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两条路,在这个焦虑时代实现人生突围

文/林小白

01

上个月,我参加了一场线下分享,在分享会上,我说道,“我其实很焦虑,但是我一边焦虑,一边在努力奔跑。”没想到这句话,引到了很多人的共鸣。

在这个时代,焦虑大概是我们的共性。一时间,似乎不论哪个年龄层的都在焦虑。

小孩在焦虑为什么要上的补习班这么多;中学生在焦虑怎样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大学生在焦虑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职场人在焦虑晋升空间、恋爱婚姻、家庭生活……

在这个人人焦虑的时代,有谁能过得十分舒展从容,我们就不免得有些羡慕。

好比至今仍孑然一身的俞飞鸿,每每出现在镜头前面状态依旧满分,面对直男不是很友好的言语,也能巧妙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从她的脸上一点都没看出焦虑。

如果说,俞飞鸿的事例离我们比较远,那一稼的事例则和我们靠得更近。

一稼曾和大多数女孩一样,乖乖践行父母所说的“好好学习”,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在渣打银行中国、南非、肯尼亚和新加坡分部从事集团战略工作。

表面上看起来,一稼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但她却和我们一样,焦虑得要命。她总觉得别人的人生是那样的精彩纷呈,而自己的人生却不知是为了什么。

于是,2013年起,一稼做了一个决定,她决定要扭转这种表面风光、内心迷茫的状态,实现人生突围。她花了100万元,做了50多次求学旅行,遍访名师,潜心学习人生规划、内心能量、情感、工作、使命、财务和健康课程,慢慢找到了自己。

在她的新书《美好人生运营指南》中,她和我们悉数分享了她耗费100万元所获得的这些宝贵收获。

02

通往美好人生的第一条路是找到自己的使命

“使命”这个词听起来好像很大,但其实它就是让你找到存在的意义。如果你能找到它,就能唤醒你无穷的潜能,你才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是什么,真正想过的生活又是怎样的。

我们之所以迷茫,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但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玩命地寻找。

为了让寻找过程更顺利,你不妨回答下5下问题:

1.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你最想帮助那些人?

2.什么事让你废寝忘食?

3.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最让自己感动?

4.如果没有任何经济压力,你会如何度过余生?

5.闲暇的时候,你关注最多的是哪方面的信息?

这5个问题,你不需要都回答,因为有的问题的答案你可能不太清晰,甚至答不上来。但对于你有答案的问题,你的答案要尽量具体、清晰。

例如在回答“什么事让你废寝忘食”这一问题时,《纽约时报》的畅销书作家马克• 曼森想到的是自己年轻时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后来他在意识到,并不是游戏使他废寝忘食,而是不断战胜自我的感觉让他沉溺其中。所以在认清“自我进步”是他的使命之后,他就进入自我成长行业,开始写书和写博客,拥有了不错的成就。

当然,这些问题并非回答完后就告一段落了。

因为寻找使命是个长期的过程,当你找到预想答案之后,我们需要去确认我们的答案就是我们的使命,这就引出了最关键的一步——实践

通过时间反馈,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在正确的道路上。于此同时,使命也会在不断的实践中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03

通往美好人生的第二条路是强化你的内心能量

斯坦福中美禅学院的时照禅师说过,心法没修好,再好的命法你也拿不去”,也就是说只有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才能闪耀出最美的光芒。

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受了很多打击和对比,于是产生了不少不良认知。

比如认为自己就是很内向,认为自己没什么优点,认为自己事事不如别人。这样的不良认知会一直阻碍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首先,我们需要清理不良认知。

第一步,要选定一个困扰你很久的心灵困惑,比如你总是对自己感到不满意。

第二步,仔细想想这个困惑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可能是小学的时候一次考试没考好,也可能是父母告诉你邻居小丽就是比你表现好。

第三步,认真想想,这个不灵认知真的是客观事件吗?一次考试没考好就能全盘否定你这个人吗?小丽真的所有事情都比你做得好吗?

通过这三个步骤,你很可能会发现,很多事情从客观性来说根本没有那么糟糕,而是我们赋予了不良认知,才让这件事情看起来很糟糕。

好比说,父母离婚了,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是你解读为“父母离婚是因为不爱我了,这都是我的错”,那就是在客观事实上加入了不良认知。

久而久之,你很可能就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值得被爱的一个人,这无疑会对你的人生产生巨大影响。

在清理不良认知之后,我们还要定期对心灵进行维护。

在意识到不良认知对我们人生的不良作用之后,我们要有意识地运用事实就是的原则来看到事物,以减少新的不良认知的产生和影响。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定期在平台上和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约谈。

04

美好人生的指南当然不会千篇一律,毕竟每个人都是那样的独一无二。这也是我没有悉数分享《美好人生运营指南》中所有内容的原因。毕竟工作、情感和财务,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每个人的要求也不同。

但是,使命感和强大的内心,却是每个人应该有的必需品,它们确实能让你在这个焦虑的时代,过着“淡看云卷云舒”的生活。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但知道自己要什么,好好做自己,应该就能尝到最棒的那一块吧。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晚饭时,儿子问我:“看了一下午的书有何感想啊?”这个问题问的我一怔。有什么感想啊?这个似乎没有过太多的在...
    偷闲躲静阅读 232评论 0 1
  • 午后的梦里 我变成了一朵四月的春花儿 在你经过的曲径边 静静地等候 等云儿知趣地走开 等阳光热情地扑来 等你捧着书...
    春衫凉阅读 438评论 9 20
  • 早上起床有些早,太阳约莫也起了 洗了的衣裳在滴水 鸟儿在窗台落下大把的羽毛 三条,五条,吹也吹不散 干脆让风来叫 ...
    不说话的葫芦娃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