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男人人生过半,依旧一事无成,活出精彩人生,还要靠这8个字

人生七年

最近,英国BBC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由英国不同阶层的14个孩子的生活纪录片《人生七年》。

这部纪录片从孩子的7岁开始拍摄到63岁,每隔七年拍摄一次,整整56年。

在56岁Jackie接受采访的时候,面对镜头展现出来的是自己悲惨的生活以及不幸的婚姻。

但是,她还在埋怨政府不给她提供抚恤金,反而逼她出去工作。

这一点像极了我们国内那些处于贫困线的部分人群一样,因为从小懒惰的因素,没有一技之长,到老了还享受国家相关的保障政策,却依然不知足,得寸进尺,就盼着能坐等得别人喂的状态。

导演问她:你有什么后悔的事情吗?

她长叹了一口气:我上学时候不应该这么懒,若再活一次,我一定更努力学习。

正所谓救急不救穷,在面对镜头的时候,这位老外还有后悔的念头,而那些人却心安理得。

人生过半,依旧一事无成,为何没有活出精彩的一生,因为他们人生没有倒计时,生活缺少这八个字“向死而生,生而精彩”。

那在人生中,为何我们要给自己设计倒计时,做到向死而生,生而精彩呢?

01不知死,焉知生?

每天打开新闻:各种交通事故,X死X伤;各种被害事件,天人永隔;以及XX空难,XX地震,死伤惨重.......

就算没有这些,世界平均每秒也有4人死亡,每天约35万人死亡。

我们要平常心去接受它,应该庆幸自己还活着,可是正因如此,我们放弃了对死的思考,也同时放弃了对生的思考。

哲学家海德格尔提出:“向死而生”,人只要没有亡故,就是奔着死亡的方向而去的。只有向内成长,才能在有限时间内展现出无限可能,体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向死而生, 生而精彩,这才是我们要有的人生意义!”

02何为生?何为死?

富兰克林

“死于25岁,葬于75岁。”-------富兰克林。

这里的“死”是指激情的消退、梦想的破灭,精神的死去。

我们很多人年近40,庸庸碌碌了半辈子。

少年时也曾怀揣实现远大理想的抱负,但是工作后,早已适应了每天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生活,至死也如同行尸走肉一样被人掌控,没有活着的感觉,这样的”生“本身就是”死“。

人生如同一趟单行车,错过了就错过了。

有些事,现在不做,估计也等不到以后做了;有些梦,现在不追,以后只能做梦了。

03知死,而将生做倒计时

有人迎难而上,有人安于现状,共同的是都要面对时间的流逝。

在人生走到尽头的时候,如果你的人生还有1个月。

你肯定会万般珍惜这一个月的时光,让这一个月过的有意义,特别是平身一直没有勇气去表白的对象,没有去挑战的事情,以及种种都会在这个月里鼓起勇气去实践。

例如:曾记得看过一个电视剧中,主人公吃了饭店的牛肉后。新闻报道最近他们那个城市牛肉感染了某种病毒,吃了的人活不过三天。

他看新闻后,感觉时日无多,想起自己三十出头,人生才开始就结束是多么的悲愤。

在这最后的三天,他想到了他最有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没有敢向心爱的女孩表白。

这次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他终于鼓起勇气向心爱的女孩表白,很庆幸对方接受了他。他心里很高兴,但又很失落,因为他即将面对死亡的来临。

但是两天过去了,又一则新闻出台了,前两天播报的新闻中的感染病毒的牛肉没有流入本市。他听了虚惊一场,但同时也庆幸有那次经历,那次人生倒计时三天的经历,让他实现了一开始压在心底三年的心愿:向心爱的女孩表白。

“倒计时”的设计才能让人生效率更高,人生意义更大。

面对人生,那我们又该如何做到向死而生,生而精彩,又如何为自己的人生设计倒计时呢?

01只有接触死亡,认识死亡,你才能对死亡抱有敬畏之心,才能对生抱有感激之情。

我们通过近距离的接触死亡,认识死亡,其目的就是为了向死而生。向死而生并不真正要去面对死亡,而是想象自己面临死亡的前刻,先行决断去如何更好生存,用当下把握未来的命运。

生和死,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尊重生命;在有生之年,要有那颗永不停息的追梦步伐。实现如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充满希望和期待。------来自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例如:就拿自己近距离接触死亡而言,感触良深。从小到大,经历过了各种也许别人一辈子都不会近距离靠近或者接触死亡的事情:

高中踢足球大腿被别人铲倒,瘸了半个月;

眼睛短暂失明后,真正体会了一次眼冒金星是一种什么感觉;

耳朵失聪过,老师讲课那是一个功放一个没音的超级难受;

骑自行车跌倒睡马路边上,路过的汽车挨着头飞驰而过的生死刹那。

上大学,当班干部管别人,引发争吵,被人突然从后面拿铁凳子扎到了头上昏厥过去。事后头上缝合了12针,被扎的地方离太阳穴只有1厘米的事情,估计也是一次生与死的经历。

上班途中遇到交通事故后,亲眼所见一名被从沟底运上来的驾驶员,年纪轻轻看起来才30岁左右,人生才刚开始却已经结束。

工作后,虽然不是灭火员,但是前前后后灭火也有近百次之多的山火。其中也一次灭火的经历是永生难忘,从山坡底下上到山坡上面已经着过的地方仅仅一分不到,一人高的大火就从脚底下的山坡着了过去。

同样是因为山火,身边的一位领导同事才50岁就被夺去了生命。前一天还一起奋战在一起,第二天就天人永隔,剩下了还在上学的孩子和没有工作的老婆。

我们没必要真正经历死亡才懂得死亡,但是我们可以去殡仪馆,去医院,去交通事故现场去见证死亡,去认识死亡、思考死亡,通过思考死亡来先行决断你现在的生活。

当我们做出先行决断的时刻,我们就与那个曾经日复一日的重复生活进行了隔断,唤起了自己本来奋斗的梦想和本真。

02从小书本上就说,落后就要挨打,所以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感,才能保持进取的状态,才能不被命运所淘汰。

我们的生活是由曾经---现在---未来三者构成的,我们只有意识到时间有限,存在危机感,才会珍惜利用时间。

只有危机突然来临前,面对临死的场景,你才会去想想你最后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在世时想到去世——意味着我们面临死亡之前必须顺应自己的本心做出决断,当所有生活崩溃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否则我们所进行的平面生活,那是一种拖延症,是给自己的一种包裹感,安全感。

黄渤

举个例子:黄渤为了获得家人认可和证明自己,初中就出去唱歌,做驻场歌手,直到他花一个多月时间攒齐2000元零钞,摆在爸爸妈妈面前的时候,爸妈才不反对他唱歌。

黄渤有着强烈的危机感,特别是随着年岁的渐长。

20岁那年,他突然觉得不年轻了。他组建了乐队“蓝色风沙”,带着乐队几乎跑遍中国,拿着赚回的20万现金放在父亲桌上,用父母能理解的方式证明自己去北京是正确的。

持续了几年后,突然有一天,黄渤问自己过这样重复的日子有何意义?也有可能是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天花板,他离开乐队,回到老家开了工厂。

黄渤将这种选择为“为给生活换一种频率。”

干了几年后,黄渤看着这一切,这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黄渤于是再次回到了歌唱行业。

直到他30岁那天,他感慨,30了,竟然一事无成,离自己的理想依然那么遥远。

他一直梦想着成为知名歌手,并为此奋斗了近十年。“但是命运弄人却在2001年,他参与拍摄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上车,走吧》获得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这部电影他只拍了12天,但是这12天改变了黄渤命运的轨迹。

让自己时刻处在危机中,时刻有让自己改变与前进的动力,这就是黄渤。我们也应该有这种时刻处于危机的状态,这样能逼迫自己勇敢向前。

03在面临死亡的最后时刻,在面对人生倒计时的时候,更要用弥足珍贵的时间去践行自己的梦想,去圆梦,不给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

我们应该有这种人生倒计时的生活态度,如同看到自己头顶上写着倒计时“1”或者“50”。那就是我们人生剩余的长度,而这个“1”和“50”是你是看不到的。

医院有时候告诉你的只是体检报告而不是死亡通知书,但实际人生剩余长度也许是1秒,也许是1天,也许是一年,也许是十年......

我们要做的不是如何看到这个剩余的数字,也不是如何去拓宽这个剩余的数字,而是在那串剩余的数字走完前,我们要让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

树木希林

例如:来自日本的曾以最佳女主角的身份,两回摘得日本电影学院奖的树木希林,在知道生命倒计时不足一年的情况下, 没有像多数人想的那样暗度晚年。而是在这有限的一年时间里,,她完成《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小偷家族》《日日是好日》《38岁的伊丽卡》四部作品。同时,她还参与了纪录片《人生的果实》旁白,以及从资金筹集到挑选演员她亲力而为参与了自己“女儿”浅田美代子的电影。

她是如此的豁达,她最后将她剩余的时光都留给了她的作品,直至死亡。

不知道要到哪里才算是个完结,最终还是通过演员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这样也不错啊。”

----树木希林

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能活过60岁、80岁,在60岁前你的人生会经历各种磨难,诸如交通事故、意外事件、天灾人祸等等。

当你明天的生命即将结束时,你能坦然接受人生无憾无悔、没有白活,那就是一件很骄傲的事!

2019年已过一半,我们仍旧拿着配配配角的剧本,但是要铆足劲地去演我们精彩的一生,做我们人生的主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独寂寞冷,想出轨。
    清溪浅浅流阅读 242评论 0 1
  • 四个字,很简单,做到却很难。对于我来说,虽然要穷尽一生去坚持,与自己对抗,但还是要尽力去做。 没有什么不屑,所有的...
    LZY410阅读 2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