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 拥抱“兴成长”

          ——兴成长计划信息素养提升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刘江

        走进智慧的宝库,寻求知识的渴望,尽管两鬓斑白,白发苍苍,我像一年级“小学生”一样步入了“互加”“兴成长计划”的课堂,虚心听老师讲课。如饥似渴地接受着新鲜的理念,在互加教学引领下学习信息技术,拥抱“兴成长”,他像一把钥匙打开了我的学习之窗,课堂异彩纷呈,让我看到了山外的精彩世界。唤醒了这个六十年代的我对信息技术的“休眠”期;让我们执着的与信息技术相伴;源于“兴成长”成长的动力,让我收获满满;为我的教育教学增添了丰满的羽翼;让山村孩子的未来憧憬着无限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唤醒

        二十一世纪信息时代,作为一名老教师,必需适应时代发展,提升信息素养具备最基本的信息能力,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不被时代淘汰,只有不断地汲取新知识,才不能停留在老的教学模式下,我们要学习,要接受新鲜事物的洗礼,与时俱进,是“互加”“兴成长”,唤醒了我。  “互加”的这次学习让我收获了很多的新知识,有生以来第一次接触下载软件cctalk. 明白了cctalk是汇集天下网师实时互动教育平台,独立知识传授者,分享提供完善的在线教育的工具和平台能力,为求知者提供知识内容和一起学习的社群环境。她用最完美的方式连接了我们的学习,我们相距很远,交流学习就在身边。八月“我是小讲师”网络直播公开课,课堂上老师的那一句“谢谢刘江老师”让我心情无比激动,小讲师,师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教学相长。交流互动学习,就在我身边。那个鼓励的声音时时在我耳旁回响。一堂堂精彩的课程,不断地唤醒我,老教师请跟上。老的教学模式,需要注入新鲜的知识,更好的激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这次学习机会对我来说实属难得,面对今天的信息化技术,高端科学技术,我也曾望而却步了,也曾经有畏惧心理;可时代在召唤,我们要提升信息技术知识,提高思想认识,要更新思想,转变观念。不能原地踏步,不能停止不前;“兴成长”激活了我对信息技术的“休眠”期。聆听老师课堂上那么多新鲜的知识,给了求知若渴的源泉,像一湾清泉注入我的心里,唤醒了乡村教师提升信息技术的求知欲望。

执着

        紧张有序的学习阶段开始了,听课打卡,评论,紧张有序的学习阶段开始了,听课打卡,评论,分享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此刻,我完全由一个教师转变成了“小学生”方寸之屏的手机,成了我学习的宝贝。学习是一步一步进行的,不能放弃,既然选择就去挑战自己没有基础的领域,就应该风雨兼程,万事开头难,从开始的孤军作战,到同伴们相互的鼓励学习,终于跨过了一道道难题。为了更好地掌握这些信息技术知识,每次听课时都认真写好笔记,课下细心的琢磨,刻苦练习。学习由当初的不会操作到比较熟练的打卡,分享、交流、讨论、上课听讲,领悟老师课程内容,不断地去探究,为了更好的消化老师讲的新知识,同时在电脑上也下载了cctaik,以便于回放视频,看得更清楚,更好的内化知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小难题,不琢磨会了,我连饭都顾不上吃,因为一次听课,没会修改群名片,请教兴伙伴,为这儿事,我苦恼了好几天。哎,原来在手机的右上角,有个六边形的小图,点开之后,找到设置。开始修改就行了。因为这一项我也练了好几次。确保操练无误。执着是一种精神,因为执着,我变得坚强;执着是一种信念,因为执着我坚持了。这种执着的坚持让我收获了学习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会走得很远。聆听朱思思老师的《教学实践中的思维导图》聆听朱思思老师的《教学实践中的思维导图》收获就是更大了。如果说PPT有毒,那么我练习思维导图简直就上了瘾。我从零基础知道了什么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工具,它是使用图形和记忆思考,它将左右脑运用起来。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思维导图是托尼.巴赞首先提出来的,是进行思维活动的工具。让我懂得了思维导图有八种类型,分别是(圆圈图,气泡图,双气泡图,树状图,流程图,多重流程图,括号图,桥形图,思维导图),在学习中运用比较广泛,知识点归纳更好的整合,单元知识思维的发散;阅读通过思维导图,找出文章的关键词语提取知识更好的记忆这是把书读薄,走进书里,享受知识,细读书本,学习知识把书读厚;在合作探究时交流学习中,记好笔记列好知识点;把成果分享给同伴;合作中进行详细的角色分工,同伴之间增进交流,不仅更好的促进团结,而且更好地促进学习,共同进步;养成好习惯,培养好习惯,让自己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要有主动学习的好习惯。更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提高。怎样制作思维导图?在课堂上,老师详细的教给了我们几种方法。

1.确定一个主题放在中间。

2.围绕中心主题图进行思维发散。3.把发散思维进行分支,标上关键词是对关键词进行一步的层次分类,要有主次之分。

4.清晰的文字,整洁的画面,还能更好地表达出效果,图像加颜色,图像形式,效果会更好。                我现在是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想要让学生学得好,我必须先学会。通过《教学实践中的思维导图》朱思思老师的讲解之后,针对我所面临的学生现状,手绘思维导图比较适合,我先练习手绘思维导图基本功,把老师的讲解融入我的教学之中。接着进行了软件下载,我下载了xmind软件,在制作思维导图时,感觉模板自由发挥的不是很满意,我就用xmind里面的“新建思维导图”,新建思维导图做起来能自由选择添加分支。自主选择添加符号,插入一些小表情。经历了无数次的练习。感谢老师,您的辛苦没有白付出,我现在能独立的并且熟练地应用用软件制作思维导图,手绘绘制的也很熟练。现在,我完全能够带领我的孩子们学习思维导图了。先教孩子们最基础的方法,再让学生发挥自由想象的空间,放手自由的设计;朱老师课堂上展示的小孔雀思维导图太好了。我截图收藏起来了,开学了,我迫不及待的把这些有趣的思维导图给学生们展示,孩子们高兴极了,下课了,有的孩子手里拿着小树枝在操场上画着泡泡图。激发了学习的兴趣。这源自于“兴成长”中的我成长,同样也延续了孩子们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还要不断去运用探索,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去解决问题。把我这次所见所学的,由易到难,源源不断地传授给学生。相信会有更大的收获,相信孩子们也会欲罢不能的爱上这个思维导图。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类APP的教学运用》由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教学科研中心主任陈晓粧老师主讲。这一课让我耳目一新,课的一开始老师像我们展示了,二年级研修营小学生的作品,在二十到三十分钟,就能独立完成一个小作品,感受了信息技术真的强大。看到这里,真的觉得自己落伍了。   

      陈老师给我们讲了,把APP用到教学中是基于    陈老师给我们讲了,把APP用到教学中是基于时代特点,学生特点,学习变革,可视化学习,个性化学习方式。工具支持。学科APP的选择运用,列举了各类APP的实例。老师重点讲了校园学生学习类APP。各科常用的APP,如语文,(小学语文生字、写汉字等等)如数学游戏类,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信息技术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方便快捷的应用,在学习中要正确的使用这些工具,不能沉迷于不利于学习的游戏,学校和家长共同监督,预防动机性面谈,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加强自觉性,自我控制能力的培养,养成一个良好的使用习惯。此刻,我感叹这真是信息素养的提升啊!有很多我都是第一次听到的,我在教学中最常用的就是(microsoft office,powerpoint)在电脑上制作一些课件,word编辑教学设计,之后放在优盘里备用。在使用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优盘虽然带在身上,但是身边经常没有电脑,需要使用资料时,确实不方便用。那么还是手机比较方便,但是这些有待于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尽量的选择实用性较强的软件。节约更多的时间,更好的服务教学。走进互加,兴成长的大课堂,这里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信息技术掌握的太少了。学习了这些信息知识后,老师在息技术课上带给我这么多的实践范例,让我真正的学会了运用APP。还要不断地努力学习,促进个人发展,今后要在实践中努力去尝试。与信息化相随相伴,做一名当代的合格的新型教师。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  一路前行,拥抱“兴成长”。

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加”“兴成长计划”为我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我前行的目标。坚定了信念。给了我无限的动力。 作为一名乡村的老教师,面对今天信息化时代,知识爆炸时代,必需从实际教学中,通过信息化实践掌握最基本的信息技能,提高信息素养,提高教学能力。不断的学习。自己必需先强大起来,才能让乡村的孩子们快速成长起来,这种强大源自于“互加”知识的充电。来自于“兴成长”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信息素养提升的重要性,必需与外界连接,必需多学信息技术知识,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把这次所学习的知识,用到我们所爱的孩子们身上,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去,让小山沟里的孩子真正将不利于学习的游戏“屏蔽”,把手机当成学习工具,让一群人成长起来。“兴成长”,拥抱你,未来乡村的孩子一定人生靓丽,未来的乡村教育一定灿烂无比。

志向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纵然失去千钧力,能拉一犁是一犁。以前我很迷茫,自己很想为乡村孩子做点事,可又不知道做点什么。这次“互加”“兴成长”学习让我更加为指明了方向,我定会用加倍努力学习,回报这个时代给我的机会,用不懈的努力,让孩子们学习信息技术知识。打开眼界,拓展他们的视野,真正实现教书育人。

        向“一公里’(两年后即将退休)冲刺,去实现我梦寐以求的理想,走向公益,我要把山沟里贫困的孩子们,个别留守的孩子们,利用我的寒暑假把他们召集在一起,无偿的教会孩子们用手机传播信息知识,学习接受新知识。让“兴成长”中“星”成长,我知道在这个行动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唐校长说:“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能改变”。是“互加”“兴成长计划”启迪了我,让我今后要实现这个酝酿已久的志向。让孩子们走进源自互加引领的我们的课堂”,实现不一样的梦想,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飞翔。等他们长大了,都能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生足矣。

感恩

        此刻,我有些留恋,有些不舍。那忙碌的身影,无数次的在我的眼前闪过,那挑灯夜战,那无数篇稿子的审核,收录;那无数个打卡的评定,都浸满了你们辛勤的汗水,请允许我真诚的道一声:“老师,你们辛苦了”。“兴成长”的路上,有这样一群努力,执着、助人为乐,无私忘我的人,是你们奏响了“互加”引领之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平台,感恩吴虹校长您的鼓励,您的鼓励定会给我未来的坚守,增添丰满的羽翼;感恩公益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困惑时老师您耐心指导;感激兴伙伴在我学习迷路时的指点。将来定不辜负你们的希望。用我的全部,为乡村的教育教学走上信息化之路,提高信息技术知识,继续前行,拥抱“互加”,拥抱“兴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炎热的暑期,迎来了我们的兴成长计划,也迎来了不计其数的“遇见”,由一个人的坚守,变成一群人的坚守,一个人的...
    李美贵州赫章阅读 1,893评论 8 9
  • 今天早上,爸爸妈妈带着我们去姥姥家,不一会儿就到了,姥姥正在蒸包子,有白菜肉馅儿的,有芹菜有肉馅儿的,包子很...
    Wyf成长瞬间阅读 76评论 0 0
  • 有的孩子总是因为粗心犯错,有的孩子好像对某些学科天生“不感冒”,有的孩子对学习似乎完全没有兴趣……其实很多问题的根...
    爱儿注意力训练阅读 148评论 0 0
  • 坚定很重要 可以改变想象中的不可能 坚持很重要 可以释放想象不到的能量 坚信更重要 可以实现只有在梦中才能强大的自...
    泰安新泰晓筠阅读 173评论 0 1
  • 小小设计师阅读 15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