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世_20.十六国遗事

命世

     - 从八王之乱到鸦片战争


十六国遗事

而既然是说了十六国的历史,有始有终,接下来简单说一说剩下的一些地方割据政权。

N多的凉,但是互相之间并没有什么传承的关系,彼此独立。张氏前凉前面说过了,被苻坚给灭了。前秦时期,吕光被苻坚派去占据西域,后来苻坚兵败淝水,自身也被姚苌所杀,吕光就在西域走廊那一带自立为前秦大将军、凉州牧、酒泉公,以此反抗后秦的姚苌。当然,一开始吕光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前凉张氏的后代们比他先到西凉称王了,吕光是废了好大的劲终于是站住了地盘。再后来,吕光眼看前秦是真的没得救了,当然要进一步为天王,改元称制,建立大凉,这是后凉。当时前秦分崩离析,周边不稳,于是吕光派了一些人出去征讨。少数民族将领秃发氏率先表示不服,自称大都督、大单于、西平王,改元称制,因为地理位置在整个大凉的最东南角,所以被称为南凉。没两年,又一个少数民族将领沮渠氏推举吕光手下的一个太守段业为大都督、凉州牧、建康公,改元称制。显然,沮渠氏当然是找了个茬把段业给杀了,自己当起了大都督、凉州牧、张掖公,这是北凉。再往西,段业背叛吕光自立门户之后,派李氏去敦煌镇守,李氏占据敦煌之后在当地大地主的支持下自称大将军、凉公,这是西凉。

至于这N多凉的结局,只能简单说了。后凉,吕光没死的时候就有那么多手下敢于自立,这一死更不得了,首先他侄子吕纂篡位,没两年,吕纂又被吕光的另一个侄子吕超杀了,吕超立了他另一个哥吕隆上位,吕隆这人嗜杀成性,后秦姚兴趁机讨伐,后凉对后秦称臣投降,再后来因被南凉北凉前后夹击,吕隆主动向后秦请求被兼并,姚兴当然没兴趣参合他们N凉之间的决斗,仅表示同意,然后让他们自己迁徙到长安来,至此后凉灭亡。至于南凉的秃发氏,他们一开始就跟吕光对着干,以消灭后凉吕氏为己任,有段时间南凉也依附于后秦,但由于后来姚兴佞佛导致后秦国力衰落,所以南凉又自立了,但是南凉接着就遇到了饥荒,被西秦乞伏氏偷袭,南凉灭亡。

李氏的西凉是最西边的一支,被后来的李唐皇室追认为先祖,而李氏在西边这么一独立,西域诸国也就脱离了大凉,也意味这前秦占据的西域地区再次分离,而西凉之初就与北凉的沮渠氏为敌,互相讨伐,但是李氏打不过人家啊,于是遣使求和,就在刚准备要劝课农桑发展生产力的时候,北凉沮渠氏撕毁合约继续进攻,李氏只能拿起武器反抗,而经过常年的征战,李氏终于不敌,被北凉吞并,西凉灭亡。

至于沮渠氏北凉,一开始的时候是地盘最小的,所以沮渠氏也知道忍气吞声,第一时间向后秦称臣,又把儿子送到南凉当人质稳定了后方,经过几年韬光养晦的发展,沮渠氏自我感觉羽毛丰满了,首先就征伐南凉,抢了一块南凉的地盘,南凉不服,再打,被北凉和后方西秦的乞伏氏两面夹击,瓜分了南凉的地盘,打南凉的同时,沮渠氏还要往西打西凉,最终前前后后十来年,统一了整个凉州地区。

后来沮渠氏与北魏拓跋和亲,娶了人家的一位公主,但是沮渠氏与他嫂子通奸,被北魏公主发现了,沮渠氏一不做二不休,想要毒杀公主,但是药不够毒,公主没有马上死,被抢救了过来,但是惹恼了宗主国,马上北魏出兵讨伐,沮渠氏投降自杀。后来沮渠氏想要复国,本来北魏也没空管他,就顺他的意思封他一个王,但沮渠氏复了国还想收复失地,这不能忍了,北魏只能出兵把他给灭了。但是没几年沮渠氏又来了,这下学会了远交近攻,投靠南朝,对抗北魏,问题是你这要近攻的北魏比你强太多,远交的刘宋封了你一大堆官,但是一分钱都不会出,结果是北凉被北魏赶到了很西很西的地方,最后被柔然灭国。

秦,前秦后秦都说了,但都还剩一点没完,除此之外还有个西秦。

前秦,苻坚死后,前秦国内的乱局彻底无法收拾了,而苻坚的太子苻宏甚至因为走投无路都去投降了东晋,成为了桓玄手下的得力干将,自此前秦可以算作是完了,但是镇守邺城的苻丕遭受慕容垂的长期猛攻,终于支持不住出走晋阳,听到苻坚的死讯后,被前秦部将们拥立为帝。当时苻丕的前秦夹在慕容冲西燕和慕容垂的后燕之间,由于慕容冲不想回后燕,所以导致其手下一支部队刚刚投降了后秦,而慕容超也被部下谋杀。之后,慕容永站出来杀了犯上作乱的人,然后就向苻丕借路回家,但是苻丕不准,所以西燕与前秦打起来了。

但兵法上也说了,想要回家的部队绝不能阻拦,所以这一仗苻丕大败。之后苻丕想要往南躲一躲,但是被东晋截击,兵败被杀。苻丕的儿子们被送到了桓玄那里与苻宏团聚。苻丕死后,忠勇的前秦将士们继续拥立了苻登为帝,苻登就是前面说的跟姚苌打了近十年的难分难解的战斗、逼的姚苌又要供奉苻坚雕像又要掘墓鞭苻坚尸的那个。上代人没有解决的恩怨,在姚苌的儿子姚兴继位之后就解决了,苻登被击败而亡。苻登的太子跑到西秦,西秦本来还想救援苻登,结果援军还没到苻登就死了,所以不仅见死不救,反而还派兵驱赶前秦的遗老遗少,太子转而投靠后仇,在一次进攻西秦的时候兵败被杀,前秦一系至此彻底消失。

后秦,北魏之前想要与后秦结称姻亲,于是派人向姚兴求亲。但是姚兴一来看不起他们这种原始部落,二来听说当时的北魏皇帝已经有皇后了,不希望大秦去做小妾,遂拒绝,但是马和人都扣留了,北魏对此记恨在心。等后来北魏慢慢强大了,于是就出兵攻秦,魏军包围了柴壁,姚兴亲自带兵救援,本来想搭天桥过河,被魏军击毁,又想学习火烧赤壁,把木筏从上游往下丢,但被魏军看穿,木筏被直接拿来做饭。柴壁粮绝,守将想要突围,但是姚兴畏惧魏军强盛,不敢进军,守将见突围不成,想要跳进河里游过去,忘记了当时是冬天,河水冰冷如刀割,不少士兵都被冻死了,姚兴看到秦军的尸骸飘荡在河面上,禁不住失声痛哭流涕。而魏军又用钩子把活着的秦军捞上来,像在参合陂对待前燕一样,挑选一些用得着的人,其余全部杀掉,并把尸体绑在木头上立在岸边,姚兴这边的援军力不能救,只能望洋兴叹,举军恸哭,秦军最后一道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了。虽然姚兴数次遣使求和,但均被北魏拒绝,至此柴壁守军全军覆没,而若不是后来柔然侵扰北魏后方,前秦还会获得更大的失败。战后,后秦将黄河以西的霸权交给了北魏。柴壁一战,可以看成是后秦由强入衰的分水岭,之后,后秦再无力量同北魏对抗,而且实际上已经失去了争锋中原的希望。

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正好赶上桓玄篡晋,很多反对桓玄的人转而投靠了后秦,并报告了南朝的实际情况,姚兴决定南下用兵,趁火抢了不少地盘。同时,姚兴派他手下的一个少数民族赫连氏去驻守北方,防御北魏,但是赫连氏背叛了后秦,自称天王、大单于,建元称制,建立了大夏,并一再挑衅后秦边境。姚兴终于忍不住了,决定出兵讨伐赫连氏。但是路边的野花不能采啊,姚兴在路过南凉秃发氏的时候,竟然决定顺手牵羊捞一把,意外地被南凉军队打败,南凉由此再次脱离后秦独立。更要命的是,姚兴他弟姚冲想要趁机回师长安夺取政权,尽管马上就被平息,但后秦军队在正面战场也遭到惨败,不仅接连失利,而且这回连面子也保不住了,从而导致大量的原本归附于后秦的割据政权与部落纷纷倒向了大夏赫连氏,姚兴只好勉强退回长安。再后来,姚兴病重将死未死的时候,后秦的皇室们就剑拔弩张,已经作好了内部斗争的准备,没想到这一次姚兴大病不死,所幸才没有真打起来。但是后来姚兴又病了,临死前一天,姚兴想要帮太子摆平了暗流涌动的政变因素,但第二天太子姚泓继位,皇室依然发生了激烈的内斗。而这时候的东晋在灭亡南燕之后已经整军完毕,继续北伐,当年就再次收复了姚兴趁火抢来的洛阳地区,第二年攻克长安,后秦灭亡。

至于西秦,这是少数民族乞伏氏建立的地方政权,因为在后秦西边,所以才叫西秦。早在前秦苻坚的时候,乞伏氏就假装臣服前秦,暗中借前秦的声势和威望发展自己的势力,苻坚兵败淝水之后,当然要拥兵自立啦,乞伏氏自称大都督、大单于、秦州牧,改元称制,后来有改称自己为秦王,这是西秦。当时由于后凉的吕光仍忠于前秦,乞伏氏就联络南凉的秃发氏一起抗击后凉,稍稍扩大了一些地盘。后来后秦强大起来,大军押境,西秦部队一战溃散,乞伏氏亡命南凉,西秦暂时灭亡。再后来,姚兴先败于北魏,再败于大夏,乞伏氏看着心动了,所以有一次僭号称王。西秦复国后,由于后秦日薄西山,甚至没多久就被东晋灭亡了,西秦总算可以好好发展几年了。而北凉的沮渠氏统一了大凉之后,就盯上了西秦。由于北凉军势强盛,西秦向北魏求援,而北魏用计,允诺把大夏地盘内的几个地方赏给乞伏氏,于是西秦就去攻打大夏,却被赫连氏反击。乞伏氏被大夏围城,走投无路,只好学习当年刘禅带着棺材出城投降,西秦彻底灭亡。

然后是这个大夏,少数民族赫连氏建立的,俗称胡夏。往前追可以追认到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后匈奴人刘渊举起大汉的旗帜,赫连氏其实也算是匈奴的后裔,当年也被赐姓了刘,故而依附于大汉。后来苻坚太强大,又依附于前秦。淝水之后,北方分崩离析,但赫连氏渐渐又依附于后秦。在柴壁一战后,赫连氏看到了机会,借口帮助姚兴去防御北魏,率兵脱离了后秦统治,因为想要纪念自己的先祖匈奴夏后氏,所以国号是大夏。大夏立国之初就定下基本国策,坚持与后秦打游击战。后秦柴壁失利后,姚兴本希望休息几年后卷土重来,但一直被赫连氏骚扰,姚兴很生气,却一时又拿他们没办法,白白消耗着国力。后来东晋灭亡了后秦,赫连氏趁着晋军回师的时候占据了长安。但终究是因为赫连勃勃残忍嗜杀,草菅人命,大夏根基并不牢固。后来受到北魏攻击,几乎灭亡,大夏的控制地区极度缩水,虽然打不过北魏,但是后来西秦想要趁火打劫的时候,竟然还反过来把西秦灭亡了。但没有影响,就在同一年,大夏也被北魏彻底地消灭。

N多的燕,因为燕国慕容氏传承的比较好,又总是在涿鹿中原的舞台上露脸,故而前面说的已经比较多。南燕被东晋灭了之后,慕容氏基本就没了,那个北燕只是名号上的继承,其实跟鲜卑慕容氏没有关系了。最后北魏消灭了胡夏西秦之后基本就统一了中原,第二年就顺带把北燕灭了。

所谓十六国,基本也就讲完了,其实当时并不仅仅只有十六个政权,还有很多很多的小国,例如仇池国,西晋末年,杨氏自称辅国将军、右贤王、仇池公,后来西晋最后一个皇帝封他为骠骑将军、左贤王,之后就这么传了下去。后来啥事也不关心,就兄弟在那内斗,反正只要活着就好,天下谁最厉害就向谁称臣就可以了。后来前秦天王苻坚一来,前仇灭亡。后来,在苻坚兵败淝水之后,杨氏也跟着复国了,这一次还算是比较稳定,但是异想天开地去惹南北朝,被南朝击败,率部全部投降北魏,后仇灭亡。等等类似的地方割据政权有N多,要么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要么举世独立不闻窗外事,不再多说了,赶紧回到正轨。

作者: 月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