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讲真心的世界,我们为什么需要套路

                                           1

      先生是一名飞机摄影爱好者。最近,他得知有一个国外的网站专门收录飞机摄影爱好者的图片,只要符合图片要求,就能收录在网站内。为了让自己拍摄的照片得到网站的认可,他没少费心思。从朋友那里借来更高级的摄影设备;为了拍到比较稀有的机型,在烈日下被暴晒到皮肤受伤也在所不惜;完成拍摄后还精心地修图、调整,常常折腾到大半夜。

        但是,这样精心制作的照片上传后却收到一连串的拒绝信。拒绝的理由千奇百怪:飞机拍的太大了,清晰度不够,角度不合适,颜色不好,质量不高等等等等。他一度很受打击,感慨一个纯业余爱好怎么也有这么深的套路啊!

        感慨之余,他不再盲目地按照自己的喜好投稿,而是把拒绝信中的理由都总结出来,在拍摄和修图时严格按网站的要求来。

        说飞机太大,就控制好画面的选择。

        说锐化过度,就调整好图片的锐化度。

        说背景复杂,就选择空旷的背景拍摄。

        这样,被选中的作品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有信心。

        一件事,当不知道套路的时候,你的努力往往是南辕北辙。但熟悉套路后,做起来却轻松百倍。

                                        2

      曾经作为面试官参加过公司的一次文秘招聘。

      在筛选简历时,应聘者中有一位女孩大家都很看好。无论是年龄、学历,还是工作经验,都很符合岗位要求。特别是她的档案管理的经验,是其他应聘者都不具备的。但她却在面试时很快被刷掉了。

       原因很简单,她的着装已经决定了她的出局。

      当天,她素面朝天不说,还穿着宽松的T恤、牛仔裤、运动鞋,背着双肩包参加面试。虽然公司对着装没有硬性要求,但是,当看到面试官的穿着至少也是smart casual时,她的胜算还能有几成?

       曾经有一位资深HR透露说,她在面试时看见应聘者的第一眼就在打分。有三个细节她是一定会看的:第一,如果面试时的女孩指甲油已经褪去一半,就不会再看她的资料。第二,如果身上着装颜色搭配不当,就不再进行深入谈话。第三,身穿套装但是不合身,比如衬衫太紧,则不予考虑。

       虽然不同行业对着装要求不尽相同,但如果不懂面试着装的套路,你就是拥有再多的才华也会在第一眼就被PASS掉。想想那句话,没有人有义务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去了解你优秀的内在。

      有套路不可怕,怕的是你看不懂套路。

                                          3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套路就从一个武术专用词变成了爆款网络用语。在多数情况下,套路是以贬义面貌出场的,经常被当做真心的反面。不少人都在教育别人:多些真心,少些套路。但是,除去那些违背道德的规则不谈,一个只有真心没有套路的人是不是就更受欢迎呢?

       就拿欢乐颂里的邱莹莹来说。她在工作中由于受到前渣男男友白主管的反复刁难,最终当众揭发白主管借工作之便贪污公款的内幕。在她看来,她这么做不但自己解气,还为公司做了贡献。可没想到第二天,她得到的居然是被解雇的通知。

      为什么敢于揭发贪污的人反而会被解雇呢?其实,职场如同江湖,江湖有江湖的规矩。就像樊胜美分析的,“乱拳打死老师傅,是江湖人最不愿意见到的事情。”她当众揭短、不顾场合横冲直撞,导致人人自危,犯了规矩,只能被淘汰出局。

      一个不懂规矩,无视套路的人,纵使有一颗勇敢的真心,也换不来老板的喜爱啊。


        其实,套路无处不在。

       它不仅在商业运营、人际交往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而且许多你不曾留意的地方也有它的身影。

        考试答题,套路可以让你拿到更多分数。

        项目路演,套路可以帮助你更容易打动投资人。

        投资理财,套路可以让你规避风险,得到更多的财富。

        甚至连金庸小说的开篇写法也有人总结出三大套路来。

        套路使你的生活可以更加轻松,也可以降低做事的成本。当真心或热血无法护你周全时,懂得套路、按套路出牌则可能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甚至弯道超车。

        当然,不是有了套路就可以不要真心。毕竟,真心才是这个世界的美好所在。

        但是,请放心。

       你的女友一定不会只喝热水而拒绝生日时你送的玫瑰。

       你的老板一定不会只听忠言而忽视你对他说话的语气。

       你的朋友一定不会只接受雪中送炭而无视锦上添花。

       所以,在这个讲真心的世界,不妨加上点套路,也许从此会与众不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跟你在一起的时光都 很耀眼。 因为天气好, 因为天气不好, 因为天气刚刚好。 每一天,很美好。 Aways Wit...
    大大大大弦子阅读 146评论 0 0
  • 调笑令 幽梦,幽梦,总赴彩云青冢。 山南山北曲江,梦里梦外旧窗。 窗旧,窗旧,昨夜西风吹又?
    野渡ing阅读 268评论 0 5
  • 别人都在努力学习,而我们在吃吃吃,买买买,玩玩玩←_← 在一起好多好多年了,小学就一起玩,初中分开,高中分开,我都...
    戎软阅读 308评论 0 0
  • 2017、6、3、吸引力法则很有能量的部电影,想什么,就会吸引什么,你想美好的东西,吸收到的都是美好的,还有朋友圈...
    杨美玲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