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爱】

        你是个温柔的人,懂爱;你是个孤独的人,爱独;你是个不曾存在的影子,除了自己,爱了所有人。你说:“活着,是为了自己,是,也不是!”这就是你爱人的方式,我把它叫做“影爱”!像影子一般,时刻感觉在身旁,却总是爱而不得。

        土土最近说很累,跟我说,失去了工作的意义。我问他:“因为感情还是钱?”他说都不是,沉默了许久才说:“最近接连走了两个,看到了别离时的不甘,不舍,充满遗憾的眼神。”我说那就是我漂洋过海,兜兜转转选择回广西的理由。土土问我:“读书有什么意义?”我说,读书没什么意义,只是教会我们做人。他说读书没什么用,是要遭雷劈的。我沉默不语,心里就想着:“反正老子就是读了大专,前面一大堆人比我学历高,劈死那帮王八羔子也不关我事。”仔细想想,倒是有些自欺欺人了。打小读书起,就没怎么爱读书,也努力过很多次,想着冲刺重点。其实我也不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可自从19岁那年出去之后才明白,读书就是为了写个“人”字!

        以前的我,总是没心没肺的活着。那个时候,拥有的很多,有人疼,有人爱,不愁吃不愁穿。我从来不会想:“读书,是个人喜好?还是因为读,所以选择读?”我只是感觉那些日子过得舒服,安逸,所以愿意去。我这个人很懒,也不聪明!我想的没那么多,也不愿意搭理那么多。可是后来失去的多了,那颗心渐渐在颤抖着,嘴里说不出话的时候,就愿意去想了,是被逼的!不知道我过往的人说我成熟,家人开始说我懂事儿,朋友说我比较稳,就连我最看不上的人,都说我温柔。

        如果你非要问我,怎么就变得如此温顺了?不再是从前那个毛毛躁躁的样子?我只能说:“不知道,也许失去过很多,就变得开始在乎了。”朋友曾经打趣问我:“你究竟躺过多少女孩的大腿?”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这样的问题。因为都是满满的亏欠,让我枕大腿的不下五六个,可我心里只想枕一个。朋友说:“你是个渣男!”我拿着手里的酒,点了点头默认。你在一旁怼了回去,说:“手没牵过,嘴没亲过,房没开过,大腿都没摸过,哪里渣?”我看着那张认真的脸,那种坚定不移的目光。真朋友,假朋友,一眼就看出了。我酒品不好,要么不喝,要么喝到饱。每次喝醉,微信里的几个货,总是被我轮番点名。今天是你,明天是他,后天又不知道是谁。所以每次我一拎酒瓶子,哥儿几个总会在哪里猜,我会打谁的电话?一级发疯,顶多内部消化;二级发癫,做好挨骂的准备;三级作死,这已经不是他们能够控制的了,去海边找人,或者跟着去海边,才是最靠谱的办法。我习惯了这样的一群人,吵吵闹闹,疯疯癫癫。不管我愿不愿意,就像他们说的:“你走你的,我走我的,反正不是你带我回家,就是我带你回家!”

        那天你躺在楼顶问我:“这样活着累不累?”我说:“也许有些疲惫吧!”你问我那几年,在外面究竟经历了什么?我没说话,你也不出声。沉默,就是彼此之间最好的默契。我不用说,你不用问,心里感觉得到。因为彼此之间,早就习惯了这种无声的交流。我时常想起那几句话:“你有啥子跟我说嘛!虽然我帮不了你,可我愿意听你说撒!”“我等你等到半夜,辗转反侧,总是睡不着!”“在你心里,我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有些事情,真的怕了,怕的不是不曾拥有,而是拥有时,你守不住那些真心。最难消受的,是美人恩,因为真的还不起。只能装,装清高,装冷酷,装得不知世事的样子,装傻!

        你说:“你是无缘遇见过如此深情的人儿!”我说我也是,你却摇摇头说:“你是在无能为力的年纪里,接二连三的遇到了,不分男女,大小通吃!”如果当时没忍住,也许我手里拎着的酒瓶子,我想它应该会不经意间飞出去的。一句话糙理不糙的话,显得我像是一个基佬。可我明明性取向正常,却成了男女通吃的人。你笑着说:“如果不是男女通吃,那为何有男有女,心甘情愿为你牺牲,让你变成这样?”一向最会说的我,那一刻,说不出一句话来。你说我有人格魅力,我说魅力个鸡吧;你说我有文采,我说采个锤子。我变成了当初,自己最不喜欢的那种人。偷奸耍滑,醉生梦死,吃喝嫖赌做尽,偷鸡摸狗做绝,终日无所事事,混吃等死。你又一次摇了摇头,否认我对自己的判决。你说我变了很多,唯独骨子里的东西从未改变。还是一如既往的霸道,无赖,那是我爱人的方式,使用的手段委婉切果断,就像我对那个四川姑娘一样。我不否认,那是我,很真实的我。

        你时常问我:“什么时候,能够放下身上的那座山,对自己好一点?”我摇了摇头,表示不愿意丢下,那是我自己的选择,包括我身上的伤,与别人没有任何瓜葛。我让你别喊我大哥了,我们都知道做那个领头人很累,很苦。你摇摇头,说你没有我那般一夫当关。所以我成了你口中的“影爱人”!像影子一般,活在了黑夜里,给予的所有爱,看得见,感受得到,就是摸不着。习惯了独处,习惯了一个人时悲伤,习惯了用香烟白酒去麻醉自己。我都点了点头,在一个看得清自己的人面前,我不用伪装,因为我们都把自己的身后交给了对方。这是我,活在了那片深海区的人。基于你对我的评价,我不敢恭维。“活得太累,死了有罪!”有时候想想也觉得挺像那么一回事儿!时至今日,我活着,说是为了自己,是,也不是!

        就做一个只有影子的人好了,在无尽的漆黑夜晚,同样可以做到:“陪君同生死,荣华富贵也蓑衣!”既然你知道我是这样一个人,又哪里需要那些怜悯?对吗?

        我无法想象,我手里这几张“王牌”打光了,我还能剩下什么!也许会像土土看到的那样,带着不甘,不舍,遗憾死去!所以想得就多了,想少失去一点,能够挽留的多一点。对于那些死去的人,多给他们一些安慰;对于那些活着的人,争取多一些时间陪在身边。至少你告诉了我一个真相:“并非是我一个人扛着!”

   

                                ——————昨 夜 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