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位于青海省境内。南与唐古拉山脉交界,西与西藏自治区接壤,西北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东西长近400公里,南北宽约280多公里,总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因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却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在这里应有尽有。这之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藏羚羊了。

    在蒙语里,可可西里是“美丽的少女”,而藏羚羊就是可可西里美丽的象征。

    藏羚羊的皮毛非常柔软、细腻,且保暖性好,据说一件藏羚羊绒织物能轻松从一枚戒指里穿过,有着“软黄金”之称。

    快接近五道梁时,我看见公路右边百把米远的草地上,几只藏羚羊妈妈正带着小藏羚羊在觅食。 她们身上的毛是黄黄的,头部、颈部和腹部的毛稍白一些。小尾巴短短的,小腿细细的,两只眼睛很明亮,露出非常朴实、善良、与世无争的神态。

    看着它们悠闲的吃着草,不由得让人想起那个藏羚羊跪拜的故事来:

    这是一个发生在西藏的故事,时间距今比较久远。那时候,猎捕野生动物是不受法律制裁的。人们经常看见一个肩披长发、留着浓密大胡子、脚蹬藏靴的老猎人在青藏公路附近活动,一支擦得油光闪亮的杈子枪斜挎在他身上。

    有一天早晨,老猎人从帐篷里出来,伸伸懒腰,突然看见帐篷对面的草坡上站着一只肥壮的藏羚羊。他眼睛一亮,不由感叹天下还有这样送上门来的美事!他丝毫没有犹豫,转身回到帐篷拿出了杈子枪,立即举枪瞄准,奇怪的是,那只藏羚羊并没有逃走,而是用企求的眼神望着他,然后冲着他前行两步,两条前腿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与此同时,两行长泪从它眼里流了出来。老猎人的心不由得一软,扣扳机的手颤抖了。老猎人知道,在西藏流行一句老幼皆知的俗语:“天上飞的鸟,地上跑的鼠,都是通人性的。”此时藏羚羊给他下跪自然是求他饶命了。可是,他是个猎手,不怜悯藏羚羊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他双眼一闭,扣动扳机,枪声一响,那只藏羚羊便栽倒在地。它倒地后仍是跪卧的姿势,两行泪迹也清晰可见。

    那天,老猎人没有像往日那样当即将猎获的藏羚羊扒皮、开膛,他的眼前老是浮现着藏羚羊下跪的情景,这是他几十年狩猎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为此,他夜里躺在地铺上久久难以入眠……次日,老猎人手颤抖着,用刀把那只藏羚羊开膛了,他吃惊得叫出了声,手中的刀哐当一声掉在地上…原来他发现在藏羚羊的子宫里,静静地卧着一只小藏羚羊。这时候,老猎人才明白为什么那只藏羚羊的身体肥壮,也才明白它为什么要弯下笨重的身子向他下跪,它是在求他留下孩子的一条命呀!

    老猎人当天没有出去打猎,他在山坡上挖了个坑,将那只藏羚羊连同它那没有出世的孩子掩埋了,同时埋掉的还有他的杈子枪……从此,这个老猎人在藏北草原上消失了,没人知道他的下落。

    这些美丽可爱的精灵,但愿以后不会再遭受杀戮。

    藏族师傅把我们放在五道梁。五道梁属曲麻莱县管辖,因附近有五道山梁而得名。海拔4665米,还没有昆仑山口高,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更是矮了很多。但由于这一带土壤含汞量较高,植被较少,空气中含氧量相对更低,很多人到了这里都不能适应,高原反应很明显。

    在这里传着这样的一句话:“昆仑山是鬼门关,五道梁是阎王殿”,据说不少人过得了“鬼门关”,而夜宿五道梁,没挨到天亮就到阎王爷那里去报到了。还有一句是“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所以五道梁是进高原的门槛,也是青藏线上最难的地段。

    我和大勇感觉还好,没有什么不舒服,便接着拦车。突然那辆在昆仑山口不搭理我们的坐着“领导”的蓝色越野车过来了,估计他们路上边玩边照相落在后面了。

    大勇伸出手去拦,拦了也是白拦,他们肯定不会停。

    车子呼啸而过,扬起一阵灰尘,大勇笑着说,知道他们不会停。那你还拦?大勇也有顽皮的时候啊,不过他们会不会觉得见鬼了啊,这两个人明明应该在昆仑山口吹冷风啊,怎么跑他们前面来拦车了,哈哈。

    很快我们又拦到了一辆皮卡。师傅是甘肃人,给二道沟的铁道养路站送伙食,拉着一车的蔬菜瓜果和肉。他每隔几天就要去一趟格尔木采购。一路跟我们侃侃而谈。

    到了二道沟,师傅跟我们道别,说只能带我们到这里了。并嘱咐我们天黑之前搭不上车,一定要往前走200米,那里有一个派出所,跟他们讲一讲,凑合一晚上。

    然后,皮卡车离开青藏公路,拐进一条羊肠小道朝青藏铁路行驶而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