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

偶然听陈奕迅的十年,看到了梁朝伟和李宇春唱的十年。电影摆渡人的推广曲,这部电影我以前没有看过,我认为,都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的文章,摆渡人无法超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完之后才知道,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让你想起你最爱的人,而摆渡人这部电影让你从感情里释怀。很显然,对我并没有什么用,反而加重了我对你的思念。

其实推广曲不应该用十年,应该用十年的粤语版明年今日来推广。里面的歌词能更好的诠释这部电影。“明年今日,别要再失眠。床褥都改变如果有幸会面。或在同伴新婚的盛宴,惶惑地等待你出现,明年今日。未见你一年谁舍得改变,离开你六十年。但愿能认得出你的子,临别亦听得到你讲再见。”我最喜欢的歌词之一。很可惜,陈奕迅教会我唱十年,却没告诉我怎样走过十年。我在评论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我现在已经很少听陈奕迅了,不是因为不喜欢了。而就是明年今日这首歌,让我明白了要听懂这样一首歌,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代价不大,无非就是自己喜欢的人,你找不回来了。

明年今日我听过许多版本,还特意下了几个K歌的软件去听。他们唱歌怎么说呢,就是纯唱歌。再这么多版本里就两个版本入我心。一个陈奕迅。一个杨千嬅。陈奕迅把这首歌唱的隐隐作痛。杨千嬅把这首歌唱的肝肠寸断。在好友梁汉文的婚礼上,陈奕迅在台上献唱了一首《明年今日》,当唱到:“明年今日,别要再失眠,床褥都改变,如果有幸会面,或在同伴新婚的盛宴”的时候,杨千嬅突然大哭,随后她上台抢夺麦克风唱了一首《少女的祈祷》在唱到:“祈求天地放过一双恋人,怕发生的永远别发生,从来未顺利遇上好景降临,如何能重拾信心,祈求天父做十分钟好人,赐我他的吻如怜悯罪人”哭的声音颤抖。我不知道是真是假,特意在网络上找了一下,只有文字,我也不知道真假,可能是有人删减了一些文字拿来炒作。我宁愿相信这是真的。可能这首歌就是陈奕迅写给杨千嬅的吧,正如粤语“明年今日,别要再失眠,床褥都改变,如果有幸会面,或在同伴新婚的盛宴。惶惑地等待你出现。”又如国语“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直到我找到陈奕迅和杨千嬅同台演唱明年今日,我才发现这是我最喜欢的版本。那场live我只在渣到不能在渣的画质里见过。除了追光外一片黑暗的舞台像无人之地,他们两个人站在两端,自始至终没有互望一眼,但歌声却遥相辉映,各自深沉,两人都带着哭腔,真像是在这无人之地里互诉衷肠......

“明年今日,当不会再这晚旅程。在这尘世的缝隙,想任性的躲避,关上所有可以寻找到的线索与力气。取悦每人也想讨好不易的自己,见不得谁委屈,亦不想余生在心里讲灰色的哭泣。这个世间,人性的一览无遗,总在悲哀的盛宴,残忍的呈现。在有生的瞬间,能遇见不纠缠自己,竟花光所有运气。明年今日,谁会宁愿忘记,这天上人间的七夕,惶恐等待蝴蝶的失忆。某天离去,谁会想起某一丝好意。”这句话不是我写的,我也不记得是在那里找的了。很显然,我还没有能力写这样的话,至于为什么要用上这句话,很简单,我喜欢。这句话你要细细的去品,慢慢的去琢磨,才会懂得其中奥妙。我怕我到老,都不懂这句话的意思。

摆渡人有句台词我喜欢“有些人酒量是天生的,你拼不过她的。谁要和她拼酒量,我要和她拼命。”有一个喜欢的人,你能为她拼命,不也是一种深情。很可惜,我连拼命的人都让我弄丢了,现在我找不到了,不是找不到了,是我没勇气去找。我一直在说我要找回她,这么久过去了,还是不敢拨通她的电话。有时经常会想,如果当初自己勇敢一点会怎么样。可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懦弱,有时终究敌不过自己,而失去了你。正如我上篇文章写一样,“你看那个人,好奇怪哟,像一条狗。”

陈奕迅的歌我听过很多,我曾经看过一句话,我觉得很扯,“伤心不听陈奕迅,失恋不听薛之谦。”失恋不管听陈奕迅或者薛之谦都会觉得歌词写得是你自己,所以无为所谓,他就慢慢唱着,你就拿纸擦着,也挺好。和她快三年没有联系了,我还是没有忘了她。我身边的朋友都不会这样,该吃饭吃饭,该通宵通宵。可能他和我一样,一样怀念吧。我这个人可能不善言辞或者生性孤独吧,孤独到把你弄丢了,还是不愿把你找回来。孤独是如此的锋利,又是如此绵软,像最嫩,最新鲜的,最轻柔的棉将我包裹。

我在某音乐里,看到了对这首明年今日理解最深刻的一句话,“有生遇见你竟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这歌好虐的,有多少人能终成眷属,和自己爱的人一起到白头,现实就是爱情是这世界最脆弱也是最强大的,能毁了一个人对生活的希望,也能让一个人坚强自信的活着。不管爱不爱能在一起也是缘分,爱的人错过了也许因为是真的不适合,天不遂人愿。”所以,碰到相爱的人,就慷慨祝福他们吧,总有那么一刻,爱情是真实的,管他前尘后世体面还是不体面,一个人能找到那个虐自己一生的人,也很难得,不是么。

陈奕迅的大部分歌听懂了都不会觉得治愈,他用最认真最平静的方式让你去怀旧,想你失败的感情 ,想你失去的朋友,想你错过的时间,想你心里的朱砂痣,想你想要抓住却放开的人,把你所想但不敢说的唱出去,你想见又选择怀缅,想选择的人不是陪伴你的人,想那些过去的你喜欢和崇敬的人,反正,听到你红了眼。“我爱你”这三个字,只有选择了“你”的人才会不顾一切。因为没有你,“我”和“爱”都不复存在。

摆渡人的台词这样写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依然怀念过去,可是不再留恋。因为我知道,有一天,我们会在路的尽头再见。”我们这辈子做过最自相矛盾的事,大概就是一边在时光还在的时候追忆时光,在爱情还在的时候纪念爱情,一边又信誓旦旦地觉得它们都会永恒。

三年前遇见了她,最后却了无音讯,几度想将她忘记。却不知爱她已成为习惯,不知心中没有她是什么模样。现在还是没有联系,我还想她,却不想去打扰他。我好想再来七年凑够十年为她唱一首粤语明年今日,“明年今日,未见你一年。谁舍得改变,离开你六十年。但愿能认得出你的子女,临别亦听得到你讲再见。”然后自己摆渡自己。我曾经就跟一个摆渡人一样在你身边,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你不知道我不光摆渡你,我还要你让我留在你身边,如果可以。你我同城,有彼此的联系方式,可终究只是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距离才是这个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我曾说,一个人挺好的,很自由。有时也会害怕,孤独终老,等你结婚生子了,我又该如何好好地生活。现在我只想有一个人能来摆渡我,可能没有什么人能让我释怀。最好的方法大概是自己摆渡自己吧。我多想我的城市里有酒吧高尔夫,权当为她拼命,大不了睡一天一夜,醒来又是新的一天,生活还将继续,我还在怀念。

十年:初恋的惊悸。明年今日:深情的告慰。

在某个APP里看到一篇文章,文章写得不太好,开头和结尾互不相应,内容杂乱无章。有一段话写的很好。一生中总得做一次扑火的飞蛾吧。

我真怕她最后会因为世俗压力,随便找一个就嫁了,就这样交付了她的一生,我希望以后娶她的人,是她真心爱的人。

“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运气。”

“尧十三唱着北方女王,我却只想找到我的拜城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句,愿做个逗号,待在你脚边,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 去看了《摆渡人》。这部因演...
    东雨夏晨阅读 3,106评论 8 24
  • 怀着无聊的心看着摆渡人,新奇幽默的话语让我心情渐好,里面有很多经典的话值得人深思。 他回头望,只有...
    北溟爵士小喵阅读 1,467评论 0 6
  • 雾气氤氲着黎明,天未破晓,只有几盏微弱的有些闪烁的路灯照亮这一天的开始。睡眼惺忪的人啊,在这凄清的光景里...
    流沙清歌阅读 213评论 0 1
  • 演变 结婚之初,老婆学历没有我高,收入比我少,这些因素凸显了我在家庭中的显要地位,我有一种优越感,自诩为一家之长,...
    兰桂腾芳阅读 1,574评论 0 2
  • 天气转晴 雨后的清晨公园的空气很新鲜 睡到自然醒 来到公园打卡跑步 今天比昨天进步了 多跑了一公里 而且没有感觉到...
    钓小鱼的猫阅读 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