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教学教什么——点评《秋天的怀念》《一颗小桃树》

写在前面:散文教学是初中语文的半壁江山,到底教什么,怎么教,与各位同仁商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例一:《秋天的怀念》

一、导课

深情地语言,好好活儿导入

现代作家史铁生的散文《秋天的怀念》。

二、学习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概括主要内容。

        2通过对比的手法,体悟作者复杂而独特的情感。

三、目标实施

        (一)一读课文,整体感知

        有感情朗读:

        1对文章内容有自己的理解。

        2理解文章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即把自己的阅读体验和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思融合在一起。

        交流何谓有感情,明确阅读任务,写了什么,表达了什么?

      (生自由读课文,一学生交流)

        母亲                我

      身患绝症      双腿瘫痪

      精心呵护      自责  愧疚 

      至真至纯的母爱    怀念         

      概括文章主要内容和表达情感。

        明确:课文讲述了重病缠身的母亲,体贴入微地照顾双腿瘫痪的儿子,鼓励儿子好好活下去的故事,歌颂了伟大而无私的母爱,表达了作者的愧疚、怀念等情感。

      (二)二读课文,感受母爱,体悟作者复杂而独特的情感。

        用对比手法感受母爱,体悟作者复杂而独特的情感。

        (分角色朗读)

        男生读第一段(双腿瘫痪后至摔向四周的墙壁)

        学生语速较快,师指导朗读,感情基调不够到位。

        女生读第七段。

        训练朗读依然落实。

        老师对第七段解读,烂漫的菊花,蓬勃向上的生命。

        明确:我先前的任性、灰心和后来的愧疚、悔恨形成对比。表现了“我”对母亲的理解,表现了母爱的力量和永恒

        小链接:衬托与对比。

        对衬托和对比进行解说。

    (术语解读,不如举个例子更生动形象。)

9时45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1:子暴怒无常    目耐心抚慰

师:读一遍,勾画词语。

生1:悄悄地  偷偷地  红红的

师:慢慢地读

生1:读,但依然读得不到位。

老师:忍住哭声怎么说?

生1:读了一遍,好点了。

老师:母亲忍住的只是哭声吗?

忍住的是自己疼痛,还有孩子病痛。

老师读的很好,为什么不读完呢?慢慢地,还没带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身患绝症    不在人世

儿子浑然不知    懂得母亲

拒绝看花 

妹妹告诉我她常常肝疼得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答应开花    母亲喜出望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窗外的树叶“唰唰啦啦”的飘落,母亲进来了,“挡”住了什么?儿子的看,母亲的挡,也是一组对比。挡住的绝望,留下的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又悄悄地出去了,懊恼与自责。母爱是什么?伟大!

        逝者已去,活着的人怎么活儿?

        ——好好活儿!

梳理情思:“我”开始变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点15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怀念    怀念秋天

          秋天的怀念

          不仅仅是怀念,还有对生命的顿悟。

        从秋天的怀念里,我们读出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敏老师评课:

一、教学亮点:

教师有深厚的语文素养,基本功扎实,对散文阅读教学,特别是这一篇的解读准确到位。

1. 依据文体确定教学内容:体悟作者复杂而独特的思想感情。

2. 依据单元目标设置“这一课”的教学目标,朗读,内容,情思。教学思路板块清晰:一读知内容;二读品情感;三读悟主旨(标题解读)。

3. 依据文本的教学价值确定教学内容,并有体味精准的言语表达的活动设计。

4. 注意到与作者与《合欢树》等作品与本文的关联。

5.学生参与度高。

(二)课堂教学是一种遗憾的艺术

1.课文教学的情感基调没有调整到位。

2.整体感知,直接得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这是一篇叙事散文?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发生了什么事,结果怎样?作者通过这个故事想表达什么呢?

这才是整体感知内容吧。

3.重要的训练活动"有感情地朗读",没有留下训练的痕迹。大声读,慢慢读。全文读了三次,开始时朗读,结束时朗读,中间找对比时的默读。个别读深情地读几乎没有。

4.二读课文感受母爱,体悟作者复杂而独特的情感。教学设计有点复杂化了,对比,文中有对比,教学设计也来个对比。

母爱伟大但却总在不知晓处,爱在细节,爱在普通,爱在平凡,

(用了30分钟,最后总结为什么不读出来呢?可以领读,用声音去传递情思的变化,去传递作者的复杂情感,去传递他的愧疚与怀念。)

5.教学过程中,作者复杂的情思学生并未领略到位。结尾的感恩其实依然有贴标签之嫌。

6.教学中缺少"手法"的点拨,学生在课堂上基本上没有动笔训练的机会。

7结尾全体诵读,为什么不背诵最后一段呢?

(三)我们一起探究一下这篇文章有哪些教学价值:

1.文章章法:

首尾呼应,文章线索,深沉的抒情语言。

2.教学价值:

如线索、照应、详略、标题、秋天、美词美句、最后一段写意的手法。

如精彩片段的赏析及其价值。

特别是课文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基调。

新的创意之一:

一、作者作品导入,进行情感铺垫。

二、听读朗读,认真领会深沉的情感基调。

三、梳理文意,请同学们用诗意的语言,根据文章内容,扩写课文的标题。换一种方式来感知文意。

四、语言赏析:

美在细节。

美在语言。

学生读课文,静思默想,圈点勾画。

五、课堂积累

背诵第7段

新的创意之二

一、作者作品导入,进行情感铺垫。

二、课文朗读训练:

第一段 第三段 第七段

三、课文写读训练:

用"秋天的怀念"写话。

四、课文品读训练:

精读课文第三段,话题: 爱,就在这撼动心灵的细节中。

(或手法欣赏训练: 照应手法分析。)

教学联想: 课文的教学,可以横连史铁生的其他作品,《我与地坛》《合欢树》等。

新的创意之三

一、直接导入新课,出示学习目标。

进行情感铺垫,关于母爱的名言,作者及作品渗透,唤醒与点燃。

二、落实字词,分类展示。

三、活动训练

        1.动情地说:

        根据课文内容说话,有一种爱叫做……

        示例:有一种爱叫理解,在我暴怒时,母亲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看(听)着我的动静。

      2.细腻地品

      听一听,划一划,读一读,品一品。批注思悟。

      3.深情地读。

      背诵。

      探究段落的作用。

        又是秋天——表示岁月中时间的流逝。

        花——象征着母爱的热烈与深沉。

        菊花——寄托着对母亲的深挚怀念。       

        懂得了母亲没有说完的话——活出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照应首段,点明了全文主旨——好好活儿。


课例二:《一棵小桃树》贾平凹               

一、导入新课

二、学习目标

        1.赏析景物描写,感受语言魅力。

        2.分析文中意象,感悟背后意蕴。

三、读文

自读课文,交流阅读感受。

导出:

“寻常的景,不寻常的情”

“不寻常的景,不寻常的情”

四、品读“不寻常的景”

        散文中,许多词语都是一个个饱满的生命,寻找到最有价值的词语,珍惜这个词语,定格它,推敲它,品味它,特写它,这个词语就成了一方池塘,一个世界。

        委屈

        处境艰难,相貌丑陋的小桃树还有哪些地方表现的没出息呢?

        它竟从土里长出来了!一个竟字,一个感叹号。意蕴丰富。

        拱字写出了它生长环境的不易。

五、感悟“不寻常的情”

        1、小桃树到底蕴含了哪些深意?

        奶奶对我的关爱。

        “我”对奶奶的思念。

        “我”人生经历的象征。

        “我”对梦想的追求。

        “我”梦想之路上的“指示灯”

        不屈不挠的奋斗可以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2、如果用一个字来写小桃树,你认为作者会用哪个字?

六、结语

        人生路上的任何风雨挫折,又何尝不是梦的精灵。

张爱敏点评:

(一)本课亮点

1、教学亮点:

教学语言准确,表情达意极为雅致,特别是精湛的语文专业艺术,一开口,就征服了全场

2. 对学生的评价很准确,富有个性,感染力。如写出了小桃树的内涵,读出了文字背后的情感,很有意蕴,思考很有深度,情感的浓度,感悟深刻,等等。学生一直在思考!

3. 学生参与度高。老师把学生带进去了!

(二)课堂教学是一种遗憾的艺术

1.梳理内容,这是一棵怎样的小桃树?让学生填空告知文意?

2.仅仅是在写小桃树吗?

“我”的成长经历。

字斟句酌作者的情思。

3明确文章线索,插叙,主旨?

4积累富有意蕴的句子,诵读。

(三)我们一起探究一下这篇文章有哪些教学价值:

1.文章章法:

插叙,文章线索,深沉的抒情语言。

2.教学价值:

如线索、照应、详略、标题、美词美句等。

如精彩片段的赏析及其价值。

特别是课文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基调。

新的创意之一:

一、作者作品导入,进行情感铺垫。

二、自读课文,感知文意。

三、梳理文意,根据文章内容,扩写课文的标题。换一种方式来感知文意。

四、语言赏析:

美在细节。

美在语言。

学生读课文,静思默想,圈点勾画。

五、课堂积累

背诵富有意蕴的句子。

新的创意之二

1、作者作品

2、字词训练

3、文本对话

活动训练:

深情地说

细腻地品

美美地读

张爱敏总评:

散文到底是什么?

我们目前所谓的散文,所谓的文学性,用刘锡庆先生的话说即指精神的独创性,情感的震撼性和表现的优美性。这三性正是防止散文艺术滑坡的坚固大堤!韩晓蕙也认为,散文要有真情实感,实在的内容,深的思想,华美的文采表达。这都是散文的特质。

作者写散文,是要表现眼里的景和物,心中的人和事,是要分享一己之思。我们阅读散文,就要体认作者的所见所闻,分享作者的所感所思。阅读散文,从始至终都在散文里。散文的关键点不在所记叙、描述的客体,而在记叙、描写中所灌注的作者主体的思想、感情。如《秋天的怀念》的关键点,不仅仅在“深深的母爱”,更在于作者在回忆时流露出来的愧疚与怀念。《一棵小桃树》不仅仅在描述小桃树的经历,而在于在小桃树的成长经历中融入自己的成长经历,自己对人生的情思。

所以,阅读散文,不仅仅是知道作者所写的人事景物,而是通过这些所写的人事景物,触摸写散文的这个人,触摸作者的心眼、心境、心灵、心怀,触摸作者的情思,体认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思量和感悟。如何准确解读作者独特的经验呢?走进文本,去触摸,去斟酌“这一篇”独抒心机的谋篇、个性化的言语表达,流露心扉的语句来充分表现。即归根结底要落实在“分享作者在日常生活中感悟到的人生经验,体悟精准的言语表达”里,从语言符号里读懂耐人寻味的思想内容,体会作者的真切情感,以达到情感共鸣,从而有所感悟。

所谓“分享”,不仅要区分人、我,散文中的所见所闻是别人的所见所闻,散文中的所思所感事,别人的所思所感。体察、认识和理解,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人,有这样一双眼睛,他们能看到这样的人、事、景、物。世界上还有一种人有这样一腔情怀,一种情调,他们能有这样的感受,有这样的思量。从而在阅读、认识和理解中,观照自我,触发或启迪对自己的生活和人生的思考。

体味要做到细读,要仔细领会,追求以言逮意,即言语表达的功力。如“东京也无非是这样”。要仔细体会与寻味语言的滋味和作者的情调。因为作者的情调就是作者的胸襟、情怀、气度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