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司机之谜

封面图片来源网络,与本案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撤下

一、

初秋时分的南方,气温不热不凉,很适合思考,尤其是遇上需要逻辑推理的时候,这种气候简直是帮了大忙。通常,夏昀和大本两个人都在办公室里讨论案情,分析个中关系,即便是很简单的案子。但是这一次,他们讨论的地点选择了在河边。

“散步有益思考,亲爱的朋友,我们不能总是待在同一个地方。”夏昀依旧在高谈阔论,“我认为,这个案子的逻辑思维并不复杂,包括交易模式也不复杂,调查员只需要通过一次RFI,并尝试代入案中人的角色进行推理即可得出结论。在此案中,我认为需要提出重视的却是另外一点。”他裹了一下大衣,显然还是有点微风的,尽管不非常冷。

Focal是三、四十岁的中年男性,教育程度偏低,声称自己是司机自雇者。发生系统警报的原因是当月交易次数过多,并且现金出账。调查员曾经关掉警报,认为涉案金额小(只有三四万元港币),应符合Focal所称自雇者的身份。尽管如此,此案依旧被夏昀驳回重新调查。

“等等,夏昀,”大本说道,“我们都知道,当Focal是一个自然人,警报原因是交易次数时,通常我们就会往‘个人账户用作商业用途(Personal Account used for Business)’的方向考虑了。如今此案,Focal正是因为一百多次的交易而发生系统警报,调查员也发现,其多次入账的钱均来自于不同的个人,并且每个人的身份、背景均不相同。这已经是很明显的个人账户用作商业用途了吧?”

“大本,你要留心观察。”夏昀双手插在大衣口袋里,一边漫步,一边眼神坚定地转过头,“我们大家都心知肚明,这种交易模式明显是‘个人账户用作商业用途’了。至于‘个人账户用作商业用途’是否应立即上报,这应取决于三条原则:对客人所称自雇的行业领域是否了解?客人自雇是否有按时纳税?客人自雇的每月一般性收入范围是多少? 只有合理回答得出上述主要问题,我们方可考虑允许在一定容忍范围内使用个人账户作商业用途,因为从金融犯罪的角度,个人账户用作商业用途将可能涉及逃税上报,或者避开谈及收入来源的问题,故需谨慎待之。”

他回头缓了口气,“但在这个案子里,我驳回重新调查的理由却主要不是因为这个。”他又顿了顿,“你应该还记得吧,这个案子每一笔入账的金额均为港币240、300元,或少量180、210元。”

大本点点头。

“翻查交易记录,发现每笔入账的金额均为3的倍数,说明交易金额才是破案关键。而且,每天的入账交易完成后,都会在同一天,或者第二天,以ATM现金出账的形式提取走钱,因此Focal账户并无足够余额。进一步调查ATM的定位,可知Focal通常在固定区域范围提取现金。当我们怀疑他是否只会使用现金消费而不会进行刷卡消费活动时,我们发现警报当月有两笔POS机的刷卡消费记录,这说明客人每天将收入以现金提取并非全为日常消费所用。”

“我们回到交易金额这一疑点上,这是一个突破口,也正是我们进行合理怀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关键点,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交易的额度会以3的倍数递增减,而且金额又不大的呢?”夏昀停下来问大本。

二、

这时候,他们已经从河边走回办公室楼下了。大本试图模仿夏昀的推理过程,“首先金额不大,说明货物并非大件或非常贵重的。从消费心理学的角度看,一般自雇人士的货物定价都在吉利的数字范围或者在消费者容易接受的数字范围,如88、198、268、399元等,而针对180、210、240、300元这种既规律而又非常齐整,没有小数点甚至没有个位数的定价,其实不多。”

夏昀微微一笑,点点头,“没错,这个逻辑没问题。所以此案或许另有情况。”

“可是会有什么内情呢?”大本苦苦在脑海里搜索,却不得门路。

夏昀和大本走出电梯,进入办公室,“我一直问自己,究竟在哪儿曾经看见过类似的价格定位,”夏昀进入办公室后,在桌子后的书架上取下一本犯罪年鉴,“最后终于被我记起一个不起眼的信息点:以粤港澳为主的珠三角地区,海洛英地下市场均价为250-280元每克,而摇头丸则在30-90元每颗,视纯度而定。”夏昀翻开那一页,指着上面的图表说道。

大本看起来非常惊讶,同时也瞬间明白夏昀想说什么,“你这个假设很大胆啊,你是想说,这是一个毒品交易案,可是你怎么样求证呢?”

“确切来说,是毒品拆家交易案,否则金额不会那么小。”夏昀承认道,“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怀疑,求证的关键是交易的模式。”夏昀坐下来,拿起放大镜压着书脊,“这个案子的交易模式是‘多人分散来钱→每日集中提取现金走钱’,是一个并不复杂的路径,既然我们已经可以判定它是商业活动了,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商业活动才需要这种模式呢?”

夏昀一边说着,一边拿起铅笔在便笺上画图,“毒品拆家交易就很类似了。从交易金额上看,假定所买卖交易的正是摇头丸,则基本符合金额大小。”他指着所画的入账路径,“你看,每日向不同的人售出数颗甚至十数颗摇头丸,把销售利益集中之后以现金提取交给上家,最后进行货物易手,当然交货这一步也可以由其他同伙负责,如此一来整个过程就合乎交易模式,也能解释得通交易金额的特殊性和现金走钱的目的性了。”

大本看着他的图,他继续说,“而且还有一点不要忘了,Focal说自己是一名自雇司机。如果像Uber那种网约车司机,每天有多笔来自不同个人的电子入账也尚可理解,但每一笔入账的金额断然不会以整数呈现,这是本案最大突破口。”夏昀顿了顿,“而另一方面,司机也恰恰是一个城市内最容易发生罪恶的群体,因为司机这一身份既不引人注意,又极为容易隐匿于城市深处而不被发现,实在是犯罪分子青睐之行业。调查员在重新调查的过程发了一个RFI,试图证明客人有为其个人收入报税。但RFI最终的答复不仅没有帮助证明这一点,还称客人已从司机转行至洗车行工作,而洗车行恰恰正是毒贩交易颇为喜爱的地方,因为有交通工具便于逃逸,有水便于销毁罪证,有内库便于进行大宗交易,在平日里还可以通过洗车生意掩人耳目。”

三、后记

由于商业银行反洗钱的工作权限有所区别和限制,因此求证往往非常困难,但如果能基于仅有的事实,和合理的怀疑,用事实验证推理,却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此案中,除了要有一定的敏感度以外,还要求调查人员多见多闻,积累一些冷知识,以应对临急之需。例如本案中因为金额特殊而联想到毒品拆家的可能性,结合毒品交易的市场均价、交易习惯和手法来进行推理假设,再通过所掌握的事实数据来谨慎求证。在这一个行业里,作为维护社会公义、打击金融犯罪的工作人员,我们需要积累,留心各种各样看起来无用的冷门的知识,正如福尔摩斯懂得分辨数十种不同类别的烟蒂,却对地球围绕着太阳转这种常识一无所知这般。

本案洗钱交易模式示意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春夏交际的时候,在南方的天空中总感觉到会传来几声雷,随之而来的就是一阵绵雨。夏昀和大本就在这种湿润的环境中处...
    SherlockZeng阅读 439评论 4 12
  • 一、 近来案子不多,且不复杂,我可以安心地整理一些以往调查过的旧案,诸如邪教组织集资案、涉黑果栏洗钱案、风水师存取...
    SherlockZeng阅读 633评论 2 4
  • 很多人见到我都会认为我90后,从内心的角度是值得开心的,站在职场层次上看就是不成熟。 1、外观显的小,大家看到林志...
    菱520阅读 306评论 0 0
  • [一] 山羊过独木桥 ①平庸者适应规则,强者创造或者改变规则。 ②按照大多数人普遍轨迹把日子过得死水一潭的人,通常...
    幺风阅读 689评论 0 2
  • 《小牛顿的故事13》牛顿出生28天的下午,我听见他醒来的声音,就轻轻走过去。他睁着一双眼睛微笑地望着我,在某个神秘...
    彼小清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