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利投资,绝不是愚公移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蒙主

复利是投资理财中的一个秘密武器,了解复利的威力,对投资理财至关重要。虽然也需要长时间坚持,但是复利投资有自己的特点,绝不是愚公移山。

单利VS复利

我们储蓄把钱放在银行,虽然利息很低,但是这种赚钱的模式也是钱生钱呢。只不过储蓄是单利的计息模式,存10000元,假设年利率1%,存一年就是利息100元。第二年,利息还是100元。

而复利,是上期的本利和作为下期的本金,俗称“利滚利”。假设年利率1%,存一年利息100元。第二年,本利和10100元,年利息101元。第三年,本利和继续增加,经过指数增长的不断放大,能达到惊人的效果。

复利的奇迹

由于我们现在假设年利率只有1%,如果你的年收益率是10%或者更高,这种放大的倍数又扩大很多。具体的放大倍数又多少呢,我们来看看这个常见的这个例子。

如果第一天有0.01元进行投资,每天翻倍,第30天的收益是多少?你可以想象一下,是5000元,3万元还是10万元,写一个数字。第一次做这个测试的时候,我就心里估计顶多几万吧。毕竟投资起点太低了,才一分钱。如果30天后,总数是1万元,就放大了100万倍。

然后请看下面结果:

第1天:0.01元

第2天:0.02元

第3天:0.04元

第4天:0.08元

第5天:0.16元

第6天:0.32元

第7天:0.64元

第8天:1.28元

第9天:2.56元

第10天:5.12元

第11天:10.24元

第12天:20.48元

第13天:40.96元

第14天:81.92元

第15天:163.84元

第16天:327.68元

第17天:655.36元

第18天:1310.72元

第19天:2621.44元

第20天:5242.88元

第21天:10485.76元

第22天:20971.52元

第23天:41943.04元

第24天:83886.08元

第25天:167772.16元

第26天:335544.32元

第27天:671088.64元

第28天:1342177.28元

第29天:2684354.56元

第30天:5368709.12元

第30天竟然是500多万元,是初期投资一分钱的5亿倍。这个就是复利倍增的力量,威力像原子弹一样!

但是,这个模型跟实际情况有区别:第一,我们不需要从一分钱开始投资;第二,投资收益率不可能每天翻倍。

我们把这个模型再优化一下,假设投资本金为10万元,投资收益率按12%,按照72法则,6年翻倍。

考虑到除了投资的本金,随着你收入增加,本金也会增加,近似5年翻倍。

再看一下这个结果:

第1年:10万元

第5年:20万元

第10年:40万元

第15年:80万元

第20年:160万元

第25年:320万元

第30年:640万元


如果提高收益率,假设投资本金为10万元,投资收益率按18%,按照72法则,4年翻倍。考虑到其他收入增加本金,如果能做到3年翻倍,已经很厉害了。

再看一下这个结果:

第1年:10万元

第3年:20万元

第6年:40万元

第9年:80万元

第12年:160万元

第15年:320万元

第18年:640万元

第21年:1280万元

第24年:2560万元

第27年:5120万元

第30年:10240万元

第30年达到1亿元。当然这只是一个理想的模型,不用太纠结,实际情况根据每个人的投资水平、储蓄的起点,实现目标的时间肯定会有差异。

但是,只要坚持复利投资,尽早的拥有你的本金,即使投资起点不高,本利和经过多次乘方,肯定能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数字。

“时间就是金钱”,复利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要好好利用时间和复利这两个武器。

一年翻1000倍的投资项目,也许大家都觉得是天方夜谭,或者说是小概率事件。但是用30年,让你的本金翻100倍,200倍,还是很靠谱的,只要你有这个耐心和坚持理财。你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理财也是需要时间的历练,你才配拥有这么多的财富。

复利的三要素
复利曲线

复利的计算公式是: F=P(1+i)^n。

其中P指期初金额,n指计息期数,i指利率,F叫终值,即期末的本利和。

复利三要素包括:期初余额(本金)、利率(投资回报率)和计息期数(投资时间)。本金肯定是最重要的,没有本金就是零,这也是为什么储蓄要趁早的原因。然后,利率和投资时间,决定你实现目标的时间和最终的收益。可以利用在线的复利计算器或者Excel,多计算几次,加深对复利的印象。

复利投资,绝对不是愚公移山

家门前有两座大山挡着路,愚公决心把山平掉,智叟笑他太傻认为不能。愚公说:“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的,又何必担心挖不平呢?”后因感动天帝,移走了两座大山。

愚公移山有点像储蓄,虽然精神可嘉,但是光靠埋头苦干和坚持也是不行的。

复利投资,也需要长期坚持才能成功。但是复利就像核武器,威力特别大。在最初的几年,收益增加的速度十分缓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呈几何级数增长。

投资时一定要考虑时间成本,学会使用各种投资工具;借助他人的力量;花钱雇人或者利用杠杆换复利的时间,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更快的实现目标。

坚持复利投资,就能拥有裂变的财富。


附录:

所谓“72法则”就是以1%的复利来计息,经过72年,你的本金就会翻倍。利用这个法则,能快速的计算本金翻倍的时间。

例如:利用6%年报酬率的投资工具,经过12年(72/6)本金翻一倍;利用12%的投资工具,则要6年左右。如果今天你手中有100万元,选择了回报率15%的投资工具,你就可以很快知道,经过约4.8年,你的100万元就会变成200万元。

活学活用“72法则”对投资来说很重要,为达到目标收益,选择合适的投资品种,而不是把钱存在银行就不管了。收益率的差距看似很小,实际本金翻倍的时间要差很多,所以在投资收益率上一定要“斤斤计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 根据两条基石假设:1.自然选择 2.熵增原理,推导出人生精进的第一性原理复利。通过发现一些我们生存的规律,从...
    变换之水阅读 2,795评论 1 13
  • 今天剽悍晨读推送的是米歇尔·勒朱瓦耶(法)的《落差:如何化解我们内心的失望》一书中介绍的,收获好心情的三个方法:放...
    酱油不打酱油阅读 325评论 0 1
  • 一、功课危机 众所周知,在大学里,逃课是不难的,难的是一学期都没逃过课,而把大学整个上下来从来不逃课(真的生病等不...
    16aa5fab5f62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