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家人说我冷血,领导嫌我事儿多

这些年,有一种高压职业,叫做“职场妈妈”。

9个月大的孩子发烧42度,妈妈向单位请事假遭到主管拒绝,要按旷工处理。

上周,一则哺乳期女性的“维权”信息在大连本地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

关于这件事,在社交平台上流传着三张图片:

第一张是当事人小王的组长与主管的对话截图,内容显示小王的组长在接到电话后帮其向主管请假,主管对此表示理解,但是事假没办法批。

第二张是当事人小王与主管的直接对话截图:

主管表示一再的请事假,公司的人力需求无法协调,希望小王如期上班。小王回复称:我孩子发烧42度,您觉得还能安心上班吗?孩子九个月正在母乳。

据微博认证为“大连自媒体”的 @大连成 称,事情以公司方面的让步结束,毕竟,孩子的健康更加重要:

虽然事件已经“结案”,但由于同类事情的发生,在职场上实在是太常见了,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吃瓜网友们,也因为这件事吵得热火朝天。

站公司/领导的,绝对是有道理的:

但是道理之外,人情要不要讲?要。

不知道你是站哪边的呢?

如果说这是2019年第一场无法“站队”的案件,这应该算是了。

不管你站谁,我们都无法否认的是,职场母亲,已经成为了当今企业单位里一个烫手山芋,但生育是女性无法被替代的天职,因此这个问题,是整个社会里几乎人人都必须面对的事。

在当前国家放开二孩后,“重新”提倡生育的大旋律之下,可以预见,如果当前的环境不改变,此类矛盾在以后可能会更加常见。

01

前段时间,一位叫张萌的女演员在拍戏过程中,不慎流产。为了保证电视剧《沙海》如期播出,张萌交代经纪人不要声张此事,直到杀青后,经纪人才在微博公布真相。

此事传出后,网友们又炸了,有的心疼张萌,一个人默默承受所有,有的人骂张萌,真是为了成名不惜牺牲一条生命,作死了。

然而旁观者肯定是无法体会张萌自己的感受,身体和精神的打击已经足以令她崩溃。但仔细想一想,如果不是为了工作,她会这么拼命吗?

换个角度想,光鲜照人收入不菲的明星妈妈,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的职场妈妈们呢?

去年,就有一名怀孕女职工因为10分钟未回微信被辞退的新闻,登上了热搜。

曾经有网友晒出作为职场妈妈的一天日程,被很多职场妈妈转发,高呼:太真实!

这样看下来,感觉一天24小时都没有多少是属于自己的时间,更别说想要喘口气休息一下了。

02

在这次的事件中,不少网友也在提问:孩子的爸爸都干嘛了?


在过去,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说法:中国的家庭中,爸爸的位置是缺席的,男人永远生活在孩子的成长圈子外。

但是,至少近十年来,这样的情况,真的不多了。现在的父亲,比过去要更多地参与到家庭生活,孩子教育当中去。

越来越多的父亲也开始参加孩子的学校家长会,学校门口接送放学的,也不再是清一色的长发人妻,也多了不少风尘仆仆的中年大叔。

前两天,一个男同事上班迟到了整整一小时,一向比较守时的他交待说:孩子出生这一年,几乎每天晚上都没有完整睡满超过3小时。所以,那天早上上班,他在公交上睡着了,直接坐到了公交总站。。。

虽然在大连这个事件中,并没有交代孩子他爸的情况,但我相信,职场爸爸的压力,也绝不比职场妈妈小。

上周,一组令人心疼的照片刷爆朋友圈:

寒风中,一男童头戴连衣帽、裹着比自己大很多的衣服坐在路边,仰着小脸,眼睛一眨不眨地望向正在高空作业的父亲;而电线杆旁,高高伸起的绝缘斗臂车上,一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男子正在专注地修理电线。等着等着,孩子睡着了……

事后经核实,原来是当天的电站临时发生了故障,而在电力部门工作的董红亮,当时正独自在家带孩子,收到抢修命令后来不及将孩子托付他人,便带着3岁的儿子董瀚文赶赴现场。

据董红亮介绍,妻子也有工作,也一时无法请出假来照顾孩子,而电站的险情又不能耽误,只好“带孩上阵”,没想到这一幕,被路人拍了下来。

父亲的单位临时有紧急任务,年幼孩子无人托付,你说如果这件事放在上述那个大连公司,母亲以此为理由临时请假,上级会否批准?是不是又是另一场的争议。

现实,真的经不起任何的假设。

“孩子,我放下了工作就养不活你,拿起工作就抱不了你。”

03

据联合国的统计,中国的妇女就业率高达73%以上,高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更是远远高于日韩等东亚文化圈的国家,也抛离世界平均水平53%好几条街。

但是,当中有多少职场妇女,是牺牲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孩子陪伴时间、身心健康和青春血汗换来的?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一个女性既在社会打拼,挣钱养家,又挑起家务重担,承担起抚养教育子女责任的女性家务,会被人认为神圣而崇高,因为在她们看来,这是一项基本不可能的任务。而在中国,这种状况,简直就是人生的常态。

很多职场妈妈表示,事业和家庭兼顾是不可能的,所谓的平衡就是个伪命题。

演员马伊琍曾说:“我相信那些外面晒出来的图里面,所谓的成功妈妈,身材好得不得了,自己养了五六个孩子,每天过得那么好,她家里一定有很多帮手,一定的。”

所谓的平衡,就是一定要有人做出牺牲。除了妈妈自己,还有孩子和家人。

如果妈妈要出去工作,那么孩子就要做出牺牲,孩子必须要理解妈妈。家人也需要做出牺牲,承担起陪伴孩子的主要责任。就如韩剧《未生》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在职妈妈一直都是罪人啊。在公司对老板是罪人,在家对孩子也是罪人。”

兼顾,真是一个扎心的词语。难以兼顾的工作与家庭,是每个妈妈的尬与惑。

大部分的职场妈妈内心是纠结无比的,带孩子的时候操心工作,工作的时候又在想孩子。越是告诉自己要平衡,要努力,要付出,越是会让自己深陷于内心的煎熬。我们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掉进了水中,越是挣扎越是痛苦。

职场妈妈们真的就一点出路都没了吗?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卡特琳·本霍德在2011年写过一篇揭开北欧国家挪威女性的高生育率秘密的报道。

报道说,挪威国家经济长期十分稳健,他们拥有世界前列的女性工作就业率,而且男女平等的观念深入民心,不会有任何人觉得女性天生就是一台单纯的生育机器。

但与此同时,挪威女性的生育率,在欧美发达国家处于前列,大部分家庭都养育有2个或以上的孩子。

也就是说,似乎生育孩子对这些妇女事业影响微乎其微,于是他们才能放心地去按自己的想法去生育孩子。

最后,报道结束于一句话:挪威政府给家庭政策所提供津贴,包括儿童放学、放假时的照顾补贴等等,占到全国GDP的2.8%。

可见,职场妈妈的出路,也许不在于让妈妈们更多地忍辱负重,吃苦耐劳,也不在于让经营越来越不容易的企业老板去“理解包容”,当中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劳资关系的二元对立”

04

在评论大连那家公司的事件中,有一位网友语重心长地说:我工作赚钱不是为了梦想,而是为了家人和孩子,所以如果我孩子发高烧,我一定会放下一切去照顾他。如果孩子都没了,我要工作,还有什么用?

女出租车司机,即使生活再艰难,和女儿相依相偎,也是幸福。

暴雨席卷整个城市,身为清洁工的妈妈无法放下工作,只能把草帽借给孩子挡雨。

3岁的儿子,想妈了。

美剧《傲骨贤妻》中,Alicia做了家庭主妇二十年,人到中年的时候,因为种种安排,她重回二十年前离开的律师行业。

不管什么时刻,她都会告诉自己:talk to the kids(和孩子谈谈)

是啊,对于天下父母亲来说,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正是对于她们努力工作最大的回报。

在最近一期的《少年说》里,这位孩子的表白,应该让现在很多在职场里拼搏的母亲都感到动容,百感交集。



最新一期的少年说看哭了不少人 主题是”我妈妈是外卖配送员”_腾讯视频

一句:“我觉得你很伟大。”,胜过千言万语。

愿天下父母都能被理解包容,愿天下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