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长时间保持积极高昂的精神状态?

文|七芊

什么样的生活和工作能让人有幸福感?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久。

多年前遇到过一位在地铁里哭泣的女孩,在拥挤的地铁上,她哭的很无助,不断地干呕,好像要把悲伤全部吐出来,周围的人都看着她不知发生了什么,旁边的好友不住地安慰她,当朋友关心地问及原因的时候。

她泪痕满面地抬起头说:我不明白为什么,她们赚的没有我多,却比我过得好。而我怎样都过不好。

那个悲伤到干呕的女孩,让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她像是很多人的缩写,用尽全力去证明自己,却依旧陷入低迷的情绪状态,活得一点也不幸福。

我刚工作的时候,周围的同事都很阔绰,她们可以拎上万的手提包,职业套装也要几千块,一有年假就全世界旅行,她们关注时尚,关注旅行,关注哪里有好玩的,生活总像是充满了乐趣。

而我拿着微薄的薪水,终日焦虑于生活,未来的出路和职业的方向,每天满满地倦容,我逞强说自己很好,并且一度自大地渲染自己很好,如今我才知道,那时候应该没有人相信我真的很好。

一位前辈问我说:为什么你不能像其他的女孩一样,研究名牌,研究时尚,去享受生活,开心地活着。

当时很倔强地回答:因为那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还有没有实现的愿望。

但我曾经很羡慕那些从容而快乐的人,哪怕她们看上去漫无目的,也没有目标。

以上的例子都在说明一件事,为什么有时候你很用力生活,却依然过得不够幸福?

原因便是,你在低迷的状态下努力,再努力也只是陷入同样的低迷,因为你的本心藏有很深的怨气和依赖心理。

低迷的状态不改变,再怎么努力都是陷入深层次的焦虑,陷入了越努力越自卑,越逞强越糟糕的轮回。

大多数人认为自己是因为变好才自信,而真正的事实是,人是因为自信才变好。并不是境遇变好才能摆脱低迷,而是摆脱了低迷才能变好。

理清了事情发展的基本规律时,才能发现,真正的充实幸福源于长期稳定的昂扬精神状态。

1

做计划

我们因为制定计划而兴奋

也因为完不成计划而焦虑

那么应该制定简单适合自己的计划

时间计划,金钱计划,学习计划是我们最该做的三个计划,因为计划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

很多人不懂自己为什么要学习时间管理,为什么要学习做计划。

因为大多数的焦虑,都在于我们对于时间的浪费。对于内心这关的良知责问。

大多数的充实感都来源于我们发自内心地认可自己没有浪费时间,在做对于自己有意义的事情。合适的计划是在帮助我们认可自己。

坚持做计划,坚持实现,做适合自己实现的计划,一旦尝到甜头便会发现,这样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期盼。

2

有积蓄

有稳定的工作,有积蓄,钱让我们有自信

很多人排斥钱的作用,是在给自己增加困难。

不久前我采访了一位职场女性,她有过创业失败的经历,问她当时创业的时候为什么那么勇敢 ,她说因为自己当时靠股票有两百万的现金,她觉得就算失败了也没有什么。

我们必须要承认,钱让我们有底气。没有钱,我们便会瑟缩,无论我们再怎么安慰自己钱不重要,你的身体和内心不会因为自我安慰而真正被洗脑,是否舒适是你自己可以感知的到的。

钱给我们自信,是我们的保障,给我们底气,大多数的顾虑来源于对钱的思虑,所以积蓄,赚钱是我们不能逃避的问题,越是逃避便越是陷入低迷的状态。

3

大量的摄入好玩有趣的信息

丰富的信息才能让我们摆脱内心的空虚

好玩有趣的时尚信息,品牌信息,旅行信息,等等方面能够提升我们生活方式的信息都不应该被放弃。

我们是因为掌控了更多活得有意思的方法,提升生活品质,思维质量的方法才会活得有趣,有高质量的生活品质和思维。

而那些低迷地,只顾着消遣人生的宅糜文化,只会让你陷入到低谷,对生活打不起兴趣的状态里。

4

遇到更多有价值的人,和人交流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就不停地见人,不停地与人聊天。

我自己有一段时间因为写文章的僵化,陷入了一种思维的死角,在那种死角里,我越是读书便越是闭塞,越是逃避便越是萎靡,越是旅行便越孤独。

当你陷入到不知怎么解决问题的时候,不要独自思考,否则只会像一只

真正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便是与人详谈,和企业的前辈详谈,向各式各样的人请教,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

最终才走出那段低谷期。后来我发现,人是群居动物,很多事情是不可以靠自己解决的,必须要向更有信息,有智慧的群体来求助。

5

培养兴趣爱好

兴趣和消遣区别在于,前者有知识,后者无需动脑。兴趣让人集中注意力,学到更有价值的知识内容,同时产生愉悦的心理,调节生活,而消遣让我们短暂的放松。如果长时间从事消遣的行为,那么整个人都会因为浪费时间,头脑空空而陷入低迷的状态。


人学会积极很大动力来源于对于萎靡的厌倦。

积极让人觉得活着充满力量,非常有趣。那种昂扬的幸福感,使我们每个人尝过之后就会一直追求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VC是什么? MVC:后端的一种设计模式 服务器的作用:接收浏览器发送的请求(如提交表单,get或post),返...
    余生筑阅读 147评论 0 0
  • 这次拍摄没有任何固定的台本,导演的要求只有“表现出自然的状态”,听上去相当轻松简单。 但也只是听上来。 毕竟综艺总...
    凉色薄荷阅读 370评论 0 0
  • 那个暑假,我在北京,一直以来认为感情不要多谈,经得过多,就失去了对于它的珍视。只是有时,在来不及反应的时候,感情就...
    明月有心阅读 28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