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的来去

      喵喵是一只通体灰黑,虎斑纹路的猫。因为它烂大街的长相,我也就给它取了个烂大街的名字——喵喵。但它令人意外得独一无二,风华浊世。

          我与它的初见,还是在一家比较热门的收养所里。事到如今,我仍记忆犹新。当时,若不是我心仪已久的白猫被人抢先一步抱走,我也不会将目光转向喵喵。那一幕,在我心里堪称经典——关你的笼子放在角落里,你蜷缩成一团茸毛,分不清腿爪。小巧玲珑的脑袋颤颤巍巍地探出来,一双天真却玄妙的眼睛,观察着世界谨慎。

          喵喵小的时候,也是我小的时候。那时我总想抱着它玩,总希望它能像“别人家的猫”一样,突然冲进怀中,用毛茸茸的脑袋往身上蹭啊蹭;亦或在回家开门时,早已在门口等待着,一开门就围着转啊转。实则不然,喵喵不知是本性孤傲还是怎么,每每拍拍手呼唤它的名字,它都若无其事地走开。有几次,它忽然停住脚步,回过头来,睁睁地望着我,那眼神,就像一位长辈在审视不成器的晚辈一样无奈,竟把我给看懵了。

          为此我及其气恼,不过转念想想,我是人,它是猫,它怎么可能斗得过我呢?自此以后,我便再也不主动要求它过来了,而是找机会逮住它,逮住了,就强行将它抱入怀中。谁知道,它比我想象的还要坚韧,好似一名烈士,誓死不从。说实话,此前我可从没见识过猫的爪子有多尖锐,獠牙有多凌厉,至今我的手腕上还留着一道道惨白的疤痕。所以有时候喵喵把我惹烦了,躁了,恼了,就会气呼呼地从怀中随时一扔,想着反正它是猫又不会摔得怎么地……许多年以后,我只要一看见它一瘸一拐地步伐,愧疚的潮水就不经意间漫过心头……

          好似一个蒙太奇,我长大了,它也长大了。我不再与喵喵“厮杀”,它也不与我玩“生死时速”。天冷的时候,我窝在被子里看书,它时常悄无声息地来到我身边,缩成一团,不扰我,也不惹我,更没咬我,只是静静的。有时我把手搭在它身上,它只是眯开眼睛一道缝,便无了动静,我就继续兀自啃着书,对它若无其事……也许是因为床上暖和呢!

          渐渐天热了,我趴在桌上写作业,半张脸颊紧紧贴肤在玻璃桌面上,仅为赚得一丝清凉。喵喵总是矫健地蹦上桌,伸一个悠长的懒腰,“噗”一声躺到在作业本前面,把自己拉的跟毛毛虫似的。它脑袋也歪在桌子上,耳朵耸着,也不睡觉,睁着眼不知道在看什么,却总是目视前方,老是一副“天呐这儿好凉快”或“请让我清静会儿”的样子……“爸妈的房间不是开了空调吗”,我常想。

          月满高挂时,我蹲在电视机前守着我最爱的节目。它突然一个鱼跃落在我肩上,和我一同盯着电视,目不转睛。虽然少说它也有七八斤了,不过它不乱动,我就不介意。于是咱俩就这么待在电视机前一两个小时,纹丝不动……在此之前,我还以为只有加菲猫爱看电视呢。

          有一年的春节,我们家因为要回老家而无法照顾它,便把它寄放在朋友家。二十天后,我回来了。在接它回家的路上,我注视着猫包里的喵喵,思绪纠结——听说猫的记忆只有十五天——我希望我从前对它所做的错事……却不希望它忘了我……转念又想想,它是否会忘了这些呢?就像鱼一样,纵使鱼的记忆仅有七秒,只要一天到晚不停的游啊游,就始终忘不了如何游动,但这只是我狂羁的猜想罢了。

          只要它经常想起我……

          又不知几个春秋更迭,我的肩渐渐承不住喵喵的重量了。只见它越来越健硕的体格,摒弃了它原来惹人怜爱的外表。取而代之的,并非猫天生的高贵优雅,而是啸傲湖山风月,纵横世间凉炎的气场。尽管它是只猫,尽管它这辈子几乎是待在室内度过的。

            渐渐的,我发现家里再难关住它了。后来的一段时间,每天晚上我都会特地检查它睡觉的阳台的窗子是否关的严实,可到了第二天早上,那扇窗都会移出一道小缝。毫u无疑问,窗肯定是喵喵开的——它可是喵喵啊!没有什么它做不到的,但这又有什么意义呢?毕竟我家住在十一楼,别说是猫了,就连扔只笔下去也能砸伤人。

            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的”。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早上,喵喵没有像平常一样在屋子里溜来溜去,哪儿也寻不到它的踪影。起初我并没有在意,以为是躲在哪个角落里纳凉着呢,直到过的饭点它还不出来,我才彻底慌了。

            夜幕悄然间低颔垂首。在小区花坛深处的一条水渠旁,它紧紧地伏在地上,莹绿色的眼瞳惊觉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靠近了才发现,它才没有表面上看起来强韧,实质上它颤颤巍巍抖得厉害。我把它抱起来时,它全身像被抽了筋骨,摊在我身上不动弹了,吓得我拔腿狂奔向兽医院去。

              一系列繁琐的检查后,喵喵竟安好无损。那医生也是一副会见了鬼了的表情,指着一旁被绑的根木乃伊似的猫,激动地说道:“你家真的住十一楼吗?你没认错猫吧!看看这是从六楼摔下来的!”听他这么一说,我着实怀疑了那么一下,又是一番思量……它可是喵喵啊!十一楼怎么了,当然难不倒它!

              这件事过去了良久,我开始于研究它是如何打开窗的。那天晚上,除繁杂的雨声以外,一切都静的出奇。我蹑手蹑脚地打开房门,弓着腰来到阳台,稀奇的是阳台上没有它的影子。我的心先是一抽,随后猛地撺出头去,我的目光向下四处扫荡,一块石头才落了地。我长舒一口气,却似乎感觉哪里不对,暮然转首——喵喵伫立在空调室外机上,挺姿昂扬,恍若正准备着将自己挥洒于世间。

              一袭春雷闪落,雨打的“滴答”声陡然没了间隙。放眼望去,雨幕无边无沿地笼下,撞在地上,泛起白沫,碎在墙上,扬起白烟。昏黄的灯火通过朦胧的烟雨,一切宛如梦境,却格外警醒人心。纤细的雨丝如苍天对大地的牵挂,任人百般分斩,却永远无法断开。我试探着把手伸出去,频繁的雨滴打得生疼,再看看喵喵,仍是那般姿态不为所动。有这么一瞬间,我感觉从未属于过这里,只是心情好来这里看风景罢了。

              记得听谁听说过,雨天是世界的祭日。

              可……猫不是最怕水的吗?只见喵喵正经历着雨水不停歇的洗礼,原本蓬松的毛发如今已紧紧贴肤着身体,往腹部滴蓄着水。健壮的体魄上,起伏的胸膛下,无不勾勒着令人唏嘘的傲骨。挺拔的身姿,未被撼动分毫。

              猫不因该是最敏感的吗?像平常我喘个气它都能注意到我,现在我注视它如此之久,距离它一臂之隔,它却丝毫没有反应。大概是雨洒得太疯狂,扰乱了它敏锐的感观;亦或许……是什么东西吸引着它,令它神往,以至于忘了周遭的一切……

              几个月后,一个晴朗的早晨,喵喵再次失踪了。这次找遍了小区也没有它的身影,终究是放弃了,不过这至证明了它是“安全着陆”。那天,我在小区的木椅上坐了好久,满脑子都是和它的回忆,回过神来的时候,昏黄的残阳已摇曳着沉入地平线。

              时隔多年以后,我拿起它为数不多的偷拍照片,回味良久,恍如隔世。想着它会否还在这座城市,想它是否仍形单影只,想它能否再想起我。不知为何,我的脑海里总有一副画面——一只瘸腿的猫,头戴斗笠,身披蓑衣,嘴里叼着猫草,腰间的秀剑跃跃欲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鉴于学Python被折磨了这么惨,笔记今天就只写Python了 课本:笨办法学Python的练习15和练习16 练...
    饕餮思文阅读 204评论 1 2
  • 可恶的娱乐成瘾 8月从马尔代夫旅行回来之后状态一直不好,整个人都沉浸在一种享乐的状态之中,空闲时间要么就是狂刷电视...
    方政博阅读 243评论 0 0
  • 小时候我们喜欢一个人,要跟她发展友谊,我们会拿着心爱的玩具或者共同喜欢的游戏,跟对方说“我有皮筋,咋俩跳皮筋啊?”...
    俏女巫阅读 449评论 0 0
  • 先爱己,再爱人。
    墨汐槿阅读 149评论 0 0