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会入的坑:护肤品浓度越高越好

文 |义琳

最近常常有姑娘来问:某某品牌宣传说他们的产品浓度已经媲美医美级别了,是不是会比普通产品见效快呢?

曾经我们在实验室里学习配方的时候,曾经有男同学突发奇想地问老师:配方中的某某成分如果增加到3倍,是不是用起来效果会更好?

老师反问:你们为啥喝啤酒、红酒、白酒,不直接喝医用酒精兑果汁呢?


浓度是一个物理概念,不是一个商用名词

因此不要凭借产品名称来判定产品的浓度问题,比如,火了很久的玻尿酸(透明质酸)原液。先不说我查了INCI字典,清单里真的找不到哪个单词能对应成原液。

事实上,透明质酸钠超过1%就会感觉黏糊糊的,更不要说某些品牌号称25%的高含量了,实际上,该成分的推荐浓度非常低,让你肤感还不错的产品中大约只有0.1%~1%。

所以,高浓度不是用嘴巴说,用名字叫的,是要拿配方含量来说话的。另外,究竟什么样的比例才算得上高浓度呢?

国家对于化妆品功能性成分的添加比例有着严重的管控标准。并不是你想添加多少就可以添加多少,所谓高浓度最高也不能超过国家规定浓度的上限

以比较常见的成分为例,化妆品中允许添加的浓度上限:水杨酸2%、杜鹃醇2%、曲酸2.5%、传明酸3%、果酸6%、熊果苷7%、维他命C3%、硫10%等。


活性成分浓度是不是越高越好?

曾有研究者比较了5%、10%尿素霜对于缓解特应性皮炎患者的效果,结果发现并没有明显的差异。从尿素霜的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浓度高并不一定会带来更好的效果。

有些成分带有明显的刺激性,随着浓度的提高,这种刺激性愈加明显,对皮肤皮肤的耐受力是一种极大的挑战。比如:水杨酸在护肤品中的浓度上限为2%(去屑洗发水为3%),医院里有时会用高于这个浓度的水杨酸来治疗痤疮、牛皮癣甚至于化学换肤,但是都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换句话说,不能因为追求效果就是认为浓度越高越好,日常护肤选择适合的浓度就可以了,过高浓度带来的刺激性可能适得其反。


是否所有肌肤都可以使用高浓度产品?

最容易受伤的敏感肌肤当然在慎用之列,但即便号称城墙皮的高油高耐受肌肤对于高浓度产品的不适反应同样很明显。

比如含有6%的果酸。果酸的主要作用在于侵蚀剥落角质层,由于高度浓度的速效剥离,肌肤会感受到强烈的刺激,甚至灼烧感,使用前一定要做足铺垫与配合工作。


高浓度产品怎么用才稳妥?

不要一次贪多,同时使用几种高浓度的产品,保持相同时间段内护肤程序中只有一种高浓度成分,避免皮肤受到过度刺激而导致防御系统崩溃。

在使用高浓度产品前,要做足前戏,比如:拉高某些酸性成分的pH值,补足皮肤水分,减缓渗透速度,有时也可以通过防止它们直接接触肌肤,适当降低渗透力。

在使用高浓度酸性产品期间,护肤前后都不要搭配用“卡波姆(Carbopol)”增稠调制的乳霜产品,否则它的偏碱性会直接把酸性产品中和掉,造成无效保养。


高浓度护肤品是否适合长期使用?

鞋舒不舒服脚知道,高浓度产品能不能长期用,皮肤会告诉你。不过等到皮肤受伤才知道不能长期用就已经晚了。

如果你对护肤品配方成分有一定的了解,建议在决定长期使用前先去查一下不适应症和副作用反应,然后再做决定。

不过一般而言,硬币都有两面,功能性产品的浓度和刺激性都呈正相关,浓度越高的产品,刺激性和不适应症也越常见,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护肤品宁愿放弃浓度上限的原因。

所以,我个人更建议不要长期或者过频使用高浓度产品。

比如:高浓度果酸焕肤,每周最多不要超过2次,维A醇连续使用不要超过3周。

眼球经济依然在继续,文字游戏总让人身陷迷宫。虽说美貌少不了金钱的加持,但空口支票却难培育出盛世美颜,让花出去的每一份钱都看得到闪耀的光芒才是物有所值。

相关阅读:

你不是用不起大牌护肤品,只是不会做护肤预算!

聪明人护肤,都把钱砸在这个上面!

亲一下点个赞~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简书官方专题【男人装】,投稿请参见《【男人装】专辑收录/投稿/入伙指南


关于护肤的系列,按照基本原理-->基础程序-->肌肤问题,简单整理了个合集,方便大家快速解决问题《童颜不老的秘密都在这里》。

如果还有遗漏的,或者大家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留言给我。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ps:转发=点击功能键“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种成分总览: 美白成分看这里 1.维生素C(Vitaminc,Ascorbicacid) 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
    苏壹鸣阅读 2,246评论 0 7
  • 果酸的美容效果 抑制黑色素,减少色素沉淀。果酸的分子量非常小,它可以有效地渗入皮肤毛孔,分离软化表皮的角质细胞使其...
    清风如水阅读 3,460评论 0 2
  • 万字大文,百张图片,流量党轻点!!! 日本代购那么多也不知真假而且价格也参差不齐,如果可以直接去日本扫货当然是最好...
    五月桃夭阅读 8,180评论 0 1
  • Happy Birthday,Xiu Xiu! 今天咻咻生日呀,很惊喜,毕竟是第一个在南半球度过的生日,还有着10...
    不好好学习不改名_阅读 501评论 0 2
  • 通过他人的博客, 知道了李笑来老师,但是一直没有拜读过他的书《把时间当作朋友》。 这次终于静下心来,花了三四天时间...
    飞翔的毛毛虫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