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来一碗饺子

饺  子

我们家喜欢吃饺子。在我的印象里,每隔一周或半个月时间,母亲都要包一顿饺子犒劳我们的胃。即使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母亲也会想着法儿包饺子。一把韭菜、几片大白菜叶、半包干豆角经过母亲一双巧手侍弄,这些不起眼的廉价菜蔬最终都揣到了饺子的肚子里。尽管都是些素馅饺子,但一碗饺子下肚,心里感觉还是美滋滋的。

记得九岁那年,有一次家里包饺子的时候母亲突然对我说,你就别运皮了,跟我学擀饺子皮吧。我二话没说就痛痛快快应允了。因为之前家里包饺子的时候,每位家庭成员都有自己的分工,比如爸爸调馅,妈妈和面包饺子,哥哥擀皮。时间长了,包饺子时大家都形成了一种默契。而我只能干一些没有技术含量运皮的事了。

可能有些人对“运皮”不是太了解,从字面上解释,运皮就是运送饺子皮。案板到餐桌的距离不算太远,运皮的事自然也费不了多少力,为了体现家庭成员的参与感,包饺子的时候就多了一份运送饺子皮的差事。这运皮的事一般都由家里不会擀皮也不会包饺子的主儿来干。

母亲为了教我擀饺子皮,手里特意捏了一个挤子亲自师范给我看。她说,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挤子的边,擀面杖一边滚动一边向左转动挤子。擀皮的时候不要用力过大,挤子一定要转匀。皮最好要擀成中间厚边缘薄,这样包出来的饺子不易煮烂。

擀饺子皮虽然看着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也不容易。对于初学者来说,擀面杖滚动容易,可用手捏住挤子向左转动就不那么顺手,不是节奏太乱,就是与擀面杖配合不到位。

看我捏着挤子一脸慌乱的样子,母亲笑着说,擀饺子皮是个慢工,不能着急,只要用心学迟早都能学会的。为了不耽误大家包饺子,哥哥麻利地擀了一堆饺子皮之后,又故意放慢了擀皮的节奏,为的是让我看楚擀饺子皮的慢动作。

我按扁了几个挤子,按照之前示范的动作学着擀了起来。由于左手转动得慢,右手用力舒缓,所以这次擀的饺子皮形状上已经接近一个圆形,不像开始时擀的饺子皮是一个不规则的形状,自己看着都觉好笑。

大家看我擀饺子皮有模有样了,都夸我学得快,这更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可这时挤子已经所剩无几了,母亲说下次再接着学吧,以后有你学的机会。

饺  子

以前吃饺子的时候光知道饺子好吃,还没有仔细琢磨过包饺子的工序,直到自己动手学起擀饺子皮时,才发现一顿看似简单的饭菜,背后都倾注着做饭人的辛劳。就拿饺子来说,我们常关注的是饺子味道的鲜美,而不太注意饺子皮擀的好赖。其实,饺子皮决定了一锅饺子的成败。这让我想起了邻居小东家包饺子的情景。

记得第一次看到小东家包饺子,印象最深的是小东母亲在案板上擀了一大张面。当时还纳闷,吃饺子擀面干啥呢?只见小东母亲手里拿了一只圆口茶杯,在那一张面上用力压出了一个个圆形的小面饼。

小东母亲说,她们家苦于没人会擀饺子皮,所以想吃饺子了只能用这样的笨办法将就一下。因为用茶杯口压出的饺子皮厚度均匀,所以用这样的皮包出来的饺子味道如何暂且不提,饺子煮熟后外皮完整无损就万幸了。

后来听说一些家庭吃饺子都是用茶盅压皮的。心里一阵窃喜之后才明白了母亲让我从小擀饺子皮的用心良苦。起码以后想吃饺子了不必劳时费力地先擀一张面,然后压出一个个圆饼,最后剩下一堆边角料不知如何处置。

值得庆幸的是,我九岁开始学习的擀皮技艺不仅伴随着家里吃饺子的节奏愈加熟练,而且在适当的时候拿出来亮上一两手展示给大家,竟给自己脸上贴金不少。

朋友聚餐或单位会餐时,凡是遇到包饺子的事,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擀饺子皮的事,都让我一人承包了。有时候我一个人擀皮都能供得上四五人同时包,这给自己在不太擅长的烹饪上赚回了一些面子。

说到这里,又让我想起了一件往事。记得有一年在大山里过春节,几个年轻人合计着年夜饭包一顿饺子。我自告奋勇饺子皮我来擀。当我在大家面前第一次亮出“绝活”时,大伙儿都向我投来了艳羡的目光。当时幸亏我还能擀皮,要不饺子都吃不到嘴里。

饺   子

如今,网络上推出了一种包饺子的神器,可以替代手工包饺子。但依靠神器包出来的饺子有种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味道,但它缺少了家庭成员的参与感,所以我认为它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饺子。

我想,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凑在一起包饺子,不只是为了享受饺子出锅时的愉悦,更多的是感受包饺子这个其乐融融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114评论 0 4
  • 野甸长苇漾,傍与时西阳。 凝伫落身孤,回首往忻凉。
    昉之阅读 168评论 0 2
  • 1、下载已经build好的ios_private.db库,将 ios_private.db 放入到项目的根目录,主...
    MR_THT阅读 429评论 0 0
  • 从有记忆以来,就想过这个问题。我是谁?为什么我是我而不是别人?为什么我和他们对待同一件事情的反应会不同?但是总也想...
    鲁冰花海阅读 371评论 0 0
  • 青春期的感情懵懵懂懂,刻骨铭心! 初三我喜欢上了同班的女生,因为开始她坐在靠窗的位置,早晨的阳光照在她...
    蟲_53b8阅读 19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