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错过的爱情

图片来源网络
01

木阶发来问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毕业之后各奔东西,我甚至已经快忘了他的样子。

认识木阶是因为素心,前几年偶尔有的话题也是从素心开始再到素心结束,我猜,这次也不会例外。

果然,不到几句话的寒碜木阶就问“她最近怎么样了?”

这个她,毫无悬念指的当然就是素心。

我礼貌而又故意装傻问他“哪个她?素心吗?她很好啊。”

木阶回我一句呵呵,随后又补上一句“我看到她男朋友的照片了,还不错。”

何止不错,懂得牢牢抓住素心这个好女孩,简直非常不错好吗?

故事发生在初三,距离现在,大概七八年有了吧。

那个时候素心是班上的前三名,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所以当她在某一天午后趴在桌子上偷偷告诉我她喜欢上一个男孩的时候我惊讶的眼珠子都快蹦出来。

“快说,快说,是哪个帅哥?隔壁班的一米八?还是楼上扣篮超帅的学长?”

素心被我问的脸红,不好意思的说“我们班的,木阶啦。”

于是我更加惊讶了,没听错吧,那个长相一般,学习一般,最重要的是不会打篮球的木阶?

素心非常的坚定的点头,从她春心泛滥的双眼之中我看出来了,她没有开玩笑。

02

对于学霸的择偶标准我们普通人自是猜不透,特别是女学霸,经过语文的优美作文熏陶,还有数学物理的分式理解,再加上化学的稀释结论,最后素心究竟看上了木阶什么,我想再多的课本解释也无法给出答案。

作为素心那时候最要好的伙伴,就算不懂她的爱情,也会在她需要的时候全力以赴。

告白那天我充当了月老牵线的角色,以我的名义约了素心,再约来木阶,当然这主意是素心出的,我也没约她,她自个来的。

这个忙本来不容易帮,不过刚好木阶在那一周被分到我的讨论小组,作为组长,我有太多的理由找他,我把这种巧合脑补为缘分,素心和木阶的缘分。

但最后的结果证明我上辈子绝对不是红娘,在温馨浪漫的咖啡厅,木阶非但没有动容,还以现在年龄小拒绝了素心。

那是我听过最烂的理由。

素心说她也觉得那是理由,所以她不会放弃。

于是有了第二次告白。

我清楚记得那是考试过后的第一个星期天,不是我记性好,因为那天是素心生日。

以前素心过生日真的超简单,约上我,还有另一个小伙伴,我们叁凑一桌海吃一顿,然后疯狂一天,这就见证她新的开始。

这次的生日就有些不一样了,素心不但邀请了全班同学,还准备了许多好吃的,我看着餐桌上那些涂满辣椒油的食物一直皱眉,素心莫非变了口味?

后来看木阶对那些辣辣的食物情有独钟我才明白过来,素心这家伙是见色忘友了。

那个时候班上同学不多,除去没来的有二十几个,我以前一直以为素心只是智商高,成绩好,我没想到的是,她居然还那么有勇气,当着班上二十几个人的面,她第二次对木阶告白了。

那个站在桌前,满脸通红,明明紧张的要死还强扯起笑脸假装镇定的女孩,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素心说,木阶,谢谢你来参加我的生日会,如果可以,我希望以后的每一年生日都有你一起过。

看吧,这就是学霸的告白词,多么文艺,多么浪漫,多么感人,就算是个榆木脑袋也该懂了吧。

大家鼓掌的鼓掌,起哄的起哄,像电视剧里那样喊,在一起,在一起。

但是现实和电视剧总相差甚远,木阶当时不知是被吓到还是觉得难为情,竟含糊的说了句有事仓皇而逃了。

03

后来我问素心这样值得吗?她说当然值得,至少这次木阶没有直接干脆的拒绝我啊。

可是木阶也没有给你任何的回应啊,这话我当时没忍心说出来。

素心给我看木阶送的礼物,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洋娃娃,在一堆珍贵的礼物中,素心说这是她最喜欢的。

人都是会自欺欺人的吧,答案越是扑朔迷离越是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你从不会去想残酷的结局,你只顾着构造美好的故事。

在素心看来,木阶的毫无回应,甚至落荒而逃,都成为她离他越来越近的唯一理由。

开学以后素心开始了疯狂的倒追模式,她说男追女隔重山,女追男隔层纱,木阶不过是一匹比较上好的纱,所以固执了些,但说白了还是纱。

我是真佩服她为自己加油打气不放弃的精神。

入学军训是每年都有的,素心贫血,所以只能在树下看着大家,那时候我最羡慕的就是她了,可以不用被晒成黑炭,也可以悠闲的吹着凉风。

木阶因为迟到被罚站军姿一小时,教官说,如果有同学愿意和他一起站,一小时就改为半小时。

都知道教官是为了教导大家仗义的精神,但是烈日炎炎,同学们犹豫半天还是没人站出来。

一旁的素心却跑了过来,说在树下坐久了腿麻,想要站会军姿,顺便帮助同学,教官看着这个乐于助人的姑娘,欣慰的点头。

那是我第一次看素心在烈日下站那么久,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汗珠证明她在死撑,但她还是笔直端正的站着,和木阶肩并肩。

04

就算是千年寒冰也该融化了吧,我想素心终于可以掀开那层上好的纱,和木阶有情人终成眷属了吧。

可是素心却说,哪有那么快。

木阶开始躲着素心,分组学习的时候尽量和素心岔开,就连我的小组也能免则免,偶尔在走廊遇见也是笑笑然后匆匆擦肩而过,根本不给素心打招呼的机会。

我劝素心放弃吧,木阶可能真的不喜欢她。

可坚强如素心,说白了也是一死脑筋,她居然在校门后等了一个多小时堵到木阶,干脆直接的问木阶,你到底喜不喜欢我,哪怕是一丁点。

木阶含含糊糊了半天就挤出三个字“对不起”。

这算是素心第三次告白了,后来每次提到这事她都会说,真佩服自己那会的勇气,和打不死的小强有得一拼。

确实,告白了三次,答案都一样,如今她还能这样自如的开玩笑也不知是真的没心没肺还是往事随风过去了就释怀了。

05

毕业这些年我不知道他们之间还有没有联系,倒是我,和每个同学之间都保持着断断续续的问候。

曾经我因为好奇问过木阶,为什么当初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素心,是真的不喜欢吗?

木阶回我一个无奈的表情“说不动心是假的,那年军训,我虽站的一动不动,但心里早就乱七八糟,可是她成绩那么好,我不能因此就影响她学习啊?”

看到这段话我立刻从沙发上蹦起来,恨不得马上就复制粘贴给素心看,但是木阶却说“那些都已经过去了,现在大家相安无事,好好过自己的生活不是挺好吗?”

我问他后悔吗?他说不知道。

我猜,他后悔了。

曾经我也问过素心,在她还单身的那几年,我说你还记得木阶吗?

她说怎么会不记得,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告白,第二次第三次告白都是对他,而且还每次都被拒绝,想忘记都挺难啊。

我说你现在是不是还喜欢他。

素心自嘲的笑,喜欢又能怎样,不喜欢又能怎样,选择各自散落在天涯的那天,不是就已经决定好了未来不再有交集吗?

06

人生所有的选择都由自己决定,不管当初是属于无奈还是别无他法,过去了就很难改变。

也许你会惋惜当初的不解风情,也许还会叹息目前的早知今日,可这些真没用,记忆是用来回忆的,不是用来感叹世事无常。

说到后悔,谁在年少的时候没有做过一两件让如今时常感叹的事,可若是时光可以倒流,还是无法早知今日后悔,当初就任性固执一回,做的选择,还是会一尘不变,来让今日提起。

如果当初素心可以再固执一回,如果木阶终是想明白了和素心在一起,如果如果,人生真的没有如果啊。

07

和素心再次见面的时候见到了她的男朋友,正如木阶所说,是个不错的男孩,恍惚中似乎还有当年木阶的影子,但是再看,并没有。

这个男孩会体贴的帮素心拉开凳子,素心会温柔的点他最喜欢的菜品,男孩喜欢清淡的食物,所以点的菜很少有辣椒油,我不禁想到,好像一直以来,素心喜欢的也是清淡,只是当年的一场疯狂,让她短时间内不由自主的改变,现在,她又变回原来的自己。

后来素心常说一句话,青春时期的爱情最美好,遗憾的是大多只能用来错过,好在,错过以后我们还有勇气与信心去接受美好的爱情。

是啊,错过就别再遗憾,至少它让我们懂得要更珍惜眼前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开始在高中时代,他坐在她的后面,整整一个学期过去了,他们都还很陌生,对她而言,他只是个学习比她好的班长。很快学...
    leiliuliu阅读 187评论 2 3
  • 参考文章来源:《为什么下班后4小时,没法改变你的人生?》 自己每天的轨迹和状态就是六点半起床,等着起床那一个半小时...
    于帅Jacob阅读 165评论 2 2
  • 今年又接了个一年级,虽没带班主任,但比较爱管闲事(许是以前习惯了)。小朋友虽不大懂事,但很可爱。大爱你们!
    五月情怀阅读 118评论 0 1
  • 早上上班迟到了几分钟,或许是有愧,走路时竟有点心不在焉。下保安室门前的的阶梯时,一脚踏空,摔了个狗啃屎,鞋子也摔了...
    洛清欢阅读 296评论 25 21
  • 今天三月二号,星期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忙碌的一天,当然自己也不例外。从早上六点半起床与好友跑步开始,到现在都不曾...
    木惜锦年阅读 3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