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宇宙奥德赛:漫步太阳系》- 关于地球和月亮

1,地球的形状和大小是咋测的?

    一般都是这么说的:1519年,麦哲伦带着船队从西班牙塞维利亚出发,花了3年又回来了,从而证明地球是球形的。其实这个事情,早在1800多年前就有人知道了,他就是亚里士多德,历史上最博学的人,或许没有之一。他发现发生月食的时候,被遮住部分的边缘总是圆形的,于是就推断出大地是球形的。

    顺便说个小科普:月全食时,为啥月亮是红色的?因为地球有大气层,光被折射后照到月亮上。

    最先准确测出地球大小的,也是个古希腊人,叫埃拉托色尼,号称“前年老二”。不过也不冤,那个始终胜他一筹的,叫阿基米德。埃拉托色尼利用尺子和基本的几何学知识,测量出地球的周长是39250千米,与今天用地球卫星测出的结果只有2%的误差,厉害啊。

2,质量是咋测的?

    这事都是吹牛闹的。

    话说1683年的一天,埃德蒙.哈雷、罗伯特.胡克和克里斯托弗.雷恩几个大牛坐一块聊天。胡克吹了个牛,结果哈雷却认真了。但哈雷也知道自己搞不定,就去找巨牛,就是牛顿。牛顿有个怪癖,研究出东西谁都不给说,自己闷着。但这次为了解决哈雷的问题,拿出来一个贼厉害的成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学术著作。为啥敢这么说,因为牛顿力学三定律、万有引力定律都在里面。

    好了,知道了万有引力,这事就好办了。英国人亨利.卡文迪许通过扭力实验,算看出了牛顿引力常数的大小,从而算出地球的质量大概是6*10^24

3,年龄是咋算的?

    在29世纪末,开尔文勋爵基于热力学研究,认为地球年龄应该是2400万年。但很快被一群地质学家打了脸:他们通过观察沉积岩,算看出地球年龄至少有好几亿年。到了1907年,卢瑟福发现了发射性元素半衰期固定的现象。利用这个原理,彼得森在1955年算看出地球的确切年龄是45.5亿年。

    彼得森还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发现地球大气中铅的含量实在1923年暴增的,罪魁祸首是汽油公司开始出售含铅汽油。于是,经过漫长的斗争,指导1986年,美国政府才禁止了一切含铅汽油的销售。老天,63年呐!

4,为啥就是地球呢?

    地球是目前所知道的唯一一个有生命的星球,凭啥呢?评三点

    第一,质量不大不小正合适,从而气体不多也不少,也合适

    第二,位置合适,离太远也不近,温度刚好保证有液态水。

    第三,内部活跃度刚合适。少了就无法形成大气和磁场,没有磁场就没有大气。多了,地震火山会把地球变成地狱。

    一个小科普:地球磁场把太阳风里的里的高能带电粒子倒腾到了两极,和那里大气中的分子碰撞,结果极光就出现了。

嗯,地球就这些了。

5,为啥月亮总是一面朝向地球

    相对于地球,月亮算式很大的一个卫星了。俩人你吸引我,我吸引你,最终月球的自转慢了很多,地球自转也慢了一半。最后,月球27.32天自转一圈,它绕地球一圈也是这么个时间,所以,月球的一面总是朝着地球。

6,月球的起源

    一开始有两个:同源说和俘获说

    同源说认为,月球和地球以前都是同一团星云,后来因为引力就分手了,成了现在的样子。俘获说认为,月球本来是路过的,结果地球引力大,强行把人家留下了。

    后来,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学说。在这个学说基础上,雷金纳德.戴利提出了撞击说:原本地球上大陆是一块的(泛大陆),后来被小行星给撞了。泛大陆被撞成了几块,同时也把地球上的很多物质撞到了太空,这些物质最终形成了月球。

    撞击说和大陆漂移学说被嘲笑了好多年,最终多亏了阿波罗计划,从月球带回的样本才证明了他们的正确性。

月球大概就这些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