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嫁出去?你可能是中了“大片诅咒”!

01

大龄单身美女的我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大龄单身美女,Mandy是其中一个。她英文专业硕士毕业,在著名外企工作,身材匀称性格温柔思想敏锐,家境也不错,怎么看都是很理想的结婚对象。 前不久认识了一个多金、不丑、脾气好且年龄相仿的男士,但只见了一面她就拒绝再见对方。我问她为什么?她眨巴眨巴眼睛,叹气说:“我中了‘大片诅咒’啦!”



纳尼???啥是“大片诅咒”?

韩剧《金秘书为何那样》中,为富二代老板工作9年的金秘书突然提出辞职,要去过自己理想的生活,找一个平凡的男人结婚过平凡的生活。喜欢金秘书的富二代老板在金秘书离职前对她下了一个大片级的爱情诅咒。

他是怎么做的呢?

他首先了解了金秘书对约会的喜好、期待。为了避免金秘书觉得尴尬,让下属邀请金秘书到游乐场。整个游乐场的灯光在金秘书眼前次第亮起,在美丽的喷泉水花飞溅时,他出现了!


看着金秘书坐了7次旋转木马后,在包场的高档餐厅里请吃顶级牛排,还贴心地为她切好。


然后在灯火通明的游轮上为她披上外套,这时美丽的烟花点亮夜空。


最后送一只金秘书喜欢的超大玩偶,还打算送上家门口的浪漫之吻。所有一切都按照金秘书期待的约会进行。甚至还超出金秘书期待,送给她一条白金项链。



这个“大片诅咒”真的有效吗?

当金秘书跟朋友介绍的平凡男人相亲时,这个诅咒,生!效!了!

眼前男人的不得体和富二代老板的体贴,嘈杂的网红小店和安静的高档餐厅,炸猪排和豪华牛排⋯⋯如果是你,你会选后者吗?

高档餐厅Vs嘈杂小店


豪华牛排Vs炸猪排

原来,Mandy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全校的尖子生,不仅学习好,而且长得美。初中高中几乎是全校皆知的风云人物,经常有男生为她打架,她抽屉里塞满了情书。大学时她的男朋友是最受欢迎的校草,潇洒帅气脾气好。他每天早上六点打好早饭在宿舍楼下等她,从来不做她不喜欢的事比如抽烟,放假送回家开学接到学校⋯⋯ 研究生毕业后Mandy在外企工作,因为工作压力大,她开始慢慢发胖,形象大不如前,也没有再享受过那种百分之两百的回头率。但因为有过往那些恋爱时的巅峰体验,她对另一半的标准格外高,所以她会拒绝跟那位男士再见面。

02

“大片诅咒”的心理学原理是什么呢?

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在他的TED演讲《记忆与经验的争斗之谜》中提到了经验自我和记忆自我的概念。

简单说,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假期是经验自我,而我印象中的这个假期如何是记忆自我。影响人们做决定的不是实际体验,而是记忆中的体验。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有作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我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傍晚,正是我同两个儿子一起外出活动的时间,一般就是做运动、看摔跤比赛、吃热狗、喝果汁和看电影。
电影看到一半,4岁的儿子肖恩在座位上睡着了,6岁的史蒂芬还醒着,我们两个人一起看完了那部电影。电影结束后,我抱起肖恩,走到我们的车前,打开车门,把他放在后座上。那天晚上很冷,于是我脱下外套,轻轻地盖在他的身上。
回到家,把肖恩送上床,我又照顾6岁的史蒂芬准备睡觉。他上床以后,我躺在他身边,父子俩聊着当晚的趣事。
平常他总是兴高采烈地忙着发表意见,那天却累得异常安静,没什么反应。我很失望,也觉得有点不对劲。忽然史蒂芬偏过头去,对着墙,我翻身一看,才发现他眼中噙着泪水。我问:
“怎么啦?孩子,有什么不对吗?”
他转过头来,有点不好意思地问:

“爸,如果我也觉得冷,你会不会也脱下外套披在我身上?”

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做了那么多事,可是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却是我不经意间对他弟弟流露出的父爱。

在这个故事里,史蒂芬的经验自我是跟爸爸度过的充实夜晚,但他的记忆自我却是带着嫉妒的委屈心情。

由此可见,无论是你为家人安排一次假期,为客人提供一项服务,你让对方体验到美好的感受不够,还要让对方记住美好的感受。那么如何创造和构建记忆自我呢?

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对体验的记忆由两个因素决定:高峰(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时与结束时的感觉,这就是峰终定律(Peak-End Rule)。而Mandy所经历的就是这里的高峰体验。也可以把这样的记忆称为非凡时刻



非凡时刻是指独一无二、迷人的体验,它让一个公司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有时这些都是高价值的物品,但非凡时刻的关键在于它们能产生情感上的联系,最重要的是,能让你的客户想去告诉别人他所经历的故事。   
                                      《成交》

10月初我在西安的一个四星酒店开会,就体验了这样的非凡时刻。早晨我急急忙忙走到酒店门口,门口的保安一脸灿烂地弯腰欢迎我,走进大厅一位穿着整齐制服、妆容淡雅的经理领我走到电梯。开完会后到酒店大厅,发现大厅的桌子上摆了一大盘水果和茶点,都是给客人免费享用的。 我印象中不少五星级酒店都没有这样的服务。这个经历我在开会后至少告诉了5个朋友,现在我还告诉了你们。



这就是非凡时刻的魅力。非凡时刻可以在对方的脑海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让对方毫不犹豫向朋友和家人回忆和解释这个给他们留下特别难忘的时刻。

03

非凡时刻如何运用呢?

就拿Mandy来说,能经历这样的“大片诅咒”实在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这份真切的感觉可以传递给他人。在上帝预备的另一半出现之前,她可以思考的是自己如何为身边人创造这样的非凡时刻,可以是父母,可以是朋友。未来进入婚姻,时常为对方创造惊喜,让另一半因为非凡时刻而备感幸福。其实,无论是否从事销售或服务行业,我们都要学会服务他人,尤其是我们爱的人。非凡时刻就是让人念念不忘的最佳服务。

对从事销售或服务的小伙伴来说,非凡时刻真是大有用武之地。

你可以这样做:

1.写下你曾经拥有的最好的和最难忘的体验。问问你自己,是什么让那次的体验如此非凡?是什么使它难忘、并留下了持久的印象?在你的事业中你能做些什么来创造整个体验中值得纪念的时刻?
2.培养你的非凡时刻。来一次头脑风暴,并且要玩得开心。你能做什么测试来让你的客户感到惊喜?你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水平而不会被认为是标准流程?
3.测试一个非凡时刻。记住非凡时刻。仔细考虑怎样可以让你的客户拿起电话打给别人告诉他们的经历。

不经意间,我自己就在工作中运用了非凡时刻。

作为一个美丽健康顾问,我有一个本子,专门记录我所有顾客的生日。每个月我都会在月初把当月生日的所有顾客的生日礼物准备好。每个人的生日礼物都不一样,有的是顾客渴望已久但还没购买的护手霜,有的是精美的包包,还有时尚女孩最爱的限量版口红指甲油等小物件。每位顾客都有我亲手制作的生日贺卡,上面是我的狗爬字和蠢萌手绘,还有一则小笑话。每位顾客的礼物里还有公司最新的产品和健康知识小册子。所有的礼物我都会用透明包装纸精心打包,用漂亮的拉花装饰。每每顾客收到礼物的时候,都会在自己的朋友圈晒给所有人看并同时@我。因着这样的分享,她们也帮我介绍了大量的新朋友。

来吧,开始行动,创造一个你的非凡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