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3个原则,你也能像乔布斯一样演讲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是乔布斯众多演讲中流传度最广的金句之一,这位“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企业家,不仅给世界留下了苹果公司,也留下了无数精彩的演讲。

演讲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不可或缺地显性技能,著名的趋势作家丹尼尔·平克在《全新思维》一书中开创性地向我们展示了引领未来的六种基本的能力——设计,故事,整合,移情,幽默,探寻意义——这些在信息时代常常被忽视和低估的能力,而这些能力都可以通过演讲得以锻造。

那到底什么是演讲呢?

演讲就是向观众展示和说明某一个主题的过程。

演讲就是说服某人接受某一观点,告诉他们不了解的事实和信息,以达到获得支持、批准、同情、理解、成交、接受、顺从等等目的。归纳起来,演讲会有以下4个目的:

1、分享;2、汇报;3、激励;4、销售

在一场演讲的准备和呈现过程中,最常见的误区是:

1、条理不清;2、没有重点;3、听众没有收益;4、篇幅太长;5、无意义的话太多

曾经听到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一场好的演讲就像比基尼。

因为比基尼只覆盖关键部位,而好的演讲也只需要讲最关键的重点,简短,留给受众的,是回味无穷的美好和遐想。

要像构思和设计一场好的演讲,影响了一代人的幻灯片设计和演讲秘籍《演说之禅》是一本必读之书。作者加尔·雷纳德精研乔布斯的演讲,结合自己的演讲经验和日本禅宗中的原则,提出了非常简单和具体的技巧,尤其是他在书中提到的3个基本原则,可以指导构思和设计上面四种目的类型的演讲。

三大设计原则:约束、简约、自然

(选择《演说之禅》P.05)

倘若我们寄望于在和他人交流中表现得更清晰、更完整、更优美且更智慧,就必须跳出所谓“标准”和“传统思维”的框架,寻求与众不同、效果更出众的思维方法。我在演说的每一个环节上都遵循以下原则:约束、简约和自然。幻灯片演说的准备要约束,设计求简约,演示重自然,三者相结合,才会使演说者和观众有清晰明了之感。

约束,简约和自然,就是这篇文章要跟大家聊的3个演讲设计原则。

下面这张图,大家首先能看到的是一首诗,为什么会一眼就看到这首诗呢?

因为这张图片用了非常素净的牛皮黄色作为背景,非常简单,又流露出古朴的自然,再仔细看看这首诗,一首非常著名的五言律诗,每联10个字,共40个字。

唐诗,是中华文明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尤其是那些五言,七言,规定了就只能写五个字,七个字,却留下了这么多佳作。这就是约束,约束能激发创意,有限的篇幅,表达出更多的内容,画面,情感。

你们看看这首诗,短短40个字,青山、绿水,春潮,孤帆,客行阔江,日落残夜,春归何处,思乡情切,表达得淋漓尽致,这样的诗不是一首而是成千上万首,这就是约束的力量。

另外这幅画面的左下角还有一个竹简,古代的文言文为什么那么短?因为在纸没发明前,都是用竹简记录语言,都是用刀刻在竹简上,所以把古时候的文吏称之为“刀笔吏”就是这个意思,我们现在用“捉刀”来形容给人代笔,其实原来是用来形容拿着笔的侍从。竹简太宝贵,字也不好刻,于是在这种约束条件下,就有了这种微言大义的文言文,我们现在看到的文言文,都是寥寥数语,表达极其深刻的意思。

如果还不能理解约束的力量,请你想一想,当deadline到来之时,你迸发出来的行动和做事的小宇宙,就是约束力量的一种体现。

约束的原则,就是要我们在演讲中,坚持简单,清晰,精炼。

构思时约束自己,用有限的时间,限定的条件,讲出固定的主题,构思演说就是在外部种种约束和限制下创造更多可能。

我们再来品一品上面这张图。

一张方桌,两个蒲团,窗外是朦胧的青绿,桌上一盏茶,两个杯,黑瓶中插着一根枯枝,和外面的清影,桌上的白杯相映成趣,这就是自然,对比中透着和谐。

自然就是指能够“抑制浮华与藻饰”,就是不矫揉造作,接地气。

放在演说中,就是放下假大空,不适用那些冠冕堂皇,专业,让人听不懂的词汇,尽量说人话。

再看旁边这两个字:知止,这两个字来源于《道德经》第四十四章: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大致的意思是:对于名利、欲望甚至于孩子,过度追求,溺爱,喜爱,特别的可以求索,必然让我们劳心费力,甚至撘上一生的幸福,或者是生命。

拼命积累财富,到最后反而失去得更多,所以我们应该,知足,方能少很多屈辱,屈辱都是内心不知足,比较出来的,知止,知道何时该停止,这样才没有危险。

知止,即知道如何人生的底线是什么,规则的红线是什么,什么是不可以逾越的,适可而止,知而后止,远离灾祸。

《大学》中有云:知止而后定,定而后能静。

你们看,我刚才洋洋洒洒说了这么多,全包含在“知止”这两个字中,这就是:简约。

这两个字就挂在李嘉诚的办公室里面。

简约就是用最少的手段,获得最大的效果。

演说中,我们说最少的话,PPT用最少的元素,色彩,取得最大的效果。这就是简约原则。

约束的应用

在构思演讲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应用约束这个原则呢?

假设现在你独自一人,手边有纸和笔,心情轻松,思绪平静。脑海中勾画出下个月要做的演说,或者下周的,甚至是明天的(注意,此处说你要做的,而非不得已而做的演说)。回答下列问题:

● 演说历时多久?

● 演说现场什么样?

● 当天何时开始演说?

● 观众是谁?

● 他们有什么背景?

● 他们希望从我(们)这儿得到什么?

● 为什么要由我做演说?

● 我希望观众做什么?

● 什么样的视觉媒介最适合现场及观众?

● 我演说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 要讲解什么内容?

接下来是最为实质性的问题:我演说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换言之:如果观众只能记住一点(那样的话你算幸运的了),你希望会是哪一点?

我们在设计一次演讲时,一定要充分考虑所有的外部限制条件,但是最重要的约束是约束自己的表达欲望:如果只讲一个点,那你希望是那一点呢?

所以,在考虑完在哪演讲、什么时间、对谁讲、等外部因素之后,用两个最基本的问题来约束设计的思路:1、你想说的核心内容是什么?2、这些内容至于听众,意义何在?

简约原则的应用

用两页《演说之禅》的书页中来解释演说中,简约的应用:那就是尽量用影像表达你的主旨,幻灯片上尽量做到:大图、少字、留白

这两页中的左边是修改之前的图,而右边所有修改后的图,都遵循着大图、少字、留白的操作要领,用最少的元素,达到最佳的意义传递的效果。

自然原则的应用

演说中,如何做到自然呢?

讲故事。

在书面语出现之前,人类通过讲述故事的方法使文化代代相传。是故事成就了今天的我们,而我们也是故事的一部分。故事中可以使用类比或比喻的修辞手法,把人们带进讲述者的世界,理解他的思想,清晰而具体。优秀的演说必然包含故事。杰出的演说者常常通过亲身经历去表达观点和看法。在向别人解释一个较复杂的想法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运用具体事例或故事进行论述。故事往往能够使观众留下更深的印象。如果你希望他们记住你的内容,不妨多用一些有趣、精炼的好故事或事例来强化你的核心思想,从而在他们的脑海里留下更深的印记。

没有人喜欢听抽象的概念,长篇的道理。一个优秀的演说,必须是用故事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这里分享一个讲故事的模型给大家:SCORE模型。

S(Situation背景):构建故事发生的基本场景,力求全面而简洁;

C(Confliction冲突):冲突把听众带入认知不和谐中,冲突的描述细节而感性;

O(Option选项):在特定的背景和冲突下,主人公有很多选择,对比选项或直接描述选择;

R(Result结果):故事总有一个结局,结局是努力和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

E(Evaluation评价):总结出故事背后隐含的道理。可以往你讲故事的主题上引。

用这个模型在演说中去表达你的观点,讲案例佐证你的观点,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模型。

台上10分钟的呈现,需要台下10倍甚至100倍的时间去打磨和构思,希望这3个原则能给你的演讲带来帮助和启发,希望你能设计出乔布斯那样的演说,光芒四射,闪耀舞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