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类书单

作者:杨博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211032/answer/38202654来源:知乎

第一部分:预备知识

  1. 《投资学》作者:博迪,凯恩,马库斯


    既然是搞量化,算半瓶水搞科学的,就不应该本能的排斥学院的东西。这本书对于投资交易的入门非常系统了,有了对市场的基本认识,了解前人在量化工作上的一些重要发展,才有可能在正确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想法和直觉。不过粗略看看也就可以了,毕竟我们这里聊的是量化交易入门,而不是金融专业如何毕业,下面三本书一样,翻翻就行。

  2. 《Trends in Quantitative Finance》by Frank J. Fabozzi, Sergio M. Focardi, Petter N. Kolm



    这是别人问起量化交易来,我最为推荐的一本入门书。书中讲到了做量化策略需要注意的几个最重要的地方,例如过拟合、未来函数、幸存者偏差等等。有一句话已经慢慢成为了我做策略开发的信条:交易策略研发应该以经济直觉(Economic Intuition)为基础。我本身是数学、统计出身,初期曾坚信数据挖掘的作用大于经济直觉,碰壁多次之后,慢慢开始转变观念。这也说明一个问题,交易策略研发是一门需要实践的手艺,多做才会促进思维的进一步发展。当然我不肯定我自己的思路是否正确,赚钱的思路千百种,我能取一瓢饮就烧香拜佛了。真的是好书,虽然内容初级且杂乱,但是谈到了大部分对于新手来说比较重要的概念,不要因为是CFA教材而鄙视它。

  3. 某本《计量经济学》


    我自己的计量知识主要来源于论文阅读和写作,边用边学,教材只做工具书参考用,因此不是特别熟悉(
    我自己的计量知识主要来源于论文阅读和写作,边用边学,教材只做工具书参考用,因此不是特别熟悉( @Alffee Akanishi 在评论中推荐伍德里奇那本,谢谢分享)。只说一点,做量化交易策略需要有一定的计量基础(当然越扎实越好),因为大部分策略始终是在和时间序列以及面板数据打交道。当然统计学基础知识也是必须的,同样越深越好,鉴于上过大学的都学过,这里就不再列统计学的书目了。理工科入行的,我想也是有必要补一补相关知识的,不一定会用上,但是能促使思维进一步系统化。在基本计量知识的基础上,做量化策略的人们需要一种额外的能力:规避未来函数的能力。一些计量研究往往偏向于描述或解释某一种现象,因此无需考虑模型中时间点前后的严格划分。量化策略偏重于使用当前数据预测未来,并在预测的基础上形成策略,因此在模型建立、数据处理时需要格外注意这个问题。个人认为,Out-of-Sample检验的相关内容可以很好的训练这种能力,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在研发实践中慢慢摸索。

  4. 《漫步华尔街》作者:麦基尔



    说实话这本书对于量化投资策略的研发没有任何帮助,对我而言其作用在于:1,认识指数化投资这种最具有经济意义的投资方式;2,时刻警醒打败市场有多难。

第二部分:择时策略

  1. 《海龟交易法则》作者:柯蒂斯·费思



    可以看作是一个机械交易策略各个组成部分的讲解,有实例(还大名鼎鼎)有说明,对大体上把握策略研发的工作很有帮助。其实如果能自行设计出一个类似乎海龟交易法则的交易策略出来,我觉得量化交易应该算初入门径了。

  2. 《交易策略评估与最佳化》作者:罗伯特·帕多



    这本书国内没有翻译版本,但是有台湾的译本,我是在某宝上买的。择时策略的开发步骤大部分都涉及到了,做入门书很合适,对形成量化投资策略的研究思维有比较大的帮助。作者说自己首创了推进分析(Walk-forward),我不太清楚是否属实。但是推进分析本身值得各位想入门量化交易的朋友好好研究,这是一个比经济学Out-of-Sample检验更符合交易逻辑的回测方法,当然它本身可以算是Out-of-Sample检验的一种特殊形式。

  3. 《量化交易——如何建立自己的算法交易事业》
    作者:欧内斯特·陈
    相较于上一本,量化交易策略的组成成分方面讲的更多一点。这本书虽然也有一点点因子模型的内容,但是主要内容还是择时策略,作者也似乎更偏向于择时的交易思维。涉及到了凯利公式以及一些量化策略的想法(我觉得书中的一些小例子不能算作真正的量化策略)。同类型的书中这一本其实写的不算太好,但是它有中文版啊,也比较适合入门。_
  4. 《Building Reliable Trading Systems: Tradable Strategies That Perform As They Backtest and Meet Your Risk-Reward Goals》
    by Keith Fitschen

这本书的特色在于较为独立的讲解了量化交易策略的各个组成成分,并且说明了各个成分的作用,以及增加、调整之后对整体的影响之类比较实践性的知识,开仓、过滤、平仓等基础内容均有实例支撑,讲的比较详细。Trading Lore那一章我非常喜欢。拿来做入门书应该算是非常好的选择。

第三部分:选股策略 / 投资组合管理

  1. 一篇论文:Eugene F. Fama, Kenneth R. French. The cross-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s. Journal of Finance, 47 (1992), pp. 427–465.


    Alpha选股策略的源头,而且还仔细做了规避未来函数的工作,提出的因子也在实践中被证实有效。相比较而言,93年那篇更受学界认同的论文实际上是一篇解释性的文章,从风险补偿等方面来解释超额回报来源的现象与问题,其对于量化投资策略的意义,见仁见智了。

  2. 《Quantitative Equity Investing》


    又是这三个人的书,倒不是写的有多好,但是确实是入门的上佳选择。选股策略和投资组合管理在学界也有一定的研究地位,因此这本书的整体框架明显比《Trends in Quantitative Finance》更清晰一些,没有那么杂乱。

  3. 《积极型投资组合管理》
    作者:格里纳德,卡恩
    先要说明,这本书除了个别章节以外,一点都不入门。这里将其排进入门书单的原因,是因为它太重要了,绕不开。有志于选股策略和投资组合管理的朋友,请努力啃吧,可以搭配BARRA的手册和Qian的那本《Quantitative Equity Portfolio Management》一起看。 @李腾 也翻译了一个版本,但是我没有看过,不好评价。在这里向李大神致敬,书里一些地方我到现在都没看明白呢。

第四部分:进阶

大致了解了量化交易策略的基本构造之后,进阶阶段就没有什么固定的套路可说了。我比较推荐的是在实践中成长,自己多做一做,随便找个想法或者现成的策略进行回测。可能由于未来函数或者其他原因得到不靠谱的结果,然后发现,然后改进,自己对策略开发应该就会越来越熟悉了。
除此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一旦形成了基本的策略构造能力,了解买卖、仓位、风控等部分的组合之后,量化策略研发的进阶就要靠多吸收新鲜知识来支撑了。说实话,直觉、想法都是在大量学习前人知识的基础上完成的,不然难免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开卷有益,多多益善,书多看不要管科目,论文多读不要管难易,想法总是会源源不断的产生的。然后再去把想法实现出来,可能10个里有10个都是错的,但是事情总是在进展的,总该是好事。
其实进阶阶段没什么书值得推荐的,因为所有书都应该推荐。这里随便说几本,意思一下:

  1. 统计套利作者:安德鲁·波尔


    整本书缺乏特别有用的细节,模型方面甚至有蒙外行的嫌疑,只能用来大概了解统计套利策略。不过,它介绍了一种具有经济意义基础的操作策略。我心目中,策略背后有站得住脚的经济意义的策略包括:指数化投资——跟随经济进步的节奏盈利;套利——赚市场定价错误的钱;配对交易——两个相关资产的价格差额不会过大,弱化版的套利。当然,这些交易策略都存在风险,指数化投资可能随经济危机、经济走弱而萎靡不振,套利行为也可能在极端市场状态下崩盘。不过横向对比而言,这几种策略已经是有非常坚实的逻辑基础的了。我个人认为,所有的交易策略都有缺点,当我们无法消除这些缺点的时候,应该学会理智的接受它,从风险控制的角度限制它,这是一个相对理性的处理方法。

  2. 《走出幻觉走向成熟》作者: 金融帝国


    国内作者的好书一本,很多观点都很有启发性,值得推荐。

  3. 《信号与噪声》作者:纳特•西尔弗



    讲大数据的书中,个人认为这是对搞量化策略的人来说,最有参考性的一本。可能跟这本书本身不是太技术,比较偏统计有关。

  4. 失控 作者:凯文·凯利


    跟量化投资没关系,单纯觉得是好书。要是当初能深刻理解凯利大爷关于去中心化货币的内容,早买比特币发财了,这才是真·经济直觉啊,哎。
    【注】本来想写上《通向金融王国的自由之路》的,但是我实在不认同他所说的:入市技术的重要性只占10%,以及其他一些观点。其实有些内容挺不错的,感兴趣的可以深入看看。

【其他】

很多人推崇读书、读论文来吸收结构化的知识,不太认同在网上寻求碎片化知识。然而,量化交易研发、特别是Beta择时策略的研发,往往特别需要这种碎片化知识。例如看到一个八卦,发现西蒙斯之前有个合伙人叫巴姆,用了人家巴姆的算法,可能就会主动的去学习一下隐马尔科夫模型,然后尝试的测试一下;看到深度学习很火,就会去了解一下机器学习的分类方法,也许就能拿来分类上涨下跌呢;看到一个平台的介绍,可能就会想想是否可以复制平台的框架或者干脆拿来主义。(我自己都鄙视自己的举例水平。。。)
碎片化知识的来源,我推荐这么几个地方:

  • Quora - 各种有意思的知识,就是英文让我比较难过
  • elitetrader - 集中在交易的一些讨论
  • StackExchange的几个子站 - 例如CrossValidated,Overflow等
  • 知乎 - 中国版Quora

研究市场的心理:行为金融**
时间序列和面板分析:计量经济学**
交易市场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微观结构,量化交易策略入门
Algorithmic trading and DMA** - 非常推荐,了解整个交易市场的结构
Quantitative Trading Strategies - 介绍一些经典的量化交易策略的入门书,还是非常不错的,也是我们内部入门书,在这里下载**可以只读:Chapter 3, 7, 8 to learn the basics of common quantitative trading strategies.我们有打算开始将里面的一些策略在我们的平台上实现并且公布出来范例代码

对基本面感兴趣的话,财务会计知识是需要的,下面的学习资料也会帮到你,尤其推荐第一本聪明的投资者,我个人也从中获益良多在自己的投资中
巴菲特老师的经典著作:聪明的投资者**
分析公司的财务原理用于投资:公司财务原理**

期权市场已经开放,要想进入衍生品市场,下面的书不容错过:
衍生品的圣经:期权、期货和其他衍生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