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4点起床》


“早上才是工作、学习和自我投资的最佳时间”。一切从早起开始。

从生理学的角度看,人应该晚上八点多睡觉,早上四点起来——这才是对身心最理想的生活节奏。

熟睡后的第一个节点是3小时后,下一个节点则是4.5小时,之后是6小时,最后是7.5小时。换句话说,如果在这些节点起床,就会觉得神清气爽。

“熬夜”是“短时间睡眠之后,一直工作到早上”的意思。熬夜前的三小时小睡,就是避免身体和头脑疲惫的“预防药”。

睡眠的质量不应该用“时间”标准去衡量,而是应该根据“熟睡了多久,醒的时候是否神清气爽”来判断。

能塑造一个人的是性格而非能力。商务人士若是不能在一大早就进入工作模式,就会落于人后。

在早晨采取怎样的行动,养成怎样的习惯,是做抢先一步的人,还是做落后一步的人——其中的差距决定胜负。

重要的是让谁,在什么时候,做什么。列出这些信息之后,再根据重要程度编号。不会决定工作优先顺序,是致命的弱点。

“需要‘起创力’的工作,我都会放在早上完成。用两个三十分钟,集中精力,让头脑发挥出所有潜力,这样大脑就会分泌出大量乙酰胆碱与多巴胺。下午三点前做需要‘起创力’的工作,之后则用来会客、开会,从傍晚到晚上则完成常规性的工作。”

光是直属上司认同你还不够,要是其他部门的上司也认可了你,那你才能称得上一个合格的职场人。

如果你是负责人或领导,希望你能好好观察部下的表情,并好好揣摩他们的心理活动。你可对他们进行“定点观测”,短短一句问候,应该就能感受到他们的变化。如果你感受不到,那只能说明你没有资格当领导。部下总是希望上司能成为自己的指南针和榜样。

日本企业中的信息总是在公司内共享的,从上到下,不漏下一个人。虽然日本也有“report line”,但日本的line(路径)是双向的,并非美国式的单向汇报。这正是日本企业最大的优势。而最容易共享信息的地方,就是早会。

所以,一大早来到公司后,应该首先进行小组交流。

今天做什么?本周、本月的重点是什么?应该向谁下达什么指令?最重要的是,要决定工作的先后顺序。

应该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人的忘性很大,即便你的记忆力再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注意力也会转走。

重要的是让谁,在什么时候,做什么。列出这些信息之后,再根据重要程度编号。之后再根据工作是否顺利完成,以及工作的进度逐一打钩。

工作大体分为三类:

①重要事项;

②紧急事项;

③日常事项。

“这里有一张纸,请你在上面写上六件明天一定要完成的工作。”“接着根据工作的重要程度编号。”明天最先完成①号工作,做完了再做②号工作,然后再做③号、④号,直到时间用完为止。也许你只完成了一两件工作,但不用灰心,因为你已经完成了当天最重要的工作。”重要的是坚持下来。根据重要程度为工作排序,决定优先级,在笔记本上做好笔记,之后只要照着笔记做就行。要让员工也这么做。

不会决定工作优先顺序,是致命的弱点。

上司最想知道的是结论:业务开展得是否顺利,取得了多少成果,之后又要如何处理,最重要的是,货物的费用如何支付。

“我有两件关于××的事情想向您汇报,请问能占用您五分钟吗?”

汇报坏消息,正是紧急又重要的任务。

美国前总统里根曾吩咐手下,无论是多么重要、多么冗长的报告,都要将结论及其三条最重要的理由归纳出来,写在第一页纸上。这张纸上的内容,便是厚厚的报告书中的精华。这也说明,无论何事都能归纳成三条。

从结论写起,是商务人士的写作常识。

写报告的时候,要尽量将要点归纳在第一页上。至于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或根据,最多只能列三条。原因也许会有很多,但重要的原因顶多也就三点。有了这三点,就能把握住这件事的大致轮廓。列出原因的时候,也要从最重要的原因开始写起,不能胡乱排序。

上司的工作是帮助部下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当社长否定提案的时候,上司有义务询问社长是对哪里不满意,为什么不同意。

让人生大放异彩的沟通诀窍,就是“侧耳倾听”。

“干劲模式”和“工作模式”的峰值,就是早晨七点前后。午饭后的峰值在下午两点到四点出现。这段时间的大脑能得到丰富的葡萄糖,灵活程度是最高的。

彼得潘症候群。青鸟症候群。

如果你满足“事出紧迫”和“具体的理由”这两个条件,那你就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只要稍加努力,就能让大脑全速运转起来。还有一个强大的动机,那就是“不做就糟糕了”。

我平均每天要看八本书。

看书并非接受作者的意见,而是寻找书本的弱点,与作者展开一场战斗。

创造一个能够让人不断学习的环境,也非常重要。

当今社会,天知道公司能否顺利发展下去,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直在公司里待下去。无论工作如何繁忙,都必须坚持在职学习。

你必须让上头的人拉你一把,再让下头的人推你一下。没有这两方面的帮助,你就无法成为上司或领导。降职是认识新朋友的绝佳机会。

人事调动、调职、跳槽……无论你属于哪种情况,都应该一大早到公司,与同事打招呼。尤其是当你遭遇不称心的人事变动与调职,也就是所谓的降职时,就更应该这么做了。因为公司里的传闻速度比光速还快。大家都在故作平静。你是以什么态度赴任的,又是怎么工作的,用什么态度对待周围的人……其实大家对这些都兴趣盎然。此时的态度,百分之百决定了你未来的职业生涯。那些取得巨大成就的人,都会在工作调动之后给人留下这样的感觉:“怎么能将他降职呢?肯定是上头的人没眼光。”反之,那些一蹶不振的人则会让人觉得:“他果然如传闻中一样没用。”

坚信“时间会解决一切”,坚持每天第一个上班,等候同事与前辈,虚心求教。

要与人搞好关系,最重要的就是交流。要交流,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问,光是等待对方教你怎么工作是不行的。

早晨不仅有利于表现你的干劲,更能帮助你表达诚意。

戈德曼三大法则”。

① 投诉的顾客如果对店家的处理态度满意,他会更容易成为这种商品或服务的回头客,其概率高于心存不满却不投诉的客人。

② 对处理态度心存不满的客人写出的点评所造成的影响,是满意的客人的点评造成的影响的两倍。

③ 顾客若是对这家公司的CS满意,就会信赖这家企业,并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营业额。

处理投诉的时候,正是考验你真正人性的时刻。

为什么效率低?因为他们不明白工作的框架结构。比如,上司交给你一份工作之后,你应该立刻计算出这份工作需要花费多少时间,需要多少能力、劳力与成本。为此,我们需要养成一种从截止日期倒推来考虑工作步骤的习惯。

这种方法被称为“Backcast法”,back是“后”的意思,cast代表“抛”。所以,应该先定好工作的截止日期,之后再倒过来安排工作的每一步。

想策划案是一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毫不间断的工作。

“晚上人的脑子不灵活,容易上当受骗”。

后记:

11月3日,7:18自然醒

11月4日,6:48自然醒

11月5日,3点18分、5点过,7点过自然醒,加班后较疲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