也投射诡异。

牛:勇气,力量,强壮。

兔子:乖巧,干净。

青蛙:治愈与转化。

松鼠:脾气倔强,喜欢收藏。

蝴蝶:心理的转化。

猪:快乐,需增强行动力。

如果还有描绘懒散的章鱼或者水母、毛毛虫等附加物,这些在理论中没有提到的动物,那就需要掌握下面这三点原则!

一、直觉判断。

二、感觉。

三、理性解析。

总而言之,最好大胆假设,反复求证。

四、树的附加物

秋千:投射童年、不稳定、浪漫等,摇摆是不稳定,荡秋千也是情侣喜欢的事,所以也投射了性。

树上的房子:需要一个相对安全的庇护所。

鸟巢:有依赖性,渴望被关注。

树洞中的动物:渴望被关爱,也有的是精神病变。

汽车:物质享受。

船儿:投射摇曳的不稳定,以及有出走的愿望或者想去远方。

灯塔:指引,启示。

公交车:有一句话是这么说“人生就像长途列车,有的人陪你走一程,有的人陪你走一辈子”,所以公交车和人际关系有关啦。

连载马上结束了,但关于房树人的深度探索始终在进行!一波书单,希望能够开启你的房树人心理分析技术的进阶之旅!

《心理画》《我懂你的心》《绘画心理学》这几本书,《心理画》里面的积极解释确实不错,还有很多图式,虽然不一定精准,大家用其他几本书论证对比,学习思辨,然后触类旁通。

房树人分析技术和相关案例入门:《绘画心理学》、《我懂你的心》、《心理画》、《绘画心理分析》。

主题统觉和树木的分析:《图片物语》和《树木人格投射测试》。

关于沙盘:《沙游治疗》和《一沙一世界》。

偏绘画治疗的书:《心理画外音》、《心理画中画》、《绘画心理治疗》、《绘画与心理治疗》。

投射类知识书:《释梦》、《意象对话》、《投射性认同与内慑性认同》。

解决方案的实操书:《心理咨询实操技能训练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