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女神Ms qu

完美女神Ms qu

文/林子


我和瞿妈妈

如果要问我们黄广的完美女神是谁,大家一定会说:Ms qu。是的,我们的瞿妈妈,她就是我、我们心目中的完美女神!

她是读书郎里的名师,她是黄冈总校派来的导师,她是我们所有黄广人的榜样。

瞿妈妈今年62岁了,在达到了退休年龄后,依然坚持在私立学校发挥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7年。7年,对于一个年少的人来说,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可是对于一个花甲老人来说,其实是漫长的。但,熟知瞿妈妈的人都无法把她与花甲老人联系起来。

是的,当我读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时,我会想起瞿妈妈那如银铃般动听的声音。

德国的威尔科克斯说,当生活像一首歌那样轻快流畅时,笑颜常开乃易事;而在一切事都不妙时仍能微笑的人,才活得有价值。而瞿妈妈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不管日子是轻快流畅还是不妙,都会对所有人展颜欢笑。她的笑容是如孩童般魅力亲和。

更更重要的是,每天在操场上我们都会看到一对携手相随的夫妻,迎着夕阳,任金光环绕成一对神仙眷侣。那就是瞿妈妈和冯叔。

他们相伴相随的背影,常常让我不由得想起杨绛和钱钟书,傅雷和朱梅馥。我想,恩爱而有优雅的夫妻就是这样的吧。我无缘仰视名人的榜样,却有幸见识身边的人。瞿妈妈是让人艳羡的。

如果说杨绛先生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那么还要加上“最慧的师”才是对瞿妈妈最恰当的点评。

我不想官方地列出她的丰功,那是瞿妈妈所不屑的。我也不想说,瞿妈妈曾获得了多少掌声,曾指导了多少新人,瞿妈妈为人低调,听到这样的赞美她会害羞的。就如同去年回老家后瞿妈妈再次回读冯叔写给她的那一沓沓情书一样满脸幸福地绯红。

我只想告诉你这样的一个事实:她是我所认识的人中,极少能让所有人满意的一位。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学生,无一例外,人人都喜欢她、爱戴她。

她所到之处,皆能达到明星般的礼遇,人人恨不得与之亲近与之寒暄。她有一双如婴儿般清澈的眼,仿佛经过她目光的熨帖之后,你的烦恼消失了,心态平和了。世界一片安详。

记得在泰国旅游的时候,有人嫌弃饭菜不可口,瞿妈妈却笑着安慰说,还可以啊,能吃饱就行。有人不满旅行团安排的按摩师是泰国大妈,手法不正宗。瞿妈妈只是微笑着说,体验一下就好。班上调皮的孩子成绩差的孩子在瞿妈妈眼里都是可爱的、聪明的。经过瞿妈妈一段时间鼓励和指导后,他们真的就聪明且可爱了。

你说,这样的人,是不是完美女神?在学部表彰大会上,她在T台上和年轻人一起走秀,那神韵宛如少女;在学校的艺术节里,她深情高唱歌剧,朝我们款款走来;在瞿妈妈的朋友圈里,蓝天白云也有着别样的美……

谁说生活只有苟且。在瞿妈妈的生活里,我看到的是诗和远方。她用智慧和勤奋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摒弃了苟且;她用乐观和豁达谱写了诗和远方,收获了感动。

今天是冯叔的65岁生日。如果你有幸认识他们,一定会在朋友圈里看到两个精神矍铄的老人在云水谣里度过了浪漫的生日,但他们的爱情比云水谣幸福。

朋友们,今天的我明白了“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样的祝福绝非诳语,因为瞿妈妈和冯叔已经做到了。我相信,即便有一天他们白发苍苍,依然是鹤发童颜。

瞿妈妈,我们永远爱你!冯叔,要好好爱瞿妈妈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谢主席。 先把“社交网站”和“实名备案”解释一下。“社交网站”,就是给人们提供社交服务的网络平台 ;“实名备案”...
    Muneco阅读 12,957评论 5 6
  • 导演:布拉德·福尔曼 编剧:约翰·罗曼罗/麦可·康纳利 主演:马修·麦康纳/玛丽莎·托梅/瑞恩·菲利普/威廉姆·H...
    电影宇宙阅读 479评论 0 0
  • #白马声慢,我自手书# “晚上一起去看上次说的电影吗?”倩倩双眼瞪着屏幕,握着手机的手,关节发青,泛着绝望的白光。...
    非衣如故阅读 4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