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馆子,最终还是产品主义

2018年,中国餐饮规模达到4万亿。

并且仍然以接近20%的增长速度向前冲去,也就是说在外面就餐的人数增长了两位数,客单价增长了两位数,外出吃饭的频次增长了两位数……等等,与餐饮消费者有关的数据,都是增长的。

换句话说,如果你去年在做餐饮,并且做得很顺利的话,你的店面面临的消费流量以及流量所带有的消费能力增长率也是在20%左右的增长水平。如果,你没有有力的产品进行转化的话,那你就会失去这些流量。

所以,看得出来产品最终从服务、环境、价格这餐饮四要素中胜出来,也只有产品才具备你持续投入的底气。

在人们好吃的欲望下面,2019的餐饮会向什么方便发展,路该怎么走?或许真的不太重要。我想,那些始终将产品看作第一生产力的餐饮老板们,绝对有信心在2019年再突破一下。

对于小白投资们,看好餐饮,想投入餐饮,唯一一条捷径就是选择成熟的产品制造商,把开餐饮当作开服装店,杂货店来经营就行了,进货,加价,出售。甚至售后服务都不需要自己做。

有没有这样的餐饮产品可以选择?答案当然是有的。不仅有,而且琳琅满目。绝对让你挑上一个月都不带重样的。所以,要找到一款好产品,真的不容易。

现在,中国餐饮的主体市场正在飞速发展,市场产品多如牛毛,在这样的环境下来,唯有味道是最关键的决定因素,千人千面,千人千胃,不同的人对味道的要求不同,但要求不同,并不表示不好吃。

味道始终是选择的基础,有了对味道把控的能力,就抢占战略制高点。所以,你选择产品的唯一标准就是——吃!吃的地方多了,能不能打动自己很容易判断,别听商家怎么吹,也别用眼睛看。

吃饭的事全靠嘴和胃说了算,如果一张嘴不够,那就两张。

当下,不管你去机场,还是去动车站,还是长途汽车站,甚至是城市的闹市区,你的身边总有一群渴望寻找新的创业机会和好项目的餐饮人或想进入餐饮行业的人。这群人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了解餐饮行业的,算是内行。一种是一点也不了解的,是外行。

巴奴火锅的掌门人杜中兵说,他进入餐饮行业,在16年前就是一个外行。当事他已经是某家公司的高管,但他觉得这不是他想要的,这不是他自己的事。于是,他想自己干件事。在一次吃火锅的时候,做产品的职位习惯让他知道火锅这件产品上,还需要完成的还有太多,还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于是,他开始对火锅进行改造。直到现在,他的巴奴火锅已经做到非常大了,他重新定义了毛肚火锅。他依靠的就是把火锅当作一个产品来研究,不断补起产品的短板,不断拔高产品的长板。直到现在,他讲的依然是产品主义。有人拿海底捞的极致服务来与他的产品主义比,他还是坚信产品才是王道。

讲两个真实的案例,其中一个,一年之前也谈到过。

一年前,江苏连云港的肖杰,现在有三家店。第一次来找项目的时候,他说:我做餐饮之前是一个理发师,理发我已经不想做下去了。正好在这个时候,我的朋友突然告诉我说,新区那边的餐饮越来越火,说要不你也去开一家餐饮店?于是,我考虑了一个晚上,什么也没管。去网上找了一家可以做加盟的串串店,就这样,我的第一家餐饮店开起来了。从决定到营业不到2个月;从营业到开始赚钱,用了3个月。半年后,我开始做第二家店,一直到这次我出来重新找项目。二年的时间,我现在有三家店,正在筹备再开一家。

上面这个案例讲的是机会,在三年前,选择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餐饮加盟做,只要搬回家后,市场和定位都算找对了的话,还是非常容易做起来的。那时,对产品的要求不算高。

一个月前,湖北武汉汉阳区,徐某,来川找新菜品。他说:我在武汉,做了十一年的餐饮,做本土中餐。之前还不错,前年开始生意就开始走下坡。到今年越来越不行了,虽然一直在找项目,但总是没找到适合我们现状的产品。我们地处武汉汉阳区,是武汉的老城区。去年酸菜鱼、泡椒兔很火,今年的味道还是酸辣为主。于是,到中国泡菜城这边来考察。前两次都没有确定下来,今年泡菜节,又去了一次。终于找到了现在这个项目。

经过一个月装修调整,重装开店后。生意一下子火的不得了。我们店不大,总共200多个平方,17张桌子。晚上五点,排队要排到九点才能安排完。做了11年也没有做到这样的情况。所以,产品找对了,真的很关键。

这两个案例,一个是小白,一个是老司机。但他们面对的市场是一样的,顾客并不因为你是不是餐饮老司机,而选择你。而是看你的产品好不好,有没有打动他们,而选择你。这个道理很简单,难就难在把道理变成实际的行动,这就有点象大海捞针了。

如何选产品,这和当地的市场、定位有关系。这些事,当然还是只能由想做老板的人来决定。除了走出去看、去吃,这一点谁都帮不了你。但可喜的时,餐饮供应链越来越完善和方便。

就在前几天,外卖平台供应链生意开战:在继美团披露快驴进货并公开承认该平台将成为未来盈利来源之后,“饿了么”紧接着于26日召开发布会,重启“饿了么”有菜食材进货平台,同时借发布“安心名录”铺垫外卖包装的供货商机。餐饮周边越来越便利,近两年连锁餐饮展会也越来越火,提供整套餐饮扶持的企业也越来越多,选择多了,坑也就多了。

但这一切都预示着,餐饮生产还是好生意。2019,影响中国餐饮变化最大的依然是外卖。马云都在抢的生意,一定是错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