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开始写作 | 姑娘,开始写吧!

目前我在一家国企工作,今年三月底开始陆续在简书和微信公众号上码字,自己从少年时梦寐求之的写作愿望,就这样一下子开始了。

姑娘,开始写吧!

1

先讲讲我上班时的情形

我在一家国企上班,工作时间除非特殊情况,一般情形下不会连轴转。通常完成手头的工作任务,向领导和同事交代完工作,我会翻翻专业资料,看看喜欢的书,和大家聊聊天。闲下来的时间总想做些什么,才不辜负这大好时光。

我擅长书写,平时不断的阅读和素材的积累,让我在写东西上基本没有什么障碍。工作中的文稿只要圈定主题范围,给出格式要求,我都可以做到较快的完成。因为书写,领导和同事们略带惊讶的赞叹,令我写文章并发表出去的想法蠢蠢欲动。

2

码字前的准备工作

如果不做些准备工作冒然去写,我实在是心虚的发慌,没有方向,没有方法,也没有落脚点。庆幸的是通过微信我先后关注和学习了阿何、危笑天、时光月老等老师的写作课程,从他们的文章中也汲取不少养分。

他们从不吝于把自己的成长历程展现给读者,那一路走过来的付出,告诉我写作需要积累和持续的输出。总结的技巧是他们踩过的坑,很多都是当时那个网络写作小白的我急需寻找的方向。

关于写作的学习只是刚刚开了个头,这时候我有了感觉和冲动,便很快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3

痛并快乐的码着字

今年三月底我开通了简书账号,当时为笔名、个人简介我是煞费苦心,寻思了很久,来回对比、筛选和精简才定了下来。关于笔名林依诺,我写了简书上的第一篇文章《Hi,我不叫林依诺》

第一篇文章是一气呵成的,接下来手忙脚乱的寻找合适专题投稿,焦急的等待,被录用的兴奋,被拒绝的少许遗憾,读者的阅读量、关注度、留言和赞赏,每一点点的变化带来的快乐与忧桑,我都一一尝遍。

四百多的阅读量,几十元的赞赏,数条留言,公司里同事们的肯定与鼓励,都支持着我往下写。

简书发表了三篇文章后,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关于过程我写了《阿何老师治愈了我的拖延症》这篇文字。真的是只要有心,生活中一点经历都可以码成一篇文字。

目前简书上我已经陆续发表了十篇文章,现在我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定下了更文频率,隔一天发表一篇新文章,这样不至于冷落了关注我的简友和朋友们,也不会因为赶着更文把自己逼得太紧。

4

和同行的人抱团取暖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码字的人也是这样的。我现在除了在简书健康养生和美人说两个专题的微信群里,还在阿何老师写作课程的同学微信群,最近又出现在时光月老老师组建的简友群里。

这里主要说说阿何老师写作课程的微信群,因为我们大家一起花了银子,在开课后一起听讲、分享心得和收获,一起彼此督促着注册简书账号,一起开通微信公众号,一起马不停蹄的码着字。有了这么多一起的行为,我们自然是有了珍贵的同窗之谊。

没有共同的经历,话题自然会越来越少,直至无话可说。可是我们不一样,我们这一段共同的经历,令大家惺惺相惜。彼此在写累了、写不出来了、写的不如意的时候,或给予鼓励,或发个红包安慰下,或给出好的建议。

我们因了写作这件事欢聚在微信群里,为了不掉队大家互相打气鼓励,给予对方最大程度的关注。尤其感谢几位同学诚恳的阅读大家的文章,并给出让它更完美的建议。

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陪伴,在写作这条路上我不再孤单。偶尔在失落和迷茫的时候,和他们聊聊天,慢慢的又是元气满满,继续行进在码字这条漫漫长途上。

5

从生活和阅读中获取灵感

创作需要灵感的支撑,才能够顺畅的进行下去,写作也是同样的道理,离不开灵感。灵感与我而言通常是正在与人聊着天,或着我在想着心事、等着车、冲着凉,忽然间脑子里窜出来的想法。

灵感也不是时时刻刻都有的,有时候是接二连三的往出蹦,有的时候很长时间大脑里是空的,啥也没有。没有灵感可怎么继续写作哇?我发现这些灵感都是在生活和阅读中冒出的想法,所以想要灵感不断,就去生活和学习吧。

生活中不要羞涩,大方的和接触到的人聊聊,做个好奇宝宝,你接触到的人,他们的日常都有可能成为你的灵感和素材。比如我写的《姑娘,你盛开的样子真的很美!》,里面有三个美妈创业成功的故事,都是身边的真人真事,因为和她们聊过,也有关注她们的生活,写起来便毫不费事。

同时把自己的日子过的有智慧,有想法,也要有变化。用心去生活便会时时有收获和感悟,而这些可以成为写作的灵感。

再者就是去阅读。一旦长时间码字脑子打结了,我会停下来翻出别人的文字去读,读的眼睛累了就去听文章录制的音频。听着听着大脑缓过劲来,还调动起了悟性,时不时的冒出些想法和感慨,又可以被我作为灵感加以应用。

6

记录下灵感慢慢去写

码字是需要时间、精力和能力的,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了,码起字来才能得心应手。即便这样,我也不可能高产到一下子写出一大堆文章来,等我写完了一篇,这个时候再想着去找灵感、觅素材时,那是肯定满足不了我更文的频率的。

我把自己突然间便有了的灵感,一个个都凝练成一句话,然后再记录下来。写的时候去里面挑挑捡捡,看到哪个话题自己这会儿有兴趣,有刚好有素材可以完成,就选哪一个话题来写。素材不完备的,那自然是我的阅历不够深,读的书还太少,就先放一放。

7

一个话题写完,再开始下一个

有那么几天,我在简书里同时写好几篇文章,这篇写的卡住了,寻思一番,如果还是继续不下去,我知道是自己积累欠缺,便转而去写另一篇。这样就留下了好几篇写到半截的文章,像烂尾楼,又似鸡肋,看着让人抓狂又无奈。

现在我在码字的时间段里,集中精力主攻一篇文章。写的过程中有时会顺风顺水,有时会磕磕绊绊,这都没有关系,继续往下写就好。不管是标题,还是文章中的某一个点的内容,如果自己不满意了,也会先写出来,之后的阅读和感悟会让我灵感突现,把它们一一完善。

就如这篇文章一开始我写的标题是《上班族如何实现写作梦想》,写着写着总感觉自己刚刚开始码字,还没有在这个领域中有任何建树,这个题目超出了内容范畴。就在码上面一段文字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自己是从三月底才开始正式码字并发表的,到现在不足一个月,那就叫做《上班族如何开始写作》。看,这样就贴切多了。

认准一个话题,只写一篇文章,不用担心会半途而废。隔日更文的期限,集中资源和精力来码字,这些都不容我懈怠,同时遇到问题解决起来也得心应手。

8

尾声  |  姑娘,慢慢来

我一直有写作和创作的愿望,也经历了自小白到目前码出万余字的新手过渡期。期间的各种滋味尝遍后,现在我最在意的是自己的心境。

有人在为阅读量忙着推广,有人看到攻略宝典鸡血满格,这些我也曾有过。看过了繁华落尽的萧瑟之后,我还是觉得安安静静写好自己的文字最重要,也最实惠。

姑娘,请你慢慢来!不要急着去追赶别人的成绩。写作是个积累发酵的过程,没有酝酿,难成气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