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给我记忆

写了许多篇商业的文章,好像浑身都充满了铜臭味,我告诉自己要用一晚上的时间来写一篇关于我母亲的文章,关掉手机,我要开始了。

小时候母亲的样子

当代人好像就是这样,用年代久远的称谓来形容一个人,好像力量更大些,如果用老妈来形容,好像于情景于心境不符,虽然我从未喊过母亲。

说来好笑,我的母亲和我的父亲的相识竞来源于一见钟情似的爱情,要知道在20多年前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多么的可贵。我的父亲长得还算俊俏,且上过高中,本来要评选老师后来被关系户卡掉,导致落选了,在当时的环境下,没有正式的工作就意味着要务农,或者另谋出路,这时邻里乡亲开始给我的父亲介绍对象,当时看了许多姑娘都不满意,唯独遇到了我的母亲,当即就决定要定亲了。

记事以后,翻看当年父亲和母亲年轻时的照片,就觉得是真的般配,带着世俗或者不带世俗来看都是如此。在1994年我的母亲生下了我,自打我记事起父亲和母亲就出去打工了,那时候我和哥哥爷爷奶奶在一起,感觉不到生活的艰难和父母的无奈,只想她们能多一些时间陪陪我。好在她们每年都能回家一次,在童年的记忆中也感觉不到缺憾。

记得小时候有些害怕父亲,每次父亲打我母亲都要护着我,所以比较黏母亲。记忆中最深的一次是清早起床和哥哥还在打闹,突然听到门外有高跟鞋的声音,我和我哥拔腿而出扑到了母亲的怀里,这一次母亲是单独回来的,也算是给我们的惊喜。十多年过去了脑子里依然回荡着清晨的高跟鞋在地上踏出的声响,母亲没有在家里多待,送她走的前一晚我抱着母亲的肩膀怕她突然的走了,结果第二天早已经不见了母亲的身影,他们告诉我母亲是凌晨4点走的,我哭着闹着要去追,姑父拉我也拉不住,我独自走了2公里去追母亲留下的痕迹,一路看着母亲的高跟鞋在泥路上留下的印记,那时候我就想我要让父母不要那么奔波,我长大了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那一年我6岁。

初中时候母亲的样子

上初中以后家里的条件得到了改善,但仍然有一个巨大的生活旋涡把家人卷在里面,但那时候我还并没有意识到我和我哥就是家里的未来,我开始在学校打架、上网,爷爷奶奶管不住我,母亲从外地辞工回家管我,但母亲的性格太温和,依然管不住我,在家的时候没少跟母亲拌嘴、那时候的父母都盼望着望子成龙,而我又正处在叛逆期,母亲管理的方法又不得当,所以初中那段时间成了我的一个转折点,一个决定我今后人生方向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在我14岁那年正读初二。那时母亲已经离开家一个多月了。

因为在学校经常打架,被班主任列为了重点关注对象,突然有一天班主任莫名的对我发火,让我不明所以。我也是胆子大,直接跟班主任对着干,后来的结果就是请家长,我爷爷到的学校。然后我在初二辍学了,因为时间太久的关系我忘了是什么原因。正好那段时间赶上暑假我又辍学,所以我跟着父亲的同事到了浙江,跟父母生活在了一起。

我常常觉得人的一生或早或晚总是要醒悟的,我觉得我第二次醒悟就在浙江的两个月时间里。刚到父母住的出租屋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挨打的心理准备,但父亲和母亲没有提到一句斥责我的话,在我跟父亲聊天的时候,母亲则给我做饭去了。(我简要的提一下我的父亲,我跟父亲从小就有共同语言,直到现在我们都天南地北的聊天,父亲就是我像是我的精神导师,给我方向和光明)那时候因为坐客车到浙江要40多个小时,加上我又要晕车,所以整个人都憔悴了些,吃好了饭,母亲早已经把床,用的东西准备好了,母亲让我坐床上,帮我把鞋和袜子脱了,让我洗了脚,我就沉沉的睡去了。这一觉心中没有忐忑,感觉在梦中父亲和母亲对我的爱转化为了一种力量,一种让我懂事,成熟的力量。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父亲教我做饭、母亲教我洗衣服,我承担起了日常的家务,虽然菜只学会一道干煸鸡翅,但却终身受用。记得是在2008年5月12号汶川地震那天,母亲因为加班没回家吃饭,我知道以后就买了面包给母亲送去,看见母亲辛苦的工作心狠狠的痛了一下,母亲刚吃上一口面包,整个工厂就开始摇晃起来,当时工厂几十个人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我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就是感觉不对,拉着母亲就开始往楼下空地跑,后来到了晚上才知道汶川发生了8.0级的地震,举国哭咽,母亲更是一个软心肠的人,看着新闻的报道就开始哭。今天正是10年零一天了,愿天堂的同胞过的安好。后来我又一波三折的回去上了学,学习成绩一发不可收拾,毕业到现在已经3年了。

现在母亲给我的记忆

现在母亲给我的记忆,这句话看似有一些矛盾,但我常年在外工作,一年在家的时间不到一个月,我坚持每星期给母亲视频一次,这个习惯我已经保持了四年,母亲在别人看来年轻,但在我看来这些年确实老了些,父亲更加因为生活的操劳白发已不止寥寥。现在家中的生活状况可以说是我们家族历史最好的水平,随着我和我哥成长每年都在程直线递增,但在父亲和母亲看来他们还想给我们最好的,虽然我们收人不低,但在他们眼里我们依然是孩子。有点偏题。。。。

母亲知道我忙,有时候我一周没有跟她视频,她就会发一条微信来问我是否很忙,每次在这个时候我总是想抽自己,再忙我也不应该把仅有的一次视频给忘了,这时候我会立即的放下工作跟母亲聊上一会儿,而我的第一句话总是“我爸呢”,如果我爸给我弹视频我总是第一句话会说“我妈呢”,哈哈,想来好笑,好像成了习惯,觉得父亲和母亲在一起就感到温暖和充满力量。

文章我都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也没有回看和修改。母亲的爱让我一生不要忘了做个好人,让我能够去爱身边的人,父亲的爱教我不要对生活屈服,应当永远保持向上的姿态,我想我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父亲和母亲在晚年能够不为我们操心,父亲依然能和我天南地北的聊着天,母亲能安详的抱着小孙子(女)每天快乐的生活,我想我也要抽出时间来,带他们去旅游,带她们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带她们领略青年不曾领略的风景,带她们到长城、天安门看一看。。。。太多太多想带她们做的事情,如果之前我还未曾意识到,那么今后我将视其为我人生的重要意义和目标。如果哪位战友看了我的文章,我先要说声对不起,文章可能会有错别字,段落也不够清晰,但此刻正写完以后,感觉已经用尽了我的全部力气,想来有几年没有写过直指内心的东西了,愿我的愿能如我所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