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树梨花

东风夜放花千树,千树万树梨花开。置身万亩梨园,仿如进入一片冰清玉洁的世界。一望无垠的玉树银花,蜂蝶齐舞,幽幽花香弥漫于空中。清风徐来,芳香扑鼻,让人心旷神怡。

游客们无不心情怡悦,欢声笑语。唯有他,一个人站在一棵梨树下,看着这满树梨花满怀心事。梨花飘飘落落,如漫天飘雪,如无根飞絮,似是带着无尽的离愁飘荡。他依然记得他的故乡也有这么一棵梨树,他依然没有忘记在那棵梨树下留下的故事。他甚至不久前还回到曾经那片熟悉的土地,可曾经熟悉的那个人如今却不知身在何方。

随着记忆往事一幕幕重现,他似乎又回到了从前,一棵梨树,一个土丘,两个人...

“诚远哥,长大后我要嫁给你,给你洗衣做饭”

“好呀!一言为定。长大后我就娶你为妻。”

“我们拉勾勾”

“好”

“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这是他七岁那年与她在梨树下玩耍两人拉勾相约,虽然那只是童年时期的笑话,却已经在那个时候就经已种下了爱情的种子。那一天也和现在一样,梨花开得正盛,雪花飘飘,蜂蝶飞舞。两人的笑声似乎从很远很远的故乡传来,传入他的耳中,他嘴角微微一笑,继续回想曾经,那是一个美丽的夏天,一个斜阳,一辆单车,同样是两个人…

“诚远哥,你会不会这样一直载着我?”

“不会呀!”

“为什么呀?”

“因为这单车是借来的啊!要还的”。

“哼”

“等将来我也买一辆,那时候我就可以一直这样带着你,带着你走遍祖国的名山大川,看尽世间繁华”

“这可是你说的,不准骗我”

“嗯,我说的”

“诚远哥,我想听诗”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喂,你慢点啊!踩那么快是不是想把我抛下去啊?”

“不,我是想你再抱紧我一点”。

“讨厌”。

这是他十六岁那年留下的美好回忆,他依然记得对她说过的每一句话,他依然没有忘记带她走遍祖国的名山大川,看尽世间繁华的承诺。可如今她人呢?茫茫人海不知栖身何处。“这些年,你还好吗?”他心里问着,思绪却又让他想起了十八岁那年发生的事。

“爸,你就成全我们吧!”

“他个穷小子有什么好?能让你如此死心塌地?”

“爸,此生我非诚远哥不嫁”

“你给我闭嘴,他连自己都顾不上还拿什么来养活你?你要嫁他除非我死了”。

他们父女俩的对话他至今记忆犹新,那一天他上门提亲却遭到对方父母拒绝。理由很简单只因为他穷。打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见到她了。直到有一天,他决定远行,外出寻找未来。她为了见他一面偷偷跑了出来。也是在那棵梨树下,那天,同样像现在这样梨花开得正盛。

“诚远哥,这玉佩你拿着,它会保你平安的”。

“你把玉佩给了我,那谁来保你平安?不行,你留着,只要你平安比什么都好。”

“你拿着,我还有一块和你这块是一模一样的。是我外婆送给我的,她说将来有喜欢的人就把其中一块送给他,这样两个人就会一生一世在一起永不分开”。

“好吧!我出去外面一定会努力挣钱,我不会让他们瞧不起的”

“嗯,我会一直在这里等你,等你回来”

“此去不知何日再聚,你要照顾好自己”

“嗯,你放心,我会的。你一个人出门在外要多加小心。可别把我忘啦!”

“我江诚远在这梨花树下对天发誓,此生定不负你。他日这树开花的时候就是我荣归故里娶你之日”。

“路上小心,别忘了你答应我的。”

那天依依惜别,谁知这一别就是二十多个春秋。这二十多年来他从没有忘记曾经的生盟海誓,只可惜他回来得太迟,错过了最美好的时光。试问有谁会空等你二十多年?他的眼角涌出了泪水。他这几年每年都要回去看看,看看那片土地,看看那棵梨树,看看那些曾经和她一起走过的地方,想想与她一起做过的事,想想她。只是景物依旧,人面何去?他依然记得第一次回去的时候,他发现她的家早已变成了断垣残壁,他打听后才知道她早就在十多年前举家搬走了。搬到哪没有人知道,只是听说是让一个有钱人接走的,这些年也从来没有人回来过。是啊!人都离开了还有谁会掂记这么个穷地方。

虽然已经知道她举家搬迁,再也不会回来。但他还是坚持每年在梨花开得正盛的时候回去看看。他并不奢望她会出现,他只是在怀念过去的同时悼念那一份已然逝去的爱情。不,是永远埋在心底的爱情。他恨自己回得太晚,他恨自己多桀的命运,要不是那年被骗去非洲做了十几年的苦力,相信他早已回来,回来履行他的诺言。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在这梨花树下徒添伤悲。

虽然他现在已经成为了江氏集团的董事长,其名下资产几十亿。但是他依然是孤身一人。不是他恃“财”傲物,只是因为心中有她。他没想过要另娶他人。因为他知道她还在等他。即使是他一厢情愿,他也认了。如果可以他愿意用这一切换她回来。但失去了就真的失去了,即使你家财万贯又如何?

一江春水也带不动他此刻的忧愁,他对她的思念早已厚过满地堆积的“黄花”。看着满树梨花,他似乎在枝头之上看到了她的微笑,看到了她正在向他招手。可是这一切都在一阵风后成了泡影。

从梨园回来后,他埋头于工作。只是间中坐在书房里紧紧握住她留给他的那块玉佩流泪。没有人知道这块玉佩的来历,更没有人知道这块玉佩背后的故事,只是知道董事长从不离身带着它。

这一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江诚远刚从商贸中心会见客户回来感觉肚子有点饿,也许平时山珍海味吃多了,突然想吃点家常菜,于是自己步行到大街上找了家餐馆点了几个家常菜不亦乐乎地吃了起来。

“老板不好意,今天出门太急了,忘了带钱,你看能不能先记下帐我明天就拿钱来还你。”一个大约十七八岁的女孩的声音引起了江诚远的注意。

只听那老板说:“那怎么行,我又不认识你,哪知道你是不是骗吃骗喝的?小姑娘你就赶紧把钱给付了吧!我这里是小本生意,经不起你这样的折腾,若然每个人都像你这样,我还怎么活啊?”

“老板,真的对不起了,我没有骗你,我真的没带钱。要不我押点东西在你这里,我明天拿钱过来赎回行不?”女孩显得很诚恳,用一对恳求的目光望着那餐馆老板。

“好吧!把你身份证押这吧!” 餐馆老板显得没有什么耐心对那女孩说。

“不行,我等下见工,要身份证用。这样子吧!我把我这玉佩押这,你看行不?”说着女孩子从脖子上取下一块玉佩。

“这怎么行?谁知道你这玉佩是真是假?弄不好这是你的把戏。要押就押身份证,不押你就别想走”老板开始强硬起来,一把抓住女孩子的手。

江诚远实在是看不过去了,走过去对那老板说:“何苦为难个小女孩呢?这样子吧,她的费用我给她付了”。

说完江诚远递过去一沓钞票说了句连我的餐钱也一并付了,餐馆老板接过钱,才放开那女孩的手,数了数手上的钱,见数目有多没少就走开了。

“姑娘,你没事吧?”江诚远看着眼前这小姑娘,总觉得有点面熟,但他很肯定从没见过这样一个女孩。

“先生,非常感谢你,这个你拿着,我明天一定来这里还钱给你的”她将玉佩塞到江诚远的手里并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谢后就匆匆忙忙地走了。

“喂,姑娘这个不…”江诚远还没反应过来那女孩已然头也不回的跑了,江诚远想追出去,可拿起玉佩一看,这玉佩怎么和她送的那块一样。他马上从身上拿出他的那块,一对比果然是一模一样。于是他快步追了出去,可是找遍整个街头却找不到那女孩的身影。

他回到家,坐在沙发上对着那两块玉佩发呆。他想着在餐馆里发生的情景,想着那女孩到底是什么人?他能否通过那女孩找到她?他开始后悔在那女孩在的时候没有看清楚那玉佩,现在只能将希望寄托在明天了。但愿那女孩真的会回到那餐馆要回她的玉佩。

第二天,江诚远早早地来到那餐馆,他现在什么都不想去管,他目前认为最要紧的事就是在这里等那女孩出现,可是天偏偏不从人愿,他连续在那等了十多天那女孩都没有应约而来。由于最近公司也出了很多事,他再也没有去过那家餐馆,慢慢的慢慢的事情就淡了下去。

时光如水,悄然而逝。又到了梨花盛开的季节,满树梨花在世人眼中它预示着丰收,而在他的世界里梨花却带给他无限的忧愁。他先是回故乡看了那棵梨树,那梨树好像又苍老了不少,只是梨花依旧灿烂。

从故乡回来后,他整个人也像那棵梨树一样苍老了许多,两鬓已经有了花白的头发,在别人眼里他是为事业而费心,可他却明白他是为相思而白头。他在大街上走着走着,不知为什么他竟然又来到了一年前的那间餐馆。就是这,一个曾经给了他希望却又让他更加失望的地方。要不要进去看看?他对自己说,还是不了吧!毕竟失望多了自然就不会再妄想会有奇迹。

“大叔,是你吗?”一个银铃般清翠的声音从背后响起。

那一刻,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了幻听。他不敢相信,他不敢回头,他怕他回过头来看到的只是人来人往的大街,他怕他又一次失望。也许被上天作弄得太久,上天开始怜悯他了吧!他并没有幻听,那女孩的而且确出现在他的面前。没错,是真的。

原来女孩那天急急忙忙要去面试,却在过马路时没注意被车撞了,当她清醒来后却发现自己眼睛已经失明。后来接受专家的建议去了别的城市治疗,通过一系列的手术后,终于重获光明,她也是刚回来不久,回来后她想起了一年前在这里发生的事,她很想要回她的那块玉佩,毕竟那玉佩对她来说意义非凡,于是就抱着没有希望的希望过来看看。

“这玉佩是谁给你的?”江诚远拿出玉佩递给女孩急不及待地问道。

“我小姨呀!” 伸手接过江诚远递来的玉佩,女孩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问,但还是如实回答了。

“你小姨是谁?她现在在哪里?…”他显得有点激动,一下子问了一大串问题弄得那女孩有点莫明奇妙。江诚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他拿出了另一块玉佩并道出了这两块玉佩背后的故事。

女孩显然被这个故事感动,她擦了擦眼泪说:“我不知道故事里的她是不是我小姨,但是我小时候听小姨说过,这玉佩是有两块的,一块在她手里,一块在她心爱的人手中”。

“那你小姨叫什么名?”

在女孩说出她小姨的名字后。江诚远一阵激动。是啊!能不激动吗?多少次唤着她的名字睡去,多少次梦回,多少次喊着她的名字醒来。是她,真的是她。满心的欢喜终于淹熄了他满腔愁绪,二十多年了,他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他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那你小姨现在在哪呢?”一阵激动后,他尽量稳定了情绪。

“这个,这个…”女孩犹豫了一会,却不知道怎么说,只好反问他,“你真的想见她?或许她现在年纪大了,已经没有以前那么漂亮的啦!又或许她早就嫁人了呢?”

“这些都不重要,我只是想见见她。只要她过得好,我就安心了。”他做梦都想见她一面,如今再和他说什么都不会打消他这个念头。

“我得问一下我爷爷,你稍等我去打个电话”。说着女孩站起来出去打电话了

过了一会女孩走了回来对他说:“好吧!我带你去见她,可是你要有心理准备,事情也许没有你想像中那样美好。”

在女孩以及她早已年迈的爷爷的带领下,在一个山坡的梨树下他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她,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二十多年日夜盼望的聚首竟然让他如此的撕心裂肺,他更没有想到她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然香消玉殒,如今出现在他面前的只是一座矮矮的坟墓。

“诚远啊!没有想到都二十几年过去了,你还是对她念念不忘。作为她的父亲我真是愧对你们啊!当年要不是我嫌你穷,悲剧就不会发生。”老人老泪纵横坦诚地承认自己当年所种下的恶果。

“她是怎么…怎么走的?”。江诚远流着泪单膝跪下擦着经过长年日晒雨淋得早已破旧的墓碑,良久才回过头来问。

“唉!这事都怪我啊!当年你离开村子后,她每年在梨花盛开的日子就天天往村东头那棵梨树跑。早上高高兴兴的去,晚上含泪归来。谁劝也不行。这样过了大概五六年吧!我们就开始寻思给她找个好人家。经人介绍,就找了个城里的富商。富商也挺喜欢她的,于是就把我们一家大小接到城里。”

老人顿了顿擦擦流下的泪水继续说那伤心的往事:“离开那一天,她死活也不肯上车。是我们把她绑上车的。到了城里,她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里,谁也不理睬。我们虽然担心,但都没有放在心上。可就在婚礼举办的前一天,她突然从房里出来对我们说,她想通了,我们说怎办她就怎办。她还说来了这么久都没有出去玩过,她要趁结婚前好好出去玩一下。我们当然高兴啦!于是她就自己跑了出去。我叫她妈陪她出去,她说不用,只是在附近走走。出门前她还把她的那块玉佩送给我的大孙女并对她说,小姨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再也不需要这玉佩了,现在就把它送给你,希望她能保佑你以后也找到自己的幸福。可谁知道她竟然跑去跳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说到这里老人已然泪流不止。这些年他一直沉溺在痛苦和自责当中。他知道自己当年真的做错了,他不但害死了自己的女儿,更亲手断送了两个年轻人的幸福。想到这他“扑通”向江诚远跪了下来,江诚远连忙把他扶了起来。

“叔,你先起来。这事怪不了你。要怪就怪我,怪我这一去就是二十几年。要是当年我能早点回去,也许事情就不会发生。”江诚远看了看那坟墓又看了看那棵梨树几分感伤几分心痛。

“这梨树是我种的,她生前留下遗书要在她的墓旁种一棵梨树。”老人似乎明白了江诚远的意思还没等江诚远问他就先开了口,“唉!这满树梨花就是她生前的一个期盼啊!”

“满树梨花,满树梨花”江诚远口中念道,他似乎又听到了自己当年的誓言“我江诚远在这梨花树下对天发誓,此生定不负你。他日这树开花的时候就是我荣归故里娶你之日”。可如今两人却是阴阳相隔。想到这他跪下来爬到坟前放声大哭。

“我回来啦!你的诚远哥回来啦!你看到了没?”

梨花漫天飞舞,似是在回应江诚远的话。与此同时他们仿佛都看到梨树上,天空中她正对着他们微笑。

梨花开了纷飞,雪飘飘。回望曾经沧海已桑田。

人何去,殇成泪,多少愁?只叹情深缘浅恨别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秋,落雨,微凉。 不知道这是第几次想起往日的时光,每当听到那曲《时间煮雨》。《小时代》在这个夏季备受争议,而对于...
    麋鹿小姐Alice阅读 205评论 2 2
  • 素材来自萍栏。 今天是【你拍我画】摄影·手绘联合活动的最后一天,距离活动结束还有三个小时,群里简友们纷纷表示照片太...
    手绘者焕新阅读 491评论 3 3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27评论 3 9
  • 第一章 欧青(序) 作者:酒店小二 医院外面下着大雨,滴滴答答的雨声中夹杂着一个妇女惨烈的叫声。 突然,雨停了,惨...
    简书小二阅读 34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