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匾额笔记(三)药师殿

在灵隐寺闲逛,总能无意间听到游客们说写奇怪的话,比如:药师殿可能是跟黄药师有关吧……

除了园林草木、殿堂建筑、佛教造像,匾额和楹联也是寺庙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匾额因为含有大量佛教典故,有些时候并不能被初沾法雨的人们很好地理解。于此同时,佛教匾额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学习佛教知识的窗口。今余以杭州灵隐寺各殿匾额入手,了解释义,学习知识。才疏学浅,只能做到浅尝辄止,与君分享。


药师殿

位置:药师殿正门

药师殿主供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左右胁侍为日光、月光两菩萨。他们三位共称"东方三圣"。


诸佛护临

位置:“药师殿”额上方

得到诸佛菩萨的亲临加持。出自《地藏经》嘱累人天品第十三:复次虚空藏菩萨,若现 在、未来天龙鬼神,闻地藏名,礼地藏形,或闻地藏本愿事行,赞叹瞻礼,得七种利益:一者、速超圣地,二者、恶业消灭,三者、诸佛护临,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长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毕竟成佛。

诸佛:有无数世界,也有无数诸佛。佛的数量无量多,为了方便通常化分为十方三世。


佛光普照

位置:“药师殿”额东侧

佛的智慧光芒能够遍照一切时,一切处。


利益安乐

位置:“药师殿”额西侧

利益,原本就是佛教用语。指的是指随顺佛法而获得之恩惠及幸福。


普济群灵

位置:药师佛造像正对

群灵:六道群灵,指一切生灵。

佛家认为大众营营扰扰,如溺海中,佛以慈悲为怀,施宏大法力,尽力救济他们以便登上彼岸。

参见《灵隐寺匾额笔记(一)天王殿》“普济群生”额。


佛日增辉

位置:“普济群灵”额西侧

佛日:将佛法的光芒比喻如天上的太阳。

增辉:因为有佛法的存在,才能驱散众生内心的无明黑暗。


法轮常转

“普济群灵”额东侧

法轮:佛家语,轮有二义,一为运转,一为摧碾,佛运转心中清净妙法以度人,且摧毁世俗一切邪惑之见。谓佛说法,圆通无碍,运转不息,能摧破众生的烦恼。

《四十二章经》:“﹝世尊﹞於鹿野苑中,转四諦法轮,度憍陈如等五人而证道果。”


广积善缘

位置:药师佛造像西侧

善缘:善缘,指与佛门的缘分,犹言布施。


众善奉行

位置:药师佛造像西侧

奉行:执行,照着做

增一阿含一曰:“时大迦叶问阿难曰:增一阿含乃能出三十七道品之教,乃诸法皆由此生。阿难报言:如是如是,(中略)增一阿含一偈之中,便出三十七品及诸法。迦叶问言:何等偈中出生三十七品及诸法?时尊者阿难便说是偈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众难解脱

位置:药师佛造像东侧

“难”是讲遭受灾难、遭遇到困难。佛说“八难”,没有机缘接触到佛法是为“最难”。

解脱:生灵在六道轮回,处在因缘之中,受生老病死之苦,有无数烦恼业障。解脱就是跳出轮回之苦,摆脱烦恼业障的系缚而复归自在。


植众德本

位置:药师殿东侧药叉上方

植:种下,积累

众:各种,种种

德本:功德能生善果,故曰德本。

积种种功德。法华经序品曰:“供养无量百千诸佛,于诸佛所植众德本,常为诸佛之所称叹。”


愿力无边

位置:药师殿西侧药叉上方

愿力:誓愿的力量。多指善愿功德之力。人作为万物之灵,本身就是一个很强大的能量场,而所谓的愿力就是能量场发出的能量对周围环境(包括其他人)产生了影响。


灵隐寺药师殿匾额整理笔记如上。有未解、有错漏,还请批评指正。余亦努力修学,尽力增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