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看新手指引

作者:丸子

UE用研

玩一款新游戏,首先接触到的除了产品Logo之外就是新手指引了。一个好的新手指引可不是用箭头和文字说明将基础操作从头到尾指一遍就OK的哦,刚开始玩不记得下一步怎么做、遇到一个陌生环境完全茫然神马的都是新手指引没做好的错←才不是偶们笨呢╭(╯^╰)╮

那么,一个好的新手指引是怎么样完成其伟大的教学使命的呢?其中又会有什么广为人知或少有人知的坑呢?面对这些或大或小的坑坑洼洼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虽然分析这个问题有N多种途径/方法/理论,但本文主要从操作性条件反射建立的理论出发回答,列举新手指引的生效过程、失效的可能原因及指引失效的预防措施。

1.刺激呈现

心理学的同学可能要举手了,斯金纳操作性条件反射中的行为一开始是随机自发形成的,根本没有“刺激”一说。嗯,的确是木有的,但玩家又不是真正小白鼠,等其自发形成目标行为再给予奖励不是说不行,但要做到对游戏体验没有负面影响的话条件太苛刻了(成功例子:手机游戏“逃脱本色Doors&Rooms”前几个房间),所以绝大部分的新手指引都是以文字、箭头等刺激呈现打头阵的。

刺激呈现第一层:需要指引的情况存在对应指引

这貌似是废话,但的确是新手指引里面最容易被忽视又最难把握的一部分。怕玩家不会玩的话,游戏当然可以对每一个系统都做详细的指引,但指引多了就会烦人、同时也削弱了玩家自行探索的乐趣。

所以存在必要的指引是新手指引生效的首要条件。而避免出现遗漏必要的新手指引,我们可以通过对新玩家做新手测试或内部跑查查漏查冗。

刺激呈现第二层:指引被注意到

有了指引之后,接下来一步就是让玩家看到指引。看起来这点也很简单,但成功路上暗坑却不少。

◆指引信息不突出,无法与背景或其它游戏内的非指引内容区别出来:用与游戏背景相近的颜色做新手指引,看起来整个游戏的设计风格比较统一没错,但一时没留意到错过指引的相信也大有人在。

◆出现时长不合理,在玩家注意到指引之前指引已经消失:啪啪啪连续按跳过指引的事情别告诉我你没干过,但如果被啪掉的内容里有重要的信息那就悲剧了。

◆出现时机不合理,指引出现的同时也出现其它干扰玩家注意指引的信息:这个可以说是最常见的情况了,刚进去游戏(主要是MMO)一堆系统公告、玩家聊天、系统提醒、浮动图标外加到处都是的冒泡提示,真正需要的新手指引就被淹没掉了。

避免新手指引在这一步失效,我们可以以重要性与上手难度为据,匹配学习点与指引强度;规范化指引出现与消失条件/时间,在有效传达指引信息的同时,做到玩家注意力与信息接收量负载尽量均匀。

2、信息处理

玩家看到了新手指引信息之后需要处理、理解,以下两种情况则对信息处理不利:

◆指引内容无法被玩家理解,或理解有误(例如表述、措辞不当)

◆指引的呈现方式对玩家理解造成障碍(文字太长太密集、指引被遮挡等)

我们需要优化指引内容与其呈现方式,尽量做到易于消化,避免玩家在理解指引上出现问题或障碍。

3、操作发生

玩家看到了指引也理解了之后,除了补充性指引仅是想让玩家有个印象之外,大部分的新手指引都是希望玩家按照指引操作的,到了这一步,对“玩家按照指引的内容操作”这个目标不利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无法按照指引内容操作:测试期或者迭代糟糕的游戏会出现的低级错误,比如指引指向的东西或者入口并不存在。

◆感觉指引内容难以被正确操作而直接放弃:例如一次性指引步骤太复杂、所需操作门槛高等原因,让玩家觉得自己无法成功。

◆玩家认为指引对他目前的情况没有帮助:指引对当前的情况没有帮助(当背包满需要卖东西的时候出现了如何快速击败精英怪的指引,相信看到指引的人心里面都会有1000只某生物奔腾而过)。

在这一步我们的预防新手指引失效的措施可以有:

①确保指引的有效性,杜绝“无法按照指引内容操作”的情况(可通过内部跑查查出)

②保指引的可操作性,尽量做到让玩家感觉易于操作。  当学习点操作本身特性导致无法实现时,可考虑拆分步骤、重复指引等方式(易于操作:同一时间内只有一个注意点、只需记忆一条信息、只需进行一个操作)

③优化指引呈现形式与消失判断,尽量不影响(如遮挡、阻碍)熟练玩家的游戏进程(可通过对同类型游戏的熟练玩家的新手测试检查)

④化指引出现条件判断,尽量贴近玩家游戏进程当前的需求(可通过内部跑查或玩家测试来检查)

4、首次强化

斯金纳的小白鼠做出目标行为就有好东西吃,而咱们的成功靠自己来定义。玩家按照指引操作完成预定目标,对玩家而言就是很好的强化。虽然在这一步出岔子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如今游戏百花齐放,小概率乘上去总有那么一两朵我们不能忽略的奇葩。

◆指引有误,按照指引操作无法完成预定目标

◆指引内容没有被正确操作,原因多样(理解问题、操作问题等)

◆预定目标在玩家按照指引操作前已经被完成:这一个是比较坑但是重要性容易被低估的情况,因为这种情况并不会实际影响到玩家操作、或者造成门槛,在阻碍性上是没有表现的。但就玩家体验而论,就相当于辛辛苦苦一步一步操作,结果发现系统已经帮忙杀死Boss了一样的坑爹。

而对应的预防措施有:

①确保指引的有效性,杜绝“按照指引操作无法完成预定目标”的情况(可通过内部跑查查出)

②当出现“指引内容没有被正确操作”的情况时,探寻原因并做针对性改进(可通过新手测试和US查询探寻原因)

③确保指引内容与游戏流程衔接,避免“预定目标在玩家按照指引操作前已经被完成”的情况

5、消退风险

成功按照指引操作一次,只是新手指引成功的第一步,玩家没有建立完成预定目标与指引内容/操作联系的记忆的话第二步就免谈了。在成功的第一步与第二步之间躺着一只大怪兽,它的名字叫“遗忘”。

◆指引内容/操作难以被记忆(如太复杂等)

◆玩家过于依赖指引一步一步的导航,没有自己记忆操作的意识

◆没有特殊原因,自然发生的遗忘

那怎么对付“遗忘”这只大怪兽呢?我们可以:

①    对复杂或重要的指引内容提供重复指引(强度可渐降减少对正常游戏流程的干扰)

②    教给玩家“学习的途径”,让玩家知道当不知道要怎么做的时候可以求助的对象(如精灵)

6、再次操作

新手指引成功生效的第二步,是下次对应情况出现时,玩家按照之前的指引内容重复操作,而这步没有踏稳崴掉了的主要原因有俩:

◆玩家没有辨认出是上次出现过指引的同样情况:如可辨认特征不明显、游戏内同样情况却可能有不同表现等

◆指引内容/操作没有被成功重复:如玩家记忆出错、操作门槛太高、误操作等

所以,对复杂或重要的指引内容提供重复指引是有必要的(强度可渐降减少对正常游戏流程的干扰)

7、再次强化

玩家按照之前的指引内容重复了操作,理论上就应该再次完成预定目标,取得心理上的小糖果。然而“一切皆有可能”,如果游戏本身的设定缺乏一致性的话,也有可能在这一步摔跟斗。这种不一致的情况可通过内部跑查查出,修改方式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拟定。

以上7步并没有涵括进入游戏前纯文字说明型等并不随着游戏展开而展开的新手指引方式,而对于随着游戏展开而展开的新手指引方式上面7步也不是唯一和绝对的。本文仅从单个理论框架出发,并未能解释所有的指引生效原理、涵盖所有的指引失效原因,更大更全的指引效果预估框架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