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卡片060 】 跳槽季,教你一个跳槽动力学

【视觉笔记】





【主题】这条笔记是关于什么的?

跳槽要追不要逃,通过决策自检看看自己是什么状态?


【信息】这条笔记讲述了什么内容?

职业收益= 薪酬福利 + 职业发展 + 情感体验

跳槽最好的理由,就是遇到了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好组织和好行业,都是你职业发展的直通梯——他们提供职业发展的吸引力。一种是你的发展速度跑赢了现有职位,另一种是看到更好的行业趋势,而原来的组织船大好掉头。

职业如投资,如果遇到真正好的发展机会,减薪进入都值得。

薪水是身价的一种表现,跳槽常常带来20%-50%的涨薪。

35岁之前,如果不是那么缺钱,不要仅仅为钱跳槽。

情感关系

最后一种跳槽理由是关系问题——和同事关系不好,客户关系不好,上司关系不好······ 人际问题往往是个人心智模式与个性修炼、或者职业发展的问题。跳槽往往只是再一次掩盖了问题,最好还是当下修炼。


如果一个人对当下职业环境比较关注,她的注意力就会停留在引力部分。如果这个人真的只会,他会超越短期、非核心要素,专注长期核心要素。


【思考】这些信息告诉我们什么结论?我是如何看待它的?

通过你的决策动作,可以对你的决策进行自检,看看你是在追还是在逃?

1. 新工作是否能带来最想要的价值?

你需要去思考,这个阶段,你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新的工作是否真的能够给你这个价值?如果可以,你的能力足够匹配吗?


2. 为此我失去的是我能承受的吗?

比如安全稳定、薪酬福利、生活平衡等等。


3. 新工作中最恶心的部分你看到了吗?

当没有进入新工作的时候,一切都想象得过于美好——等真正进入才发现,其实自己不一定能承受新工作最糟糕的一面。

玛丽莲·梦露说:“如果你不能接受我最糟糕的一面,你也就不配拥有我最好的一面。”

所以,你真的知道新工作最糟糕的一面是什么吗?你HOLD得住吗?


4. 现在的工作是否已真的没有价值?   

当我们工作遇到不适、过不去的坎,我们时常会想:“这里不适合我,肯定有更适合我的地方。”

我管这个叫做 “不知如何改进,于是换个环境” 病—— 你不是不适合,而是不适应;岗位不是没价值,只是你不胜任。 做个横向的对比,有利于你看清这一切。

我是否胜任这份工作,是否完全得心应手?这份工作中我是否已经学不到任何新的东西?

我真的了解这家公司的发展机会吗?那些优秀的同事是如何发展的?  

那些承担更核心工作或位置更高的同事是如何做到的?  

当我离开时,这里的经历和人脉会是我的资源吗?  

完整梳理清楚这些问题,至少需要1周到1个月。所以提前一个月开始思考和回答这些问题,是做出正确动作的关键。


【行动/反馈】我可以针对它做些什么?

我可以针对它来分析自己的跳槽动机是否成熟,是追还是在逃?


【金句】总有一些值得你记录的句子

脸书COO桑德伯格说的 “如果你得到了坐上火箭的机会,别管是什么位置,上去就行。”


【钩子】我可能用在什么场景中?用什么关键词可以搜索到这个知识点

跳槽  时机  准备 


【出处】它的出处是哪里?

  《超级个体》跳槽季,教你一个跳槽动力学18-1

https://m.igetget.com/rush/course/index/D74YRkmjN5BKJnrOEAMQeEXoXFMECKAKIjVmadkoANyeyQg3dzVeba1ovGyZq809?time=1565750232538&refreshT=1565750232538


【时间】我是何时何地读到它的?

2019年8月14日


【今日精进】你可以尝试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不管你是否准备跳槽,下面的问题都值得你重新思考——“薪酬福利”、“职业发展”、“情感”三部分,你现在最核心的需求是哪部分?

你现在学会了决策自检的4个问题,用这4个问题,扫描一遍心里潜在的职业选项(当然包括所在公司内部的),你有什么新的发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