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杀人案:姑娘,我愿你多疑,果敢又彪悍

文/妖精婆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几天的热点新闻,走到哪里都有人谈论滴滴顺风车司机强奸杀人事件。

四个月前的郑州空姐深夜遇害案,到今天的大白天滴滴司机强奸杀人抛尸案,暴露出滴滴公司管理方面的漏洞、滴滴平台存在的缺陷,滴滴公司在这些事件中存在严重过失,对危害结果的发生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些我就不再赘述。

滴滴的道歉文前两天就发布了,昨天更做出了重大决定:在全国范围内下线滴滴顺风车业务,解雇两名高管。

但这终究难平大众的质疑和愤怒,如果滴滴今天倒闭了,我相信很多网友会奔走相告,拍手叫好。

中午下班,我家小区门口,一男子正在大声讲电话:我这会儿过不去,你叫辆滴滴呗,挺方便的…..干嘛非要我跑一趟,叫滴滴一样呀…..

我女儿大睁着眼睛,感觉不可思议,义愤填膺又恨铁不成钢地说:这些人怎么回事,现在还有人用滴滴……

我说:不怎么回事,就像我们知道疫苗会有假,不打不行;水果蔬菜会有农药超标,不买不行;出门在外,即使再遵守交通规则,也有失控的,醉驾的车辆冲上人行道撞伤撞死人的事件发生,但我们还得出行……

不是我们不愤怒,不抵制,而是我们毫无办法。前些年移动收取月租费现象,广大网友一片哗然,在声讨移动公司的同时,谁又能离开手机?我们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很多时候,别无选择。

02

放眼当今社会,私家车比比皆是,有的家庭甚至有两三辆车,但这并不能说明人人都有车,有车一族也并非完全没有叫车的需求。

有时候喝了酒,有时候停车难,有时候在外地,都可以成为叫车的理由,而滴滴以它的方便快捷实惠成为首选。比如刚才那位男子,在自己无法按时接送时,他还是建议亲友选择滴滴。

面对一个存在缺陷,有优点又有隐患的事物,一边呼吁政府加强监管,完善制约机制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擦亮眼睛,多长心眼,多怀疑,多问为什么,发现苗头不对,不要犹犹豫豫,心存侥幸,要果断出手,快、准、狠,做个彪悍的女子,向外求助的同时,更要积极自救,毕竟好友、平台、警察离自己都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能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他人身上。

上午我的妖精俱乐部群里,群友发了条信息,内容如下:

好多滴滴女乘客遇害之前,自己都已经发现苗头不对了。
但是大多时候她只是发微信把情况告诉了远在天边的朋友亲属求救。
远水解不了近渴。
最正确的办法就是编辑短信报警。
把车牌号、行车时间路线、司机特征、车子特征等等所有细节,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12110!12110!
剩下的就交给警察了。

不错,意识到远水解不了近渴,还算很清醒。但是,那句:剩下的就交给警察了,就太消极了,难道警察没赶到之前就坐以待毙吗?

毕竟警察也不会天降神兵,也不如电视剧中那般英勇神武,他们出警依然会遇到车况、路况、目标锁定、判断失误等各种问题,警察是人而不是神,而命有时候是危在旦夕的。

我在群里回复:

如果是我,当时就和他闹,让他停车。
不是还经过一个村子才开上山路吗,感觉不对,马上行动。
抢搬方向盘,把车往坏了撞,受伤总比被杀了强。

03

我的朋友坐出租曾遇到过类似事件,感觉车子偏离了正常路径,朋友要求停车,不停地哭闹,起初佯装恶心呕吐,要上厕所,司机还不停,她就跟疯了似的又哭又闹,狠劲拍打玻璃,还准备打开车门跳车,司机一边骂骂咧咧:遇到个又疯又泼的女人。一边还是停了车,朋友总算护得自身周全。

在这起恶性杀人案件中,看得出姑娘也意识到危险正在一步步靠近,也进行过一些自救,但输在不够快,不够准,不够狠上,以至于被坏人得逞,丢了性命。

姑娘去永嘉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40多分钟的高速,还有一条是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当滴滴司机选择走路况不好,用时较长的山路时,姑娘就该质疑,问问为什么,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司机执意要走山路,姑娘这个时候就该果断选择下车,姑娘应该有:我是服务对象,一切以我的需求为准,我说了算的意识。任何违背乘客意志的行为都存在不安全隐患。

凶手在作恶之前,要求被害女孩向他转钱,因为山上信号不好,所以又把车开到了别处,等被害女孩转完钱,再开到山上,实施了犯罪。

这个过程恰好说明,凶手智商极低,他不知道转账会留下记录,他还想着犯罪后能安安稳稳地使用这笔钱。

面对一个犯罪行为已经开始,智商极低的凶手,其行为一定是漏洞百出的,这个时候如果姑娘果断出手,奋力反抗,以命相搏,笔者认为并不是一丝存活的希望都没有。

例如前文所述,果断抢搬方向盘,往路边的山上,树上,电线杆上撞,撞坏车辆自然会引起围观,或者自己可以迅速逃离车内封闭空间。

刚烈对罪犯还是存在一定震慑力的,万万不可在此种险恶的时刻做温和的流着眼泪的待宰羔羊。

04

昨日,人民网发布一篇题目为《她用这一招,吓退了企图不轨的司机》的文章,好多网友争相转载,文中所说的直播互动式报警的确是让广大网友非常期待的一款报警app,希望能在全国各个省市完善推广。

我用这个案例教育女儿,和女儿私下讨论的内容分享出来,愿所有姑娘都提高警惕,注重细节,遇到危险时果敢、彪悍,奋力反击,护自身周全。

@多怀疑,万事持怀疑的态度。

俗话说,相由心生。如果遇到的司机牛高马大,凶神恶煞,或者贼眉鼠眼,眼神猥琐,尽量找理由取消订单,人的直觉或者第六感有时候是有道理的。

@打车一定坐后排右侧,可以观察司机。

@上车后不和司机闲聊,全程冷漠脸。不和陌生人说话,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危险,很多犯罪是从搭讪开始。

@打电话或发语音给朋友、亲人,说已上车,目的是让司机知道你不是一个人,有人在目的地等你。

@全程开导航验证司机路线,一旦路线偏离就严肃指出,连绕路骗取打车费的机会都不能给,给司机一种此人不好惹的印象。

@坚决不取消订单,以另外的方式付款。

@包里常备一瓶防狼喷雾。

@绝不贪图便宜和陌生人拼车,陌生人有可能和司机是一伙的。

@如果发现危险的苗头,司机拒不停车的情况下,抢夺方向盘,把车撞坏撞停。

令我欣慰的是,我女儿在这方面,很果断,前不久去桂林旅游,从机场打滴滴去酒店,半路上闻到很浓的焦糊味,我女儿一直质问:这是什么味道,什么味道?

司机说,是旁边工厂散发出的味道。女儿不不依不饶,一直要求:停车停车,有危险,车子会不会引爆之类的。

滴滴司机很不耐烦但还是停了车,打开后备箱、引擎盖到处查看了没有问题,我们才重新上路。

这个处理就很好,多疑且果断,可以给满分。

每一位姑娘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上明珠;是清晨带着露珠的花蕊;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面对危险之时,不要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他人身上,要忘了形象,收起恐惧和柔弱,斗智斗勇,果敢彪悍,抢占先机,积极自救,为保全自我做出最大的努力。

姑娘,面对危险,面对恶人,你每一次的犹豫和软弱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