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3000多块钱搬家,才发现搬家公司招人都要求英语流利了……

​在国庆节的前两天,我搬家了,一天搞定。每次一提到搬家,我就很头大,再想一想,就崩溃了。这一次,我找了一个搬家公司,收费有点小贵,但非常专业,我基本上不用干活。

在我的印象中,一直觉得搬家是一个很简单的行业,就是找两个人,把整理好的东西,搬下来,扔到车上,到了卸货,花几百块钱搞定了。

但了解后,我才发现很多搬家公司特别专业,很多是外企,工作人员都要求英语流利,并且从上门评估、签合同、打包、搬运、复原,都有一整套专业系统的流程。

今年上半年,我去北京出差,喊一个朋友出来玩,而那天她在搬家。她让工人整理,自己跑出来和我一起喝咖啡。这次搬家花了7000块钱,我很惊讶,什么搬家公司这么贵?

这个小插曲很快就过去了,前段时间,卢璐(微信公众号:卢璐说)也搬新家了,我去找她玩。她给我推荐了一个搬家公司,也是这种,主要做国际搬家的,比如从上海去伦敦、去法国等,现在也做国内的室内搬家业务,就这样我认识了Annie。

我和Annie约好时间,她先来我家做评估,看看有多少东西。我的东西不算多,不到10立方,就是书多(打包了12箱),还有两边都是5楼,没有电梯,需要爬楼。她们10立方是起步价,大概3000块钱,又加了300块钱的爬楼费。

当时也快中午了,那天还下大雨,正好阿姨也做好饭了,我就留Annie一起吃饭,主要是我特别好奇,Annie怎么做了这个行业?我看她朋友圈,每条状态都是中英文一起的。

原来,Annie是陕西人,在湖北读的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进了上海一家外企工作了2年,后来换工作,一家公司招翻译,最后了解下来才发现是搬家公司,客户主要是外国人,要么就是从国内移民、外派等。

慢慢地,她也接触了一些业务上的内容,和师傅熟悉了,大家建议她:“既然你懂英语,也可以自己做,我们不会英语,要不然也做了。”

就这样,Annie开始了创业之路,自己设计网站、单页,找人帮着实现,刚开始的2单是之前客户介绍的朋友,一个去德国柏林,一个去英国伦敦。她挺抓狂的,报关联系国外的代理公司都不会,只好找了一个公司,两单人家才给了她3000块钱的利润,显然是大头让人家赚了。

她就开始自己联系国外的代理公司,从Google等国外的网站上找,给他们写e-mail,打电话。据她讲,国外的公司一般都挺靠谱的,凡是答应的事情都做得。她还自己租了仓库,放打包用的材料。

怎么找客户呢?除了朋友介绍,她经常去参加一些社交活动,也不刻意介绍自己,但别人知道她做什么的,有需要就找她了,现在已经做了三四年了,也积累了很多了。

在创业过程中,也有很多坑的,比如在英国,地下一层是一楼,而他们的3楼则是我们的2楼,有些客人知道这个区别,但利用信息差不说明,而且英国的人工费又特别贵,她只能自己贴钱。以至于现在,她一定要问清楚,到底是几楼?

到底他们专业在哪里呢?我观察一下,总结了几点。

打包盒分类,并且按区域打包。各种规格纸箱(大,中,小,平衣箱,挂衣箱),还有气泡、白纸等,比如衣服,那些柜子里挂的衣服,就是长方形的箱子,拿出来直接放在箱子里就可以了。打包后,会标注上哪里的东西,主卧、次卧、客厅等。



易碎、易碰的物品,会多层包装。我们家厨房的碗、刀具、杯子都多层包装,搬好复原后,没有一点损坏。家具、家电也是如此。


价格透明,无隐藏费用。他们测量报价后,签订合同就可以了。之前,我搬过一次家,价格谈好了,并且我也如实报告了我有多少东西,结果给我加了两次价格,要不然就不给搬,算下来,费用也不便宜。

这样搬家真的省心省力,不用自己准备打包材料,不用打包、搬运,并且他们的卡车只是我们的物品,箱式货车上锁,也很安全。你只要看着有哪些东西,复原时如何摆放就可以了。

我就把一些零碎的和贵重的物品、重要文件,自己提前打包了,其他都交给了他们。当然,为了快一些,平常自己的东西还是要分类放,毕竟是搬家,而不是给你打扫卫生的。

在楼下,我遇到了一个开车的邻居特意停下来,问我们在干什么?当他知道搬家,马上要了联系方式,他也有点吃惊,竟然还有这样的搬家方式。

在上海,我发现真的有很多人,把一些简单的事情做到专业,赚到钱。改天我写一篇我徒弟Lucas转行去卖2000万以上豪宅的经历,我没想到这样的房产中介公司,都要求211、985毕业了。

语姐带我去做理疗的地方,那些按摩的技师,很多都是心理学科班出身,把理论和实践结合一起。在我印象中,对于按摩还停留在街边店的概念。

你知道的,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坚持下去就会变得不平凡!

我们真要多去了解一些行业,那些在我们身边,看着很熟悉,而却一无所知的行业,说不准就发现了不错的工作机会或者商机

为什么他们开始做国内的业务了?

这两年,欧洲经济也不是很景气,加上我们这代80后成长起来了,很多外企觉得用我们更划算。上海很多老外开始回国了,要不然薪水会降低。而以前,他们外派一家几口都来国内,租房、搬家、孩子教育都是公司出钱。

现在,国内经济崛起了,消费升级,慢慢这样的业务也开始渗透了。而我们聚焦这样的行业,就可能会享受红利,毕竟上升行业有机会嘛。

我经常收到很多留言,抱怨自己的工作没发展空间,做的都是琐碎小事,要不就是迷茫不知道做什么。其实,生活中机会很多,只需要我们对自己有要求,把该做的做好,再把能做的做完。机会永远只青睐用心的人。

生活中处处是机会,就看你是否留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khttputils Android OkHttp完全解析 是时候来了解OkHttp了 Android Http...
    Andr0阅读 246评论 0 0
  • 所谓的财富个人自由,指的是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我们一生中,做的事情都是在消耗只...
    行走的大头阅读 181评论 0 0
  • D25~3月18日杜利华~湖北 1、感谢奶奶给我们送菜和饺子。 2、感谢周末好多热心的人们邀请我们去玩。 ...
    梦里寻她童子阅读 440评论 3 6
  • 不知谁说过,身体和灵魂必得有一个在路上。 国庆长假,到处人从众,俺在家中看着各大景点挤得水泄不通,不如画画,让灵魂...
    蓝田生烟阅读 7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