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破孩子“伪情绪” 走进孩子的内心

如何绕过情绪走进孩子内心?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都会用不同的情绪表达内心,当遇到不开心会燥怒发脾气,遇到陌生环境会胆小害羞,但这其实只是表象,孩子心里到底在意的是什么,爸爸妈妈要潜心研究,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那么如何绕过情绪走进孩子内心?

你能识破孩子的“伪装情绪”吗?

我们都有种直觉, 一个人的真实情感和他所表现出来 的情感之间是有差异的。孩子也会发现当自己展现出某种特殊的情绪时, 就会得到想要的回应, 所以当他们想要得到某种回应时, 就会表现出特定的情绪, 因为每位父母都会对特定的情绪有所偏好, 孩子就学会了“最有可能成功” 的情绪。

孩子们会通过这种方式来伪装真实的情感, 比如:

愤怒会伪装成发脾气

悲伤会伪装成生闷气

恐惧会伪装成害羞

这三种伪装是父母面对的主要挑战

如何战胜乱发脾气?

发脾气是不知不觉学会的。一个18个月到两岁大的婴儿会常常学习如何处理挫折、等待以及被拒绝。他们第一次发脾气的时候, 自己也被愤怒主宰, 表现出你和他自己都没有体验过的行为失控。有时候脾气会突然爆发, 甚至连孩子自己也被吓到了! “ 怎么了?” 他们会大哭, 需要安慰。随后, 再大一点的儿童就慢慢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了, 他们也能够控制发脾气。“ 看看, 我先扯开嗓子大叫, 然后在地上撒泼, 滚来滚去。就是这样。”

为什么想这样做呢? 部分原因是释放内心累积的挫折感。但多数时候是想要影响大人! 大人们会觉得尴尬、害怕、紧张, 有时候他们就会对孩子屈服! 因此孩子发脾气的习惯就会变得根深蒂固。

这里有一些解决方法:

1、不要有求必应。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家长要下定决心。不要孩子一发脾气, 想要什么就给什么。你过去可能是这样(为了图清净), 但是今后不要这么做了。

2、付诸实践。当孩子乱发脾气的时候, 做你应该做的事情。有的家长会走开, 忽略孩子(我们可能发现很难做到这点)。有的家长会抓住他们, 把他们带到房间或者车里。你可以视情况而定。更重要的是预防孩子发脾气, 这就是接下来该讲的。

3、趁热打铁。当孩子发完脾气, 不要让这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要让孩子知道下次不可以再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愤怒。当你和孩子都平静下来后, 就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让孩子待在自己的房间, 或者靠墙站着, 或者等你们从超市回到家后再处理。让孩子道歉, 说出他们发脾气的原因以及下次会怎么做。如果他们下次还犯同样的错误, 你可以给他们一些实际的惩罚, 比如拿走玩具、当天不准看电视等。

4、防患于未然。乱发脾气经常意味着家长和孩子在生活中都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如果你想让生活变得轻松些, 就要找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 你和孩子都很懊恼。然后尽量避免这些情况的出现。你能够把孩子安排好以后再去购物吗? 或者训练孩子在较短的行程中, 习惯和你在一起却不需要你把精力都放在他身上。有时候如果你知道自己很忙, 不如提前安排一些事情给孩子做, 或者让其他人帮忙照看一两个小时。

所以, 总结一下家长最常遇到的难题。永远不要让孩子通过发脾气来满足需求。如果孩子开始发脾气, 可以选择忽略他们或者根据情况的需要安全地制止孩子。随后, 当他们发完脾气后, 让他们体验发脾气的后果。是时候让他们知道, 下次如果想得到什么东西的时候应该用什么方式。当你发现小孩子想要发脾气的时候, 就赶快预防。最后, 避免出现让你和孩子都非常难受的情况出现。发脾气完全没必要成为孩子童年的一部分, 大部分孩子都会尝试发脾气, 但是如果家长处理得当, 这个阶段很快就会过去.

如何让孩子不再生闷气?

就跟演戏一样! 孩子们坐在客厅中间, 让你不得不注意他们。他们会毫不保留地表达自己的愤怒, 夸张的表现, 唉声叹气。他们的表情都可以得奥斯卡特效奖了。你不能忽略他们, 所以你会问“ 怎么了?” 他们肯定会回答你“没事”。这仅仅是第一回合!

生闷气的目的是想让你极力表现出你的关心。你会通过不断的询问和猜测来表达关系, “饿了吗?” “别人跟你说了什么吗?” “在学校里还顺利吗?” “不舒服吗?” “不, 嗯, 嗯……”。

最后, 他们会接受你的一些方式, 但是他们也没有真正开心起来, 只是不言语, 默默疗愈内心的伤口, 直到下次爆发! 这样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

孩子的目的达到了! 他们闷闷不乐的目的就是想让父母感到愧疚, 孩子们已经学会利用这种愧疚感了。也许当孩子还是一个婴儿的时候, 你半夜起来晕晕乎乎, 把干净的纸尿裤换成了脏的! 或者你不小心让尿布的别针扎到了他们, 这些事情过后让家长感到很大的压力。不论你感到有多愧疚, 事情已经过去了就忘了吧, 愧疚并不会给你们带来什么帮助。

如果孩子一生闷气, 你就给他们关注和爱, 他们就会总结出, 如果不幸的时候就会得到关爱。如果你想要得到关爱, 就要让自己表现得很崩溃, 态度消极, 这样别人就会注意到你。问题在于这种态度慢慢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一辈子都变得闷闷不乐!

我遇到过很多小孩和成年人都显得闷闷不乐。以前我会很努力想让他们开心起来。我是个“老好人” ( 虽然我内心里越来越厌烦和愤怒)。现在我会使用一种更有效的方法。如果一个孩子在我面前表现得闷闷不乐,我就会让他知道“我很关心你, 也想要帮你, 你想一想你真正需要什么,我会在厨房里等你”。然后我就离开他们。通常他们会过来直接表达他们的需求, 我也很乐意提供帮助。如果没人理你, 生闷气就变得很无趣。

何应对孩子生闷气?

每个人, 不论大人还是小孩, 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只是需要自己去想明白。

孩子可以学习直接用语言来表达他们的需求。

人类需要的并不多, 食物、住所、空气、关爱和运动。

其他的都是欲望。而你的欲望并不总是能够得到满足!

不论你是否高兴, 都不会对这个世界产生什么影响。为什么不开心

怎么帮助过于害羞的小孩?

你家里有没有一个害羞的小孩? 读了这篇文章, 你可能想改变他! 害羞就像一个陷阱把孩子包裹住, 不知道怎么逃脱。当孩子还小的时候, 害羞可能显得有些可爱, 但是长大后, 害羞会成为生活的障碍。因为害羞的人会错过很多。

那么孩子们为什么变得害羞? 我们如何帮助他们变得外向一些? 害羞可能是偶然造成的, 也可能是在一些条件下产生的。我们有时候在社交的场合中会变得结巴。孩子也有可能这样。我曾经在一个表演中看到小丑走向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小孩, 小丑弯下腰靠近孩子, 要跟他打招呼, 但是小孩却吓破了胆! 演员罗宾?威廉姆斯曾经带两岁的孩子去迪士尼, 发现从孩子的角度来看, 可爱的米奇看起来像一个两米多高的大老鼠!

我们作为父母有责任让孩子安全度过童年期。你介绍给孩子的人不能是危险或者让人害怕的。

以下是一些方法步骤:

(1)教孩子如何进行社交活动。很简单, 当有人跟你的孩子说话或者打招呼的时候, 如果你在身边, 就向孩子解释他们应该这样做:

看着正在跟你说话的人。

向对方问好, 并记住对方的名字。

你可以这样介绍对方: “这是彼得, 跟他说‘ 你好!’” 孩子会抬起头来说“你好, 彼得”, 就是这样子! 对四岁以下的孩子, 就可以这样做。大人只需要把注意力放在他们身上一小会就好了, 不然他们就要被迫开始表演。打招呼并有眼神交流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2)不要强迫孩子! 爸妈觉得三岁大的安吉拉很害羞。平时安吉拉话很多, 吵吵闹闹, 但是当家里来客人的时候, 她就变得很害羞, 躲在妈妈的裙子后面, 变得局促不安。后来她跟小朋友相处的时候也是这样子。

她的爸妈来找我们讨论, 决定要采取一些行动。他们很清楚地告诉她见到客人时, 该如何回应。后来一个经常来拜访的朋友到家里来, 安吉拉还是很害羞, 没有去打招呼。爸妈让她去罚站, 直到她能够正确地打招呼(很多家长现在都使用站着想想的技巧来代替动手或者吼叫)。安吉拉站在墙边, 但是开始发脾气, 她最后被带回到她自己的房间里( 幸好这次是老朋友来访, 而不是陌生人)。第一次打破模式往往需要一些努力。当安吉拉平静下来后, 又回到客厅, 这次她马上说: “ 我准备好了。” ( 她可能有些倔强, 但是不笨) 她走出来, 很轻松地对客人说: “ 嗨, 麦琪”。然后就跑开, 开心地玩了起来。不久以后, 她就很自然地走到麦琪身边,然后给她看自己的玩具, 并和麦琪聊了起来。害羞的问题就很少再发生过了, 如果真的再犯, 就只要用站着想想的方法就能解决。只用了几天的时间, 安吉拉就从一个害羞的小孩变得开朗外向。

孩子害羞很难改变的首要原因就是大人们太在意了。他们总是想让孩子在外人面前表现得可爱一些。孩子们在害羞的时候比平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在一些情况下, 小孩子才真正应该感到害怕, 比如你不在身边的时候, 或者遇到有危险的、喝醉的人, 或者有性侵犯危险的陌生人。这些人不应该在你的孩子周围出现。注意观察孩子的极端反应, 尽快找到原因。

外向就是从和人打交道开始, 表现得友善主动一些, 一切就会变得很自然。教孩子和别人打招呼, 注视着对方的眼睛, 自我介绍, 这样他们就能交到朋友, 享受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光, 他们的社交技能也会提高。他们在各方面的社交都会比较成功, 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职业当中。所以需要提早训练孩子的社交能力。

有些小孩和成年人生来就比较文静内向。不要强迫你的孩子变得外向, 只要当他们需要和别人相处时, 能够应对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里,有重返17岁的,有遇见年轻状态的恋人的,而我,遇见了很像我儿子,也很像我自己的——你。 有的时候,我在想,...
    依旧丫丫阅读 171评论 0 0
  • 秋风能带走落叶,但却带不走我对你的思念。——题记 忧伤像一阵狂风吹过,折了花柳,吹散离人的发梢,断了三千思绪,留下...
    听雨轩星无雨阅读 218评论 0 1
  • 可有可无 但是你的存在让我高兴也让我痛苦 我只能低头却什么都干不了 很多很多 性质都一样却也分得出好坏 从交子到人...
    飞飞家晓宇阅读 112评论 0 0
  • Scrapy官网上对rules的介绍不多,短短的几行关于类的参数说明,再加上一个代码示例。先把几个要点列出来: l...
    向右奔跑阅读 27,002评论 10 9
  • 文/逗逗,图/地铁+京东 逗逗今天在地铁上看到东鹏特饮的一组广告,然后,又开始调皮了~ 下面开始文案的学习,欣赏,...
    遇见逗逗阅读 3,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