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谈七夕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此首五言诗来自汉代《古诗十九首》之一(毛晓彤在《经典咏流传》里唱得最好),讲的是什么呢?七月七这个日子,还能讲什么呢?有那位就说了:“‘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讲的是唐明皇和杨贵妃......”,你打住吧......所以正经点讲,应该是讲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了,天朝人民唤这个日子叫“七夕”,上档次点,号称“天朝情人节”。

可是,牛先生每年七夕去见牛夫人的时候,可不是空着手去的,他还带着东西呢!啥东西?有那位就说了,“我知道我知道,牛先生去的时候挑了个扁担,扁担一前一后各有一个筐,他是前筐一只鸡,后筐一只鸭......”,你给我打住打住吧,两人一年见一回就开荤么?牛郎的确是挑了两个筐去的,只是这筐里啊,一前一后,是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牛郎是来见老婆的,两孩子是来见妈的,有见过情人节约会带孩子一起玩的吗?所以七夕叫“情人节”的说法,不太准确,不如说是“亲情节”或者叫“家庭团圆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人的故事就不消多讲了,有句话说“一夫不耕,或受之饥;一女不织,或受之寒”,一个男人不耕地,就有人要挨饿;一个女人不织布,就有人要受冻。“男耕女织”是天朝农耕社会最基本的家庭生活结构,所以牛郎织女的故事,大概就代表了那个时代,我大天朝老百姓,男男女女最基本的生活方式了。所以回过头来,还是要再捋一捋这个传承千年的故事吧。

话说有个牛郎,刚开始是个单身(谁不是一开始都是单身),父母早亡,跟哥嫂一起生活,家庭条件不错,有房有粮,还有田产,日子过得还滋润。但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哥嫂两口子吵架了,还吵得很凶,结果要闹离婚。那离就离吧,分家产呗,哥嫂狠心那,什么也没留给牛郎,就给他留了一头老牛。这啥都没有了,但日子还得过呀,牛郎只能带着老牛一起过了。

这老牛跟牛郎在一块儿久了,觉得牛郎一个人怪可怜的,要是给他娶个媳妇就好了。某天,这老牛就对牛郎说话了,把牛郎吓了一哆嗦。老牛告诉牛郎,在某月某日,几时几分,让他到哪哪哪,有个湖,唤做碧莲池,这天,天上的七仙女会下来到这儿洗澡,洗澡得把衣服脱了放在岸上,到时候,让牛郎就去岸上偷一件红衣服,那个穿红衣服的仙女,就是他媳妇了。牛郎一听:“嚯!还有这种好事。”太高兴了,日盼夜盼,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这天,他就照老牛吩咐的做了,还真把这仙女娶了当夫人,这个仙女就是织女了,两人情投意合,从此过上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还生了两孩子。后来的事就不多加赘述了,织女触犯天条,王母要押解织女回天庭受罚,牛郎乘坐老牛折断的触角变成的船去追赶,被王母用金钗划下一道银河将他们隔离了,后面就是喜鹊的事了......

我们说“七夕”的时候都会在讲牛郎织女,今儿就不讲牛郎织女,这个太熟悉没啥好讲的,就讲讲这老牛,那老牛有什么好讲的?我且问你,这老牛是怎么知道七仙女会下来洗澡呢?它又怎么知道牛郎和织女是一对呢?既然它这些都知道,那为什么会不知道后来王母会把他们拆散呢?这里面,有事儿。

原来这老牛,是天上的金牛星下凡,他为什么下凡呢?你看卷帘大将摔了琉璃盏就被贬到流沙河了,天蓬元帅调戏嫦娥就变成二师兄了,估计这金牛星下凡,大概也是在天庭犯了什么政治错误了,就被贬下来了,还变成了一头牛。这金牛星还在天上的时候呢,有天就在闲逛,逛着逛着就碰到那个谁了,那个谁呢?月老啊,月老也在闲着随便溜达着。

金牛星一见月老,忙打招呼:“哎哟,老爷子,好久不见。”

月老也客气:“老金你好,别来无恙,别来无恙。”

“老爷子最近生意可好,又有促成什么好姻缘?”

“哎呀,不好不好,这年头的男婚女嫁,难搞难搞。再这样下去,要被丘比特那小子给比下去了。”

“一个只会拉弓瞎射箭的小屁孩,怕他做甚!今儿难得相逢,不谈工作,咱们许久没有碰面,我请您老吃饭。”

“哎呀,你真是客气客气,又让你破费。”

“这说的哪里话,几个小钱而已,来来来,我请你吃南北大菜,满汉全席。”

“都有什么呀?”

“我请你吃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

两位神仙这就哧溜一口酒,瘪叽一口菜,哧溜一口酒,瘪叽一口菜,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酒足饭饱之后,这金牛星又出主意了:“老爷子,这时辰尚早,咱再来对弈一局如何?”

“好主意,好主意,来来来,杀一盘杀一盘。”

两位又是摆下棋盘,施展手段,马走日, 象走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士走斜线护将边,小卒一去不回还。还没下几个回合,这月老啊,刚才贪杯,年纪大了不走肾,就想去解手,跟金牛星招呼了一声,就先去了。金牛星在等着,无聊,就瞅见这桌子上,有本书,啥呢?《姻缘薄》。原来月老上厕所啊,走得急,把工作手册落桌上了。

金牛星一时好奇心起,就把这《姻缘簿》拿过来看,这一翻书,就看见书上记着大概,某年某月某日,七仙女会下凡到哪儿哪儿洗澡,其中一个叫织女的会和人间一个男子(不一定是牛郎)谁谁好上,两人能成为一对......这正津津有味还没看完呢,月老回来了,这私看神仙工作手册机密也是犯大忌啊,金牛星赶忙将书放回去,月老未曾发觉,继续下棋,一切无事。

后来这金牛星下来变成老牛,和牛郎待得久了,想给牛郎找媳妇,猛然想起来月老《姻缘薄》上记的这事儿,还能赶上仙女下凡的日子,就怂那牛郎捷足先登,把织女给娶了。但是月老那书上后面还记了,这段姻缘最后还是凉凉了,老牛当时没看全,知其一不知其二,结果就是这样的结果了。不过这事儿也怨不得老牛,织女最后无论跟了谁,都是得凉的,老牛可不背这锅。

但是值得称道的是,牛郎织女每年还是有一天可以见着一面的,而且都是如期赴约,这种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还是挺难得的,如果搁现在,两人处对象或者是两口子,平时不能发信息打电话,没有微信没有视频,一年只让碰一次,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年代,可保不齐是要凉凉的,即使现状有看似长相厮守的两人,其中有多少又是貌合神离的。所以,北宋一代词宗秦观秦少游,写了一首《鹊桥仙》,单赞这牛郎织女: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祝天下有情人都是失散多年的……不不不,愿天下有情人都终成眷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