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孙悟空】师父

  师父是神仙,活了很久很久。

  在遇到师父以前的事情,我一概不记得。仿佛我一生的开始就是为了遇见他,然后随他修行。他很懒,连名字都不给我取。总是“徒弟徒弟”的叫我。

  二郎神经常牵着他的大黑狗找师父切磋。他一直不服气,边打边嚷嚷:“当日若不是我大意,决计不会输给你这泼猴。”两人打得昏天黑地没日没夜,腾云驾雾,遁地潜水。那个时候,师父很痛快。

  那时我还小,踮起脚挺直身板才到师父的腰,看什么都厉害。

  师父是真的厉害,他给我讲他当年大闹天宫与天齐名;讲他九九八十一难送唐僧西天取经;讲他降妖伏魔,六界邪祟无一不怕他。他还说他成佛以后唯一的乐趣就是打架,专打他打不过的。

  “切,杨戬那家伙,俺老孙一个脚趾头就能踹翻。”嘴上神气,可哪一次他不是全力以赴。

  再过了两百年,我又窜高了不少。师父在六界鲜有对手。二郎神每年出了正月就来花果山讨打,他打不过就怂恿其他神仙们来。他只想看师父输的时候龇牙咧嘴。

  后来他就不来花果山了,只有哮天犬隔三差五跑来找我玩。师父这下寻不到对手,就更难过了。他时常坐在峰尖上,一坐就是九九八十一天,像石像。

  他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没爹没娘。我也没爹没娘。我只有师父了。

  师父有事没事老爱跑去找师祖和两位师叔。师祖成天唠唠叨叨,说起话来没完没了。师父在那个人面前很乖,但我知道,有的事他嘴上说好,等一分开,他还是不改。

  师祖说过:“执念,要放下才行。”

  师父没有听。

  师父某日无聊,翻出蒙尘的请柬。“徒弟,为师去蟠桃会,回来给你带仙桃吃。”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

  花果山好似空荡荡的。

  师父去天上,我与其他猴子玩不到一起。他们都是普通的猴子,不会法术。于是我跟着哮天犬偷偷跑去人间。

  下山后我乔装成人,哮天犬不乐意,也想变。我把它变成奶娃娃,它气得咬我。

  拗不过这狗,我让它和我一样。这家伙得寸进尺,非要好看些,穿得气派些。

  “去哪?”

  “带你喝酒。”

  好一只哮天犬,分明是喝花酒。伏下界就来这等乌烟瘴气之地。

  也许是因为我跟着师父清修太久,这些女子丰臀细腰,我没有丝毫兴趣。反观那只狗,左一个妹妹右一个妹妹叫得亲热,我心里一阵阵反胃。

  烟柳巷喝完花酒,哮天犬又带着我去皇宫遛弯。雕梁画栋,勾心斗角,果然是气派恢宏。可惜里面的人个个苦着脸,他们的君主眉头更苦。

  “你又懂了。”

  “我师父成天这样,我能不懂吗?”

  “皇帝至少还有皇后和妃子呀,你师父呢?好不容易有个紫霞仙子却⋯⋯哎⋯⋯”

  “我怎么不知道这事?紫霞仙子是谁?”

  “你还太年轻了,小子。没事别学你师父玩寂寞玩忧伤。”

  “那是因为他天下无敌,独孤求败。我还很弱,连你都能打扒我。”

  “怎么说话呢!”

  帝王寂寞有人懂,师父可是除了我和他的师父师弟们,没人能陪他。他连对手也没有。

  我说:“你带我去的都什么破地方。”

  “要不你想一个?”

  我想了想,“有个问题我想问观音大士。”

  “也行,我去找红孩儿。”

  “人家有正经名字,叫善财童子。”

  “不行,叫那个名字我总觉得他不穿裤衩。”

  南海笼罩在茫茫雾海中,进去里面才看得到山清水秀。我们俩上普陀山,山门守着的正是红孩儿,抡着火尖枪质问我来意。他穿着裤衩,着实令我失望。

  “斗战胜佛座下弟子,无名无姓,前来拜会观音大士。”

  “不行,师父下山了。你还是离开吧,哮天犬也带走。”

  死孩子,守着山门不让我们上去。我抡起袖子他立马提枪:“怎么?还想硬闯?”

  哮天犬拦下我。“打什么打,别学你师父那一套。咱们是来找菩萨的解决问题的,不是来打架的。”他把我牵下山,一路数落我师父的脾气如何如何烂。

  观音不在山上,那就等他回来。我们在土地庙草草安顿,有事没事喊来土地打牌,老头赌运不济,差点赔掉这座庙。

  一日来了个算命的瞎子,也在这过夜。我们正好在烧鸡,顺手分了他一只鸡翅膀。

  他说要替我算命,我拒绝,让他给我师父算。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瞎子念完卜辞就被打了一顿丢出庙,哮天犬补了一脚。

  “摧你大爷!”

  瞎子被赶出土地庙,也不恼,转身就变成了观音大士模样。我心想完蛋,我竟然揍了菩萨。观音没有收拾我,直接腾云回山了。

  菩萨不愧是菩萨,肚量非比寻常。

  观音走后,我和哮天犬双双干瞪眼。这时二郎神恰巧敢来带走哮天犬,他转头没好气地对我说:“瞧你师父做的好事!”

  我师父又做什么了?带着疑惑我很快赶回花果山。师父摊在地上烂醉如泥。

  他一个劲儿地喊“师父”。可是师祖唐玄奘来了,他还是迷迷糊糊对着别处喊“师父”。原来他喊的不是这个师父。

  我从未见过这个样子的师父。

  哮天犬下来告诉我,原来师父又大闹了一场。这一回他没闹天庭,他跑去西天和如来打了一场。没人知道胜负,回来他就喝酒,直到二郎神和几位天王把他扛回花果山。

  他醉了七七四十九天,醒来后对之前的事情只字不提。他着急忙慌地拉着我说:“徒弟,你要快些变强。和我一样强,不要超过我。”

  变得和他一样强,哪有这么简单。我现在七十二变都没学全。不知道为什么,师父在众多猴子里偏偏挑中我,我一点天分也没有。

  从那以后,师父终于端出师父该有的样子,严格督促我修炼。他把筋斗云和七十二变化一股脑全教给我,还把我丢进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练火眼金睛。幸亏老君动作快及时发现把我捞出来,不然我就成癞皮猴了。

  师父越来越按捺不住,越来越迫切看到我的强大。他看着未来的我,对现在的我叹息。

  他真的天下无敌了,再无一人是他对手。

  世间万物,弱小是烦恼,强大也是烦恼。怎么这么多烦恼?

  他耐心等了五百年,我还是没有他厉害。

  一日清晨,我发现师父又远远坐在峰尖。只是这一次不同,他成了真正的石像,极目远眺。他不甘寂寞,变回了石头。

  我守着师父的石像过了很久,最后只好去阎王那查生死簿,阎王告诉我师父早在千年前就把自己名字划走了。他连轮回都入不了?

  我又跑去求观音菩萨。“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风是什么?师父分明是参不透,自己囚禁了自己。”

  “斗战胜佛太强大,能摧毁他的只有他自己。悟空悟空,以他的悟性竟然悟不出⋯⋯哎,你再去一趟地府罢。”

  “观音菩萨救苦救悲,也救不了他?”

  “救不了。”他取出三根毫毛。“这是我当年赠予你师父的法宝,如今我替他传给你。”

  目送观音离开,我又去了地府,寻到我另外半身魂魄。

  我是六耳猕猴,数百年前和孙悟空难辨真假。只有佛祖有办法区分我们。我虽死在孙悟空棒下,飞散的魂魄却被他偷偷收走。他把一半魂留在冥界,剩下一半带在身上,直到他成佛把那一半魂魄化成一只普通的猴子收做徒弟。

  再一次看见孙悟空,他已经是一尊石像了。身体里一半的灵魂伴随他太久,我竟生出悲怆之情。

  我和他一样强。

  他的对手只会是我,完整的我。他以为他可以把不完整的我培养起来。他错了,大错特错。

  他永远也不会成功,我是这天下独一无二的。只有我可以做他的对手,所以他绝望了,变成了现在这样。

  从今往后,我就是孙悟空。只要如来不说,世上没有办法区分我们。

  我看见的,成为孙悟空看见的。

  我到过的地方,孙悟空也到过。

  我替他含下寂寞,我替他天下无敌。

  师父……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