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自己

學心理學是為了認識自我、開闊眼界、拓展心胸、和諧人際、挖掘潛力、提升人生價值。每個人的苦樂,事實上是由自己的思維方式決定的。我們要認識自己的心裡,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從而更加快樂。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心靈世界里,認識自己,就是認識整個世界。改變自己的心靈,就是改變整個世界。自己的命運自己造。

我們要學習心理學的知識、能力、理念,不要自我設限,要不斷挑戰自我、學會獨立思考、注重培養愛心。學思結合、邊學邊用。養成理性思考的習慣,遇 到問題時能用正確的思路來解決,不自找煩惱。只有當我們學會了仔細地研究周圍世界,而且仔細地研究自己本身的時候;只有當我們努力認識周圍的事物和現象,而且努力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的時候;只有當我們的精神力量用來使自己變得更好,更完善的時候,我們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与他人分享秘密的自我,通过他人的反馈减少盲目的自我,人对自己的了解就会更多更客观。

认识自我的三条渠道

(1) 比较法——从我与人的关系认识自我

(2) 经验法――从我与事的关系认识自我;人的心理受到6个层次的影响,从高到低分别是:心灵层——明白人生的意义(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身份层——认为自己以什么样的身份去实现人生的意义(我是谁?我的身份是什么?);

信念层——配合这个身份,应该有什么样的信念和价值观;(这种身份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对我是重要的)

能力层——我可以有哪些不同的选择?我已经掌握、尚需掌握哪些能力(如何做,会不会做)?

行为层——在环境中我的行动(做了什么,什么没有做)

环境层——外界的条件和障碍。(时间、地点,人、其他事物)这是对自己的身份认识所造成的结果.

(3) 反省法――从我与己的关系中认识自我


认识分析自己:

1、气质:与生俱来的,反映速度、灵活性与稳定性的特征。古希腊医生 希波克拉底 体液说——多血质、粘液质、胆汁质、抑郁质。同我的双面的性格一样,是多血质(活泼型)与粘液质(安静型)的结合。我的性格和气质形成的原因是:

A 型的潜质+父母家庭的影响+现在家庭的影响。因为 A 型血的人的个性特征是活泼好动、热情奔放。可是我小时候不喜欢别人来了解我,也不想与别人交往。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环境的改变, 我又逐渐迸发出深藏的潜质,故而我的性格与气质具有独特的双面性。

2、性格:后天形成的,对于现实的稳固的态度与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我是一个表面冷静,内心热情,直率坦诚,意志坚定,独立坚强,乐于冒险的 一个人。但也会表现出倔强、情绪化的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有情绪的时候,我可以容许自己犯错接纳自己的不一样,接纳自己的情绪,当有一个人惹怒我的时候去看看为什么会生气,生气的背叛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情绪,情绪的背后是什么,就在刚才有个人强了我的票,我很愤怒,因为感觉自己的东西被强了,他对我的评判是我讨厌的!所以我会发怒!但是这并不是我的错,这和我没关系,因为在这过程,他投射出来的评价是对于他自己的并不是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绪是人类对于各种认知对象的一种内心感受。它是人们对于自己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对于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对于改善的行为的一种情感体验。 我们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因而不可避免的就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我们的情绪就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喜悦、忧愁、烦闷、恐惧、嫉妒、悲痛等这些都是我们情绪的具体表现。我能够意识到自己和他人的情感,但有时会忽视他们,不知道这对自己的幸福是多么重要。的确,在生活中,我常常会有一种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感觉。没上大学之前,总是习惯了父母的宠溺与呵护,甚至经常对于他们的宠爱感到厌烦,时不时还会对他们有反感的情绪。而现在,离开家,孤身一人从云南来到南京,才想起了曾经窝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幸福。意识到自己情绪上的缺陷,我现在也正在努力改进。

改善自我的方案:在个人发展过程中,我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在劝说、支配和言语方面的技能,以及自信、 精力充沛、 领导力强的优势。平时多看好书,培养自己的气质。听舒缓的音乐放松自己,陶冶情操。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控制自己的情绪。此外,尽量避免过于冲动的想法和行为,行动前多思考。多注意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细节。直接地表达自己,说出我现在的感受,用交流解决问题。和朋友发生矛盾时,我应该反省自己,总结自己的不对,挽回友谊生活中珍惜别人对自己的好,怀着感恩的心,孝顺父母。调整节奏、放松自己、适当松弛一下绷紧的弦。做长远思考,加强对全局和可能性的关注,避免陷入具体事物,而将方向忽略。培养自己的创造力。当面对挫折,情绪出现较大波动时,懂得向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